美国记者被斩首(美国记者被斩首 原版)


联合国双巨头谴责


当地时间周五晚间,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表声明,对新闻工作者和媒体工作者受到的袭击不断增加表示震惊。事由是本周三,墨西哥一位记者被斩首身亡。


特雷斯说:“最近在墨西哥韦拉克鲁斯州一家报纸工作的新闻记者胡里奥·瓦尔迪维亚·罗德里格斯(Julio Valdivia Rodríguez)遇害,这是全球许多新闻工作者危险和艰难的工作环境的又一例证。”


瓦尔迪维亚的工作重点是报道暴力犯罪。近几十年来,在强大的贩毒集团的影响下,暴力犯罪已成为整个墨西哥的祸害,同时腐败猖獗。据报道,瓦尔迪维亚是墨西哥今年第四位丧生的记者。


联合国保护记者委员会报告说,去年全球被谋杀的所有记者中约有一半是墨西哥人。


古特雷斯谴责“对记者的一切袭击和杀害行为,并呼吁有关当局确保对这些事件进行彻底调查,并追究肇事者责任。”


他还强调,新闻自由“对于和平、正义、可持续发展和人权至关重要”。


他指出,没有新闻自由,民主体制就无法运行。这是人与机构之间信任的基石。“当媒体工作者成为目标时,整个社会都会付出代价。”


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也发表声明,谴责瓦尔迪维亚遇害事件。


她呼吁当局调查这一可怕的暴力行为,并将肇事者绳之以法。阿祖莱说:“必须推行正义,以防止残酷的流血事件限制我们大家都渴望享有的自由:言论自由、新闻自由和获取信息的权利。”


瓦尔迪维亚之死



现年44岁的胡里奥·瓦尔迪维亚·罗德里格斯是墨西哥湾沿岸暴力地区韦拉克鲁斯的一名记者,主要关注暴力犯罪新闻事件,周三(9日),他的尸体在距离韦拉克鲁斯100公里的偏远地区被发现,倒卧在特佐纳帕市铁轨旁,已被斩首。


最初警方以为瓦尔第威亚是被火车撞击或碾压导致身亡,但检方已排除这种可能性,并且尸检显示其生前遭遇暴力虐待和酷刑折磨,凶犯手段相当残忍。


警方调查后认为是黑帮报复杀人,该地区饱受黑帮暴力困扰,事发当天这名记者报道了前一天警察和罪犯之间的冲突,或因此招致暗杀。


自2000年以来,墨西哥已有100多名记者被谋杀,追责政治腐败或强大贩毒集团的问题可能是一项致命的工作。

来源 工人日报

编辑 董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