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元优博奶粉最新事件(圣元优博奶粉最新事件奶粉激素门疑似圣元)

近日,安徽省合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通告称,合肥亲语母婴用品有限公司因经营的1批次“倍恩喜”婴儿配方羊奶粉(0-6月龄,1段)检出香兰素,被没收违法所得706.8元,罚款82344.6元。

图片来源:安徽省合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处罚决定书(合市监处罚﹝2022﹞64号)显示,合肥亲语母婴用品有限公司销售的倍恩喜(湖南)乳业有限公司经营的倍恩喜婴儿配方羊奶粉(0-6月龄,1段),经检验香兰素项目不符合GB2760-2014《食品安全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要求(标准指标:不得使用;实测值:940.6μg/kg),产品不合格。经调查,该公司销售涉案奶粉售92罐,召回84罐,8罐无法召回。对此,主流媒体纷纷予以报道!

倍恩喜(湖南)乳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倍恩喜乳业”)3月24日在官网发布声明称,“经工厂内部排查,该情况发生的原因为,奶粉湿法工厂人员未严格遵守生产操作规范,导致该批次奶粉基粉生产过程中混入少量香兰素,为偶发事件。”

资料显示,香兰素是一种合成香精,通常分为甲基香兰素和乙基香兰素,具有香荚兰香气及浓郁的奶香,乙基香兰素香气较甲基香兰素更浓。是国家允许添加的食品添加剂,按国标添加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不过,长期食用香精奶粉,存在着诸多不利影响,因此,国际组织和国内外专家都在呼吁奶粉企业全面拒绝香精。

“奶粉添加香精,宝宝必然会喜欢喝,奶粉的延续性也会非常好,”圣元集团优博分公司总经理杨春艳在2019年中国乳业高峰论坛暨“拒绝香精奶粉在行动”启动仪式上表示,行业人士非常清楚香精奶粉对于宝宝意味着什么,所以圣元集团决定在奶粉中不添加香精,“这既是企业价值观的选择,也是奶粉从业者的坚守。”

中国优生科学协会小儿营养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婴幼儿保健专家蒋竞雄博士指出,就配方奶粉来讲,安全、消化吸收、营养成分好以及不添加香精是好奶粉的一个基本原则。

蒋竞雄认为,奶粉应该坚持“该有的要有,不该有的最好不要有”的原则,包括香精在内的各种各样的添加剂最好不要有。从健康的角度来讲,孩子在出生的时候舌头上的味蕾就相对比较发达,我们强调的是要保护孩子比较自然的口味。

作为一名在儿科领域从业30多年的工作者,蒋竞雄一直倡导的观点是,让孩子有限的胃容量里装对他们健康最好的食物。

蒋竞雄表示,刚刚出生的孩子的胃容量只有一颗葡萄大小,再往大以后孩子的胃容量只有自己的拳头大小。所以消费者要学会看食品标签,给孩子有限的胃容量里装对他的健康最好的食物。

飞鹤乳业质量管理总监张亮则直言,香精的最大作用就是掩盖异味,比如说奶粉里面会添加一些来自鱼油的DHA,它本身就有腥味。如果质量控制不好的话,可能就需要通过香精去掩盖奶粉的异味和腥味,或者储藏不当等因素,也会对于天然奶香味有损失,只能借助香精去弥补。

那么,添加香精在奶粉成本中占多大的比重呢?添加与不添加对产品销售有何影响呢?

业界人士指出,香兰素就是调剂口感的,自然萃取的香兰素会贵一些,人工合成的则便宜,在一罐奶粉中的成本大概是2元。奶粉中添加香兰素对成本增加不大,添加与不添加对企业产品销售带来的影响,则要看消费者对品牌的选择和认知。

根据现行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婴幼儿配方食品被列在《不得添加食品用香料、香精的食品名单》中,凡使用范围涵盖0至6个月的婴幼儿配方食品,不得添加任何食品用香料,即1段婴儿配方奶粉中不得添加任何食品用香料,2段和3段奶粉则可按规定限量使用。按标准要求使用香料不会对人体造成健康危害,但大量摄入会导致头晕、恶心等,严重时会造成肝、肾损伤。

“早在2021年9月底,倍恩喜乳业就配合监管部门调查,联系全国官方授权经销商开展核查处理,查清产品流向,对受影响的批次产品进行全部召回、下架、封存处理。”倍恩喜乳业补充道。

天眼查信息显示,倍恩喜乳业成立于2014年,注册资本7000万人民币,由周火辉、瞿运来分别持股67%、33%。另据企业官网显示,其作为为新益美营养品有限公司(NIG Nutritionals Ltd)中国分部,全面负责“倍恩喜 Bioshine”等系列产品在亚太地区的销售、推广和售后服务,并协助新益美集团新西兰总部处理亚太地区的其他相关业。

市场监管局检出倍恩喜1段羊奶粉存在违禁物质,并官方公开,这就是铁的事实,但倍恩喜乳业不仅道歉,还自称通过第三方送检的方式,认为自己的产品没有问题,如果真是如此,倍恩喜乳业敢不敢让市场监管局将其所有在售产品重新检测一边呢?

正如业内人士所言,雅培等外资企业遇到这样的问题,1段奶粉检出违禁物质香兰素,立即召回并致歉,对比一下,可见倍恩喜乳业这样的企业缺乏对消费者最起码的尊重。

据悉,为了中国宝宝喝上更健康、更纯净的口粮,君乐宝、飞鹤、澳优和圣元明确拒绝香精奶粉,在此带动之下,和氏、宜品、人之初、欧贝星、四季南山、美庐等13家国产奶粉品牌也选择跟进,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提供的信息显示,这些奶粉品牌已经通过配方注册,且配料表之中都没有香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