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爱爱你是什么歌(我爱爱爱你是什么歌名)


看到今天的热搜里,有一个#25岁的黎明好可爱#,大概的渊源,是回顾了1992年黎明北上参加央视《综艺大观》时表演《我来自北京》的视频,这种能够让人回忆经典时刻的热搜,还是挺正能量的,比起那些乱七八糟、莫名其妙的热搜,要好一万倍。


今天就来听一下收录《我来自北京》这首歌曲的唱片:《但愿不只是朋友》。


不得不说,这张专辑最大的遗憾,就是没叫《我来自北京》这个名字,《但愿不只是朋友》这个专辑名虽然很符合当时香港唱片工业的命名习惯,但确实太常规也太行货了,是一个99%的歌手都可以用的名字。而《我来自北京》的特别之处,就在于当时的香港歌手能用这个名字的寥寥无几,除了四岁就随家人港飘的黎明也就王菲适合了,所以非常有辨识度,非常酷也非常破格。


《我来自北京》总共有三个版本,一个是《但愿不只是朋友》专辑里的粤语版,而同时期黎明的国语专辑《堆积情感》里,还收录了《我来自北京》的国语版,没隔多久的精选辑《倾城之最》,则又收录了粤语版《我来自北京》的Remix版本。


《我来自北京》其实是一首翻唱曲,但这首歌曲既不是翻唱欧美作品,也不是翻唱日本作品,还不是翻唱华人音乐人的作品。


《我来自北京》的原作,是伊能静的《怪盗亚森罗苹》,而且和《我来自北京》一样,也有国语和粤语两个版本,国语版是伊能静自己填的词,粤语版是卢永强在伊能静的版本上改写的,所以署了两个人的名。


虽然伊能静的版本是原作,但因为收听顺序的问题,我首先听到的反而是黎明的《我来自北京》,而后来不管听了多少遍,还是觉得《我来自北京》比《怪盗亚森罗苹》更有辨识度和记忆点。


尤其是那句“I I I Was Born in Beijing”,词和曲的结合让人很容易就被洗脑,而且通过文字突出了一种律动感。最早听到这首歌的时候,还忍不住有一种单脚跳跃的冲动。


据这首作品的填词人、艾敬那个在香港的他:刘卓辉透露,他写这首歌的时候,在“I I I”这个部分,其实是想营造出郭富城《对你爱不完》的副歌“对你爱爱爱不完”那样的效果,因为这首歌也是之前获得巨大成功的神级街曲。恭喜辉哥,他成功了!


而《怪盗亚森罗苹》的作曲人,叫Keith Stuart,是一个长期生活在台湾地区的美国人,他还有个中文名字叫司徒松。Keith应该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开始入行,曾经在1985年为黄莺莺写过(作曲)《拥抱雨中》这首歌,不知道这是不是他的第一首作品。


我第一次看到Keith Stuart这个名字,还是在齐秦《爱情宣言》的唱片内页里,当时他和涂惠源署名为整张专辑的编曲。但我所知道的信息,至少《爱情宣言》这首歌曲,是由Keith编曲的,而其它作品他和涂惠源具体是怎么分工的,就不知道了。


还有一张专辑我印象也很深,就是“刺客”的《你家是个动物园》。这张专辑当时和“唐朝”乐队的同名专辑差不多时间推出,在MTV台也常常可以同时看到《My Time Is Coming》和《太阳》、《梦回唐朝》的MV,算是两岸的两支重金属乐队同时空的PK。


而“刺客”乐队的这张《你家是个动物园》,就是Keith Stuart和Richie Costey。当然,Keith Stuart还做过一件大事,就是创立经纪公司并签了“信乐团”,后者在信没有离开之前的专辑,也都是由Keith Stuart负责参与制作的。


Keith还是一棵乐坛幕后常青树,这几年他依然活跃,我最新听到他的作品,就是他给金志文和徐佳莹合唱版的《远走高飞》编曲。


除了《我来自北京》,《但愿不只是朋友》这张专辑总共十首作品,有九首其实都是翻唱曲……《我会像你一样傻》、《对得起自己》和《但愿不只是朋友》都是日语翻唱;《我的灰姑娘》和《情归落泊》则是翻唱欧美作品,前者的原作是Roxette的《Joyride》,后者则做过电影《明月照尖东》的主题曲。


《天才白痴往日情》不用多做介绍了,原本就是许冠杰的作品,苏德华的古典吉他,为作品添上别样的韵味,而现在听黎明的演唱,即使是有录音的加持,但那Feel,还是很正的。


还有两首作品,既可以说是翻唱,也可以说是原唱,因为这两首歌曲,都是国语在前,但国语版本本身也是属于黎明的。


这两首歌,分别是《你是否天使》和《因你在此》,这两首作品对应的原作,是国语版的《我等不到你》和《明白我的爱》,对应的作曲人,分别是薛忠铭和天濛光。


这两首歌也是新加坡电视剧《爱在女儿乡》的作品,除此之外,黎明在这部剧集里,还唱了《跟我远走》和《最近我有没有说过我爱你》,它们也都收录在《堆积情感》这张国语专辑里。


而说起《因你在此》和《明白我的爱》的作曲天濛光,也是鼎鼎大名,因为他就是——黎明!当年被何勇称为不会唱歌的“小丑”,然而从现在来看,黎明既能舞还能创作,他在当年被诟病的跑调,放到现在感觉都只是小瑕疵了。所以,时代总是在……


这张专辑的制作人(香港一直叫监制),是陈永明。我印象中,现在谢霆锋幕后的音乐总监陈子龙,就是陈永明老师的公子,不知道有没有记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