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将会却什么人才(2020年最缺什么人才)

随着信息技术迅猛发展,我国已进入“大物云移”时代,大数据是企业、社会及国家关注的重要战略资源。而与大数据相关的本科专业,包括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等。近年来,众多高校紧跟国家战略需求,纷纷布局大数据专业,其中就包括华中科技大学。

2015年,我国正式把大数据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2019年,教育部发布《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提到要主动布局大数据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民生急需相关学科专业。

2021年,工信部印发《“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在“加快人才培养”部分指出,鼓励高校优化大数据学科专业设置,深化新工科建设,加大相关专业建设力度,探索基于知识图谱的新形态数字教学资源建设。

为服务国家加快建设数据强国发展战略,作为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也主动布局大数据相关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

华中科技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属于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本专业开设于华中大管理学院,连续多年位居中国大学管理学本科专业前2%(A++),荣膺“湖北省品牌专业”。2021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华中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开设管理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决策分析、运筹学、管理系统仿真、大数据分析与可视化、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社会网络分析、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网络、数据结构、软件测试、管理学、管理经济学、组织行为学等专业课程。致力于培养人工智能新时代下具有扎实的管理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等理论知识,具备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能力的系统分析师及系统优化师、数据建模与模拟分析能力的数据分析师、信息产品设计师等。

该专业学生可从事商务智能、信息产品设计、大数据管理与分析、跨媒体协同处理、人机协同、信息系统开发等工作。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为主动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华中科技大学不断加强顶层设计,全面优化本科专业结构布局。2021年,学校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在计算机学院中招生。

华中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开设C语言程序设计、离散数学、数据结构、逻辑与计算机系统设计基础、计算机系统基础、操作系统原理、数据库系统原理、大数据分析、大数据管理、数据可视化技术等专业课程。

该专业将大数据分析处理技术与机械、光学、材料、生物医学等优势学科深度融合,实施专业交叉培养,理论与应用相兼顾,软件与系统相结合,数据科学与大数据工程并重,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增强学生的社会适应力与竞争力。毕业后可选择从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领域相关的研究、设计、开发与管理工作。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依托的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是国家 “985工程”“双一流”学科建设单位。学院高度重视本科生培养工作,强化校企协同,与Intel、IBM、微软、腾讯、阿里巴巴、华为、中兴等国内外著名企业联合开设课程和创办学生创新社团,积极开展企业走访、学术论坛、实习基地共建等合作交流活动。

大数据相关专业符合国家的顶层规划,近年来热度持续上升,成为考生和家长填报志愿时重点关注的专业。近两年,百度等发布的高考搜索大数据报告汇总了搜索热度增长最快的十大热搜专业,其中大数据技术由2020年的第5位跃升至2021年的第2位。

大数据产业迅猛发展,也带动了相关人才需求增长——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2017年11月发布的《中国经济的数字化转型:人才与就业》报告显示,当前我国大数据领域人才缺口高达150万,到2025年将达到200万。

2020年,人社部发布的《新职业——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就业景气现状分析报告》也指出,未来5年,大数据行业的人才需求将保持30%~40%的增速,总量在2000万人左右。

巨大的人才缺口直接导致企业纷纷以高薪聘请大数据人才。日前,猎聘发布的《2022金三银四互联网大厂吸引力洞察》显示,从2022年3-4月互联网大厂需求最多的职能TOP15的招聘薪资变化来看,薪资涨幅最高的是数据分析师,招聘平均年薪从上年的3-4月的33.40万元上升到今年同期的49.06万元,上涨了46.91%。

如今,大数据人才可谓供不应求。如果你也想在这类热门专业学习,成为一名数字时代的弄潮儿,欢迎报考华中科技大学,强劲的专业实力,将助你圆梦未来!

关注“华中科技大学本科招生”头条号,获取更多精彩资讯!

素材来源:华中科技大学招生办公室、华中科技大学新闻网、麦可思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