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咖啡的故事是真的吗(普洱咖啡的故事是真的吗吗)

云南咖啡这次真的破圈了!


国庆这几天,刘昊然、彭昱畅主演的《一点就到家》热映,这部以云南咖啡为主题的电影,真的打破了圈层界限。

10月2日起,云南咖啡微信指数成倍攀升,有的庄园咖啡发货量是国庆前的3倍。


这一波“国货种草”,能否给云南咖啡带来实实在在的利好?

作者 | 国君


销量翻3倍、热度攀升,云南咖啡破圈!


“想推广云南咖啡,靠我们这些独立咖啡馆不行,还得靠刘昊然!”阿布阿布咖啡馆创始人武钰峰感慨。


《一点就到家》刘昊然


国庆黄金档,刘昊然、彭昱畅主演的电影《一点就到家》在各大院线热映,多少人都跟着昊然小哥哥卖咖啡、打造普洱咖啡品牌的故事,被种草了云南咖啡。


微博上关于这部电影的话题,已有数亿的阅读量。这些流量有没有在品牌端转化?我询问了十几个咖啡品牌——


“在电影的带动下,我们这三天电商的发货量,是国庆前几天的3倍。”云南爱伲庄园相关负责人告诉我。


永璞咖啡创始人表示,近7天,云南挂耳销售额较日常平均上升122.40%。


小红书上,已经有不少人因为《一点就到家》种草了鹰集的云南小熊猫冻干粉,截止到发稿前,鹰集这款产品的月销量已经达到1.4万+,是当前店铺销量最高的单品。


10月4日,在淘宝全网热榜上,#云南咖啡一点都到家#,以70多万的搜索量冲进了淘宝热榜。

天猫专门做了活动页面,结合电影推荐云南咖啡


天猫咖啡冲调类目负责人涂伟城发来的数据显示,假期7天,“普洱咖啡”关键词搜索排第二。而在电影播出前,“普洱咖啡”进到前10都很困难。


数据来自天猫


数据来自天猫


微信指数上,从10月2日开始,“云南咖啡”和“普洱咖啡”这两个关键词的指数,也在成倍攀升。


武钰峰盘点了一下,假期8天,他的店里手冲咖啡销量最高的,正是一支云南豆,有几个顾客是看完片子专程来点的。推广云南咖啡七八年,武钰峰觉得这次出圈效果最明显。

有上百年咖啡种植史的云南,终于在大众消费者中找到了存在感。



云南不仅“真的有咖啡”,而且品质还不错


是的,云南真的有咖啡,这在消费端还是个“冷知识”。


事实上,云南咖啡种植产量,目前已经占我国总产量的90%以上。据界面统计,在云南每年会产出10至14万吨的咖啡。


咖啡生长需要一定的气候条件,通常将南北纬25度这块区域称之为“咖啡带”——这里的土壤、气候、降雨量、海拔和日照适合咖啡生长——云南也在其中。


目前,云南主要产区有普洱、版纳、文山、保山、德宏等地。但由于长期按照粗放的方式种植、处理咖啡豆,云南一直以生产商业统豆为主,被国际期货价格所限,卖不上价。


近年来,随着云南正在进行精品咖啡转型,不少云南精品豆在行业和国际上表现惊艳。

中国味道,开始被看见。

云南咖啡,也为此默默努力了一百多年。


种好咖啡,云南已经努力了128年


从以“喝云南为耻”,到以豆单有一支云南成为新国潮,这条路,云南咖啡走了128年。

1、1892年,咖啡在云南落地生花

1892年,法国传教士田德能到大理宾川朱古拉村传教,第一粒咖啡种子在朱古拉村落地生根。1903年,法国在云南修建“滇越铁路”,咖啡文化也随之而入。


大理朱古拉村


19世纪50年代到60年代,中苏友好时期,云南保山的咖啡曾迎来了一次大发展的机会,当时出产的咖啡,专供苏联、东欧国家,面积曾高达3万多亩。


保山也成为云南省咖啡规模化种植最早的产区,可惜的是,因为后来政治关系变化,咖啡田也因此荒废。


2、80年代,雀巢带来了规模化种植


1980年,国际咖啡企业为了降低南美洲种植基地对咖啡价格的影响,将目光转向了云南。


雀巢1987年试种(8亩地),1989年与云南政府协定,提供技术培训与收购,提供种苗,免息贷款。


1992年,西双版纳的咖啡种植已经达到了920亩,可以说,云南咖啡的现状,几乎都构筑在这批最早的咖啡农艺师手上。


咖啡晾晒


在这一阶段,云南咖啡的种植、采摘、晾晒方式都较为粗放,生产出的咖啡豆,被以雀巢参考国际期货而制定的价格买走,用以制作速溶。


不可否认,雀巢在近30年的时间里内,为云南咖啡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让当地咖农有足够稳定的收入来源;但当时粗放的生产方式,也为云南咖啡的发展埋下了隐患。


3、2012年,星巴克入局,精品化萌芽


2012年,星巴克创始人霍华德·舒尔茨先生找到爱伲庄园的刘明辉,希望能够与他共同从云南收购并出口优质咖啡。

图片来自百度


经过多次协商,同年2月26日,爱伲集团与美国星巴克公司签约,并在普洱运营咖啡初加工厂,帮助云南提升咖啡品质,把云南最优质的咖啡带到全球市场。


同一年,星巴克还在云南成立咖啡种植者支持中心,星巴克在云南推出了一个“优质优价” 的策略——所采购的咖啡豆如果通过星巴克的检测则可以被收入;如果超过其常规的标准,如豆粒较大等,可以额外获得奖励。


目前,通过这个认证的云南咖啡农场有一千多个,总种植面积超过16000公顷。


在云南计划进行了5年之后,2017年1月,星巴克推出第一款产自于云南的单一产区咖啡豆。


星巴克推出的臻选云南咖啡豆


从某种程度上说, 星巴克“优质优价” 策略的意义,在于让云南咖啡市场一定程度上跳出期货价格,引入由品质和市场需求主导的价格体系——这也是精品咖啡市场正在运行的模式。

4、近5年,云南咖啡开启精品化转型


2015年,在第三波咖啡浪潮的影响下,精品咖啡馆遍地开花。找一支好的云南豆,在店里呈现最佳的“中国味道”,成为很多店主的夙愿。


不管是像星巴克这样的连锁咖啡品牌,还是Seesaw、Manner、鹰集、鱼眼这样的精品咖啡品牌,云南豆都正在成为其菜单上的一个选项。


2015年,Seesaw开启了“十年云南计划”,致力于向消费者推广云南咖啡,同一年成立的Mannner,也开始在门店上新云南咖啡。


在零售咖啡领域,有捌比特这样年销量过千万的品牌持续深耕,有三顿半、永璞这样的新潮品牌持续关注。

“守味云南咖啡”是天猫和聚划算的一个长期活动,联动20+咖啡品牌在线为云南咖啡助力,联合云南省商务厅成立云咖直播中心,连线云南省保山市商务局副局长助阵聚划算直播间,解密云南咖啡咖农背后生活。


也就在这个时期,第一代咖农逐步退出。受过高等教育,看过世界,有互联网思维的咖二代、咖三代们,开始成为主流。


咖二代、咖三代在种植、管理、采摘、处理法等各个环节精益求精,使得云南咖啡豆的价值不断提升,也使一些小产区(如普洱市孟连县),从完全生产商业咖啡,如今变为在咖啡圈小有名气的精品产区。


5、云南咖啡破圈时期

今年5月,云南精品咖啡社群创始人陈单奇,带着最新产季的云南咖啡,行程6000多公里,在20多个城市、与557位咖啡业者进行了12场深入的交流,讲述关于云南咖啡的故事。


陈单奇带行业团到庄园考察采购

今年年底,陈单奇则计划将整个路线反转,邀请全国的咖啡品牌、咖啡业者来到云南,接触产区,了解产区,产生更多新的可能性。


不论是咖啡品牌还是陈单奇这样的组织,过去云南咖啡更多是在业内传播。

而这部称为云南咖啡宣传片的《一点就到家》播出,则让云南咖啡大规模进入到了普通消费者的视野。


喝云南,正在逐步变成一种新国潮。


请给云南咖啡多一些时间


在电影播出后,一方面大批消费者种草“国货咖啡”,另一方面,还有一些人,仍然对云南咖啡的品质难以信任。

云南咖啡的当下,正如十几年前的国产汽车一样,游走在进口品牌和合资品牌的夹缝中,而今蔚来、比亚迪、小鹏等的发力,正在为国产汽车扳回局势。


咖啡属于农业,相比于制造业,产业链条更长。如果要更改树种、更换种植方式,普及处理方法,实现精品化,需要5年甚至10年才能小有成效。


虽然目前精品率不到5%,但只要方向选对了,路虽远行则必至。云南咖啡成为世界精品咖啡的产区之一,值得期待。

任何产品,质量都是第一竞争力。


这波电影热度之下,我倒是希望大家不要拔苗助长,慢慢来,给正在精品化转型的云南多一点耐心,给云南咖啡多一些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