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校期间参加社会工作情况(在校期间参加社会工作情况模板)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原创稿

临近毕业季,在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大学,每年都有这样一批学生,他们选择投身西部,服务基层。“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铿锵有力的口号鼓舞着每一届农职青年奔西部、赴基层。

自2003年起,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同组织实施西部计划,深入基层开展为期1至3年的志愿服务。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大学的学子积极响应号召,踊跃报名参与选拔,为建设西部、服务基层奉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截至目前,广西农职大共青团员志愿者注册率达92.21%,十年时间共培养选送了30名优秀毕业生作为服务西部计划的大学生志愿者,服务范围辐射广西桂林、来宾、河池、百色等10个市的县、乡镇。

从“白大褂”换“红马甲”,基层服务显担当

把基层当作最好的舞台,奋斗的誓言尽显青年的担当。广西农职大药学系毕业生吴金容于2020年加入到西部计划的队伍当中,成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于河池市凤山县。在校期间她便热心公益,积极组织参加校内外的各类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在西部计划服务期间,她主要负责凤山县团务管理、志愿者联络、关爱留守儿童、青年团员管理、青年就业创业及抗疫等志愿服务工作。

回顾近两年的西部计划志愿服务时光,她说:“收获孩子的真与百姓的情,我积累了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我以青春之名,兑现了我的西部之约,我将青春的色彩挥洒在广西凤山县,从未后悔。”

据悉,吴金容荣获“2021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2020-2021年度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考核优秀志愿者”及“河池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从“孩子气”变“孩子王”,乡村支教献青春

热血青春和纯真童年的碰撞,交织成乡野田间的书声琅琅。从广西农职大信息与机电工程系毕业的刘媛萍在2019年成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并在支教岗位上工作。

“支教,一个熟悉又陌生的词,在来到大昌小学之前,从未想过自己能将所学所知教给学生,但当我看到这群小小的身影和大大的笑容时,我便立下决心,我将付出自己的全部身心做好教书育人工作,不负青春,不负自己,不负每一张稚嫩的面庞。”刘媛萍说。

在校期间,刘媛萍积极参加校园文化、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等活动,这些经历也让她积累了学生工作的相关经验。如今她仍在来宾市武宣县通挽镇大昌小学支教。支教期间,她教授数学和体育两项教学科目,带过近200名学生。

从“助农民”到“做农民”,扎根创业有干劲

基层萌生创业理想,扎根农村爱农民。广西农职大园林与建筑工程系毕业生范家祥于2015年成为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于桂林市灌阳县。在服务期满后他仍心系乡村发展,便回到农村创业,进行甘蔗种植工作,用专业知识和技术实现了创收。

“这段西部计划服务经历让我对基层、对农村的工作和环境有了一定的了解,也让我对今后工作的规划有了大致的方向,这段宝贵的人生经历将一直激励着我勇往直前。”范家祥说。

据悉,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大学高度重视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服务工作,不断加大西部计划宣传力度。该校通过开展西部计划政策宣讲会、西部计划志愿者座谈会、西部计划主题班会、设置双选会西部计划宣传点等方式,引导广大学子了解西部计划内涵,激发基层就业创业动力。近两年,学校每年西部计划报名人数均突破百人。

此外,学校团委根据近十年西部计划情况推动实践科研项目调研,重视相关课题申报,撰写了《高职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调查研究》等相关论文,将调研实际转化为科研成果。广西农职大鼓励和引导大学生面向农村基层就业,希望学生能够发挥农业院校优势,服务乡村、服务基层、服务西部。学校时刻关注进入基层就业的大学毕业生动态,引导在校生的就业意愿向乡村倾斜,将知识挥洒到乡野田间,把青春故事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曾旖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