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1人民币什么意思(今日消费是281人民币什么意思)

大家一说起金融战的时候大多第一时间会想起的案例,恐怕非97年的香港金融保卫战莫属,是国际游资与中央政府支持的香港金管局的对决,只是这一案例毕竟距今已经有了24年的历史,但是资本的贪婪却并不会因为时间的流逝而淡化自己的本性。就在五年前,2016年也曾发生过一次国际游资集体做空人民币的案例,交手的双方为以索罗斯为首的各大对冲基金,防守方则是中国央行,那今天猫眼儿就带您一起领略下距今最近的一次人民币攻防战,欢迎关注猫眼儿的频道,闲来的话也可以翻翻其他内容。

大家都知道,中国的经济地位近些年来已经显著的提高了很多,那与之相应的,人民币的地位也相应的提高,那人民币的国际化就显得非常重要,人民币要想实现国际化,就必须让人民币在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和直接投资中被广泛使用,鼓励企业在国际贸易,国际投资和直接投资中使用人民币结算,那在境外使用人民币的这一过程中就形成了一种市场,叫做离岸人民币市场,交易一般是非中国内地居民进行的人民币交易,2016年所发生的人民币狙击战就发生在这个离岸人民币市场。因为这个市场上非中国居民可以非常自由地进行人民币和美元之间的兑换。而国内有一个在岸人民币市场,是实行外汇管制的,非中国居民不能随意进行人民币和美元的兑换,所以国际游资很难在这个市场上掀起多少风浪。

咱们先来看下2015年到2016年年初的时候,当时的人民币所处的环境,先说中国,2015年中国gdp增长率为6.9%,


世界上就解读已经不再说中国经济崩溃论了,而是直接说中国要经济硬着陆了,特别是索罗斯对这一观点的鼓吹,因为这是自从1990年以来25年最低的增长率。

其次2014年中国引进国外直接投资的外汇收入减去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外汇支出的差额为1450亿美元,可到了2015年就减少到了681亿美元,2014年中国人到境外的证券投资的外汇支出减去境外到中国证券投资的外汇收入差额为2788亿美元,到了2015年已经达到了4340亿美元,简单地说,外汇收入就是结汇,把美元换成人民币,就是对人民币的需求,外汇支出就是把人民币换成美元,是对人民币的供给,从上边的数据看,就是人民币在兑换美元的过程中,人民币供过于求,会导致人民币汇率贬值。

然后再说国际环境,08年金融危机后,美联储一直采取的是低息政策以刺激经济,而随着美国经济复苏,应对通胀,美联储在2015年12月宣布提高美元基准利率,美元利率上升,会导致流到其他国家的美元回流美国,让美元更加坚挺,而中国由于经济增速放缓,肯定不会大幅提高人民币利率,所以人民币也会有贬值压力。

也正是在这两大因素夹击之下,国际游资们蠢蠢欲动,当然资本是贪婪的,但也绝对不是没脑子的,纵使人民币有着贬值的可能,但是这个拥有全球最多外汇储备的国家,那高达3.3万亿的外汇储备绝不是吃素的,2015年中国为了稳住人民币汇率,就在外汇市场投放了48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而这个数字已然相当于当时世界外汇储备第五大国瑞士的全部外汇储备了。但是游资们发现,用投入外汇储备的方法来稳住汇率不明智,最终只会让外汇储备消耗完。所以最终游资们决定开始布局。双方也都拉开架势排兵布阵。

先说国际游资,既然是狙击人民币,那自然就要用到狙击工具了,离岸人民币市场不大,但由此衍生出的金融工具却有很多,比如远期外汇市场,外汇期货市场,外汇期权市场等等的,但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保证金交易,可以用很少的资金放大杠杠来加大打击的力度。比如可以用12.5万美元的本金通过保证金杠杆可以进行100万美元的交易。

再说中国央行的应对,因为如果单纯是国际游资的短期供给,其实央行都没放在眼里,但是因为国际舆论的造势,让国内的个人和企业也都觉得人民币要贬值,他们如果一旦也参与进来就危险了,于是央行就开始对银行的售汇业务进行限制,收取20%的外汇风险准备金,加大境内企业外汇投机的成本,从而抑制国内投机资金的参与。

但不管怎么操作,双方都知道,最终的胜负要看人民币即期汇率的变化,2016年1月4日,攻方国际游资出手了,其中包括大名鼎鼎的索罗斯量子基金,哈特的ca基金,肯尼的焦点基金,泰珀的阿帕卢萨资产管理公司、阿克曼的潘兴广场资本管理基金、巴斯的海曼资本管理基金在内的一批对冲基金,不约而同或者有约而同地参与了对人民币的狙击。因为离岸人民币最活跃的市场是香港,所以香港就成为了主战场,

那他们是如何做空人民币进行攻击的呢?

对冲基金以自己的美元作为抵押,向香港商业银行大量地借入人民币,咱们假设他们借入了650亿人民币,按照6.5元人民币兑换1美元的汇率在汇率市场上卖出人民币换取100亿美金,在它大量抛售人民币的时候,就会导致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贬值到8元人民币兑1美元,那么这个时候,他就可以用81.25亿美元的价格兑换回650亿人民币还给香港的商业银行,在不计算银行利息和买卖人民币的手续费的情况下,对冲基金每100亿美元的资金就可以在短时间内获利100亿-81.25亿等于18.75亿美金的收益,注意这是在没加杠杆的情况下计算的,如果通过杠杆组合,收益进行几十倍的放大,这绝对是赚的盆满钵满。

1月4日正式开打。

2016年1月1日周五的美元兑离岸人民币的汇率是6.5673,当周一也就是1月4日对冲基金发起攻击之后,当天人民币汇率就贬值到6.6272,贬值幅度达到599个基点,这个幅度大不大呢,在外汇市场上,通常将万分之一作为一个基点,而平常一天的幅度也就是几十,波动幅度达到100个基点就算相当大了,达到200个基点就很难得了,而这一天的幅度是599个基点,接下来的两天里继续大幅贬值,5号汇率为6.6454兑换1美元收盘,6号以6.6973兑换1美元收盘,累计3天里人民币就贬值了1300个基点。

在这种情况下,1月7号中国果断出击,一套组合拳就打了出来,第一招要求香港的中资金融机构减少甚至停止向金融市场借出人民币资金,以压缩国际游资的弹药,让对冲基金们借不到更多的人民币。第二招,中国动用外汇储备与对冲基金反着来,在离岸市场上抛售美元,买进人民币,迫使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值。第三招,强力推动香港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从8号的4.01%飙升到12号的66.82%,这里科普下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平常我们个人到银行借款叫贷款,而一个银行向另外一家银行借款就叫拆借,隔夜的意思就是借款一天的意思。这么变态高的利率游资们如果还想借入,那不就是找死吗?随后的8号9号10号三天里双方还有些僵持不下,毕竟中国方面的行动是需要时间的,当布局完成后,11日将大量外汇储备猛砸向市场,当天就爆拉了846个基点,接下来的两天里也连续拉了257个和109个基点,14号,15号,对冲基金发力又小幅扳回了两天,接下来的日子里,双方倒也都稍显平静,但背地里也没闲着,1月18日中国宣布将从1月25日起,将对境内参与境外人民币业务的银行执行存款准备金,以控制境外金融机构人民币资金的来源,准备迎接国际游资新的冲击。从2月3日开始,中国开始了反攻,接下来的11个交易日里,除了有两天稍微贬值之外,有9个交易日都是最小68个基点,最大281个基点的升值,最终2月25日以6.4968兑1美元的汇率收盘,收复失地。

最终中国稳住了汇率,但也付出了一些代价,2015年12月的时候中国外汇储备是33304亿美元,到2016年2月战役结束时减少到32023亿美元,减少了1281亿美元,这减少的部分有些是机构和企业进行贸易结算所使用的,但其中肯定有相当一部分是用于干预外汇市场了,只是干预市场部分用掉了多少,这就只有央行知道了。

咱们来看下其中一位参与者,传奇做空大师哈特,这位私募圈里鼎鼎大名的做空专家,曾经预测到08年次贷危机进行做空,赚了6倍,接下来的欧债危机和比特币暴涨更是让其名声大噪,但是这位连续8年,动用了250亿美元做空人民币的大师,最终换来的却是巨额亏损,在2017年其宣布,自己从此金盆洗手,转而开始看好人民币的未来前景。

其中还有一位叫肯尼,其管理的焦点基金在2015年做空人民币获得了不错的收益,但在2017年2月以后,随着人民币的连续的升值,其也迎来了连续7个月的亏损,基金净值减少80%成为了最惨的基金。

而教唆这一众对冲基金做空中国的索罗斯,让这些家伙在此一役中仅仅一个期权合约就损失了8.07亿美元,毕竟索罗斯还是太小觑了中国央行维护汇率稳定的决心。

当然了中国也不是不允许贬值,只是中国不允许有其他人来左右汇率,特别是国际游资,所以就形成了,游资来了,就出面干预,游资走了,就随市场变动。当然了这也绝不是国际游资最后一次做空人民币,这样的反狙击战役也绝不是最后一次,以后还会经常性地上演,还是那句话,朋友来了有好酒,豺狼来了有猎枪。

那您对人民币的未来怎么看呢,欢迎留言评论,都看完了就顺便点个赞呗,感谢关注猫眼儿的频道,闲来的话也可以翻翻其他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