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a信用评级是什么意思(2a 信用评级)

现金类资产,这里说的并不是手里拿着纸质的现金,而是例如货币基金(余额宝是世界上最大的货币基金),超短债(1年以下的债券),都属于现金类资产,他们的收益甚至都比1年的定期存款高,也方便赎回,2天就能到账。

债券:分信用债(把钱借给公司)和利率债(把钱借给国家)

国债国开债金融债,这些是安全性最高的债券,国家是肯定不会违约。

信用债是把钱借给公司。相关的金融机构会给某个公司一定的评级,其实在国内这个评级仅供参考不准,优秀的企业相对借钱容易,很少有欠钱不还的,一般容易借到钱而且利息会比较低。差的企业营收不稳定,甚至一些小微企业有今天没明天的,只能靠借钱来续命,他们肯定存在还不上钱的可能,所以不太好借钱。就算能借到钱,利息也会比较高,而有了这个高息的诱惑,也有人愿意把钱借给这些小微企业,帮助他们能渡过难关之后,他们就能把本息都还上,把钱借给他你也就能赚到更高的利息收益。

如果不幸这个公司还是死了,很可能就血本无归了。债券市场的交易是非常庞大的,做过企业的人都知道,即使自己手里有钱也还是经常还会出去借点钱,经常和金融机构打打交道,他们就会对你熟悉,按时还本付息会让你的信用良好,万一哪天真遇到困难了,凭借良好的信用记录也会比较容易的借到钱。如果一直不借钱,和金融机构交往的很少,就会缺少良好的信用记录,虽然自己觉得自己信用非常好好,发誓会按时还本付息,但是别人不一定相信。当真遇到经营困难时,可能就很难借到钱。例如没有贷款的人去申请信用卡一般额度很小,相反有房贷车贷,都能按时还款的人去申请就很容易,有人会觉得有车贷有房贷的人财务压力很大,有可能信用卡还不上,但银行认为有房贷有车贷,还有还款记录,说明之前信用良好,信用卡用的多经常分期的额度提升的也很快。

利率债一般分为长债(10年以上)和短债(1-3年),债券组合的久期可以根据长短债的比例进行调节。久期就是指这个债券还有多少年到期。一般利率下降,债券价格会上升,利率上升债券价格就会下降。举例:比较极端,现在利率是10%,你买了100块钱的1年期债券,一年后还本付息是110元,你刚买了利率就降到5%,买100元的1年后只有105元。现在你的这张债券就升值了,如果别人买你的出价一般会在104.76元,是因为现在用104.76元去买5%的债券,1年后的回报才是110元,如果你的价格比这个低,大家就都会抢着买。相反当你买入后利率上升至20%,你得降价才能卖出去,如果不卖的话就只能等到还本付息,1年期的还好说,有很多都是期限比较长的,如果等到还本付息损失会比较大,还不如把债券卖掉,再去买更高利息的债券,在债券市场就是这样进行交易的。一般利率短时间内不会变化很大,有些债券的期限都能精确到还剩多少天,大家都会算,在利率债债券市场上几乎没有错误价格的存在。投资长债,很少有人拿到还本付息,时间太长了,大部分是在二级市场上赚取价差,长债的收益也主要是来自于价差,短债是赚还本付息的钱。

在信用债市场上是有不少错误的定价。比如一家企业经营困难借了债,一段时间后还不见好转,眼看他就要破产了,如果真破产了,债主们只能等着清算,能回来多少是多少吧。实体企业还比较好,比如房地产企业要是破产了,法院会去处置他的资产还债。而一些科技企业,轻资产运行,有的清算价值几乎为0,比如小黄车ofo破产了,他的自行车谁买?根本就卖不出去,甚至只能卖铁,清算完后债主们几乎是血本无归了,甚至他的这些自行车还是赊的自行车厂的。这时候你要是有这家公司的债券,觉得他要破产了,100块钱面值约定年化利率10%的债券,可能50以下就卖了,虽然现在赔一半,他要是破产了,可能到时候5块钱也追不回来。买你债券的人也不傻,他会去反复衡量到底多钱买合适,在公开市场上,会形成一个双方都接受的价格,如果清算后是10块钱,交易价格一般会比10块高,当然这个清算价值也会算错。比如你的债券现在30卖出了,企业真破产了,你赔70,买你债券的赔20。如果没破产,按时还本付息,你还是赔70,他会赚80多,就赚了2倍还要多。这种交易就是比眼光的,有人看好有人看衰才有交易,差距过大或者都形成一致看法的时候,就没有买卖了。比如一套房子估价100万,别人出10万你会卖吗?有人要价200万你会买吗?就是这个道理。

信用债有违约的风险,但是收益比金融债要高,这高出的收益就是要承担信用债违约的风险。19年的11月份,当时就是信用债爆雷。在债券基金的定期报告里,有一项叫做买入返售类资产,简单理解就有一部分是逆回购,也是一种不会违约的资产。中期票据和短融,也属于信用债,偏中短期。信用债基金的收益约为十年期国债加上2%。

债券基金可分为以下几类

纯债基金:只投资利率债和信用债,没有一点股票。利率债,主要是以国债、国开债为主,它都是国家发行的,没有违约的风险,国债是国家安全系数最高的、最安全的资产,所以收益一般不高。信用债是以公司债、城投债等为主,有违约风险,所以它的收益高于利率债。公司债根据不同的公司的信用评级,分成A级,2A级、3A级,3A代表最高。根据久期,就是到期日的不同,也分为长债(7-10年)和短债(1-3年),美国的金融比较发达,有25年的长债,国内现在还没有。用长短债配比就可以配置成不同久期的债券。因为久期的不同,利率变化对长债影响较大,对短债影响较小。

这两张图片的对比是比较明显的,短债一般不会赔钱,而长债在利率下降时会有很大的涨幅,在利率拉升时,也是会赔不少钱的,具体的利率涨一个点或者降一个点,长债的涨跌幅度是多少,要根据久期的不同,当时利率所在点位,下降的时间,才能算出来,很复杂,看价格就好,一般都会反应在价格上。19年4月,10年期国债利率从3.5%降低20年4月的2.5%,花了一年时间,广发(7-10年)国开债,涨了将近20%。利率从2.5%涨到3.0%花了一个月时间,广发(7-10年)国开债跌了5%下去。久期越长,价格的变化也就越剧烈。这就告诉我们,一旦利率开始下降,应该把久期加上去,持有长期债券。而利率开始上升时,应该把久期降下来,尽量持有短债。

长债基金长期年化是6%。这个年化收益率还是可以的,比一般的理财要高,波动在5%以内。长期收益差不多是10年期国债+2%,比如10年期国债收益率是3%,未来的10年长债基金的年化收益大概是5%。这个收益,是所有的长债基金的平均收益。肯定会有一些表现比较好的,有一些纯债基金可以加杠杆,放大一点确定性的收益。一些比较优秀的纯债基金,收益要再高一点,长期能有年化6%以上。

长期纯债基金还有一个特点,就是股票和债券之间有时存在一定的负相关性,但也不是任何时候都存在这种负相关性。往往股市大涨的时候,债券就跌,在存量资金的争夺上,很多的人就把债券赎回,去买股票了,这也导致了在牛市的后期股市暴涨的时候,债券基金往往是下跌的。如果股市出现一个单日暴涨,同时债券市场出现一个单日暴跌,这就是很明显的资金抽水,存量资金的争夺。如果股票市场出现暴跌的时候,债券市场通常这段期间表现也会相对好一点点。比如在降息周期,股债也会同涨同跌。只不过在股市大涨大跌的时候,这种负相关性会特别明显。

一级债券基金:纯债+可转债为主,不买股票

二级债券基金:20%以内股票,80%以上债券

偏债混合基金:30%以内股票,70%以上债券

可转债基金:配置了大量可转债和股票,波动接近股票型基金。

从股票仓位上来看,纯债基金和一级债券基金,波动很小,是风险最低的,当然收益也是最低的。主要受利率变动的影响,但再低比银行理财要高。因为有申购赎回费用,短期内进出是相当不划算的。

要是一丁点亏损都不想承担,而且时间1年以上,可以考虑纯债和一级债券,3年下来能比银行理财每年高出2%。

我投资的重点还是二级债券和偏债混合债券,现在市面上很多产品叫做固收+,看着很高端,其实就是二级债券,收益也绝不会高到哪去,就是在制造概念,都讲清楚了也就不神秘了,就没法营销了。

还有一类固收+是一种绝对收益产品。就是对冲基金,通过股指期货,把市场波动的风险对冲掉,从而取得一定的收益,不在乎股市的涨跌。

例如买入1万元的股票组合,同时做空1万元的股指期货,如果买入的股票组合,相对于股指有超额收益,这个策略就是有效的。股指期货是以沪深300为标的,如果的股票组合相对于沪深300指数有超额收益,这个对冲就能取得绝对收益。比如沪深300涨10%,做空股指期货就会亏损10%,但是股票组合涨了15%,绝对收益就是5%。沪深300跌10%,做空股指期货就会赚10%,但是股票组合只跌了5%,绝对收益就是5%。这就是已经过滤掉了沪深300的涨跌,只需要股票组合能跑赢沪深300就行,就会有超额收益,这就是一个成功的对冲策略。就看是否有足够的能力,长时间跑赢基准,这就是对冲策略的核心。

因为股市长期看都是上涨的,所以一般空头仓位会比多头少点,这样也能享受到股市上涨的收益,而不是单纯傻傻的对冲。

如果在沪深300涨10%的时候股票组合只涨了5%,做空沪深300股指期货,一对冲反而就会亏损5%。这就是一个失败的对冲,不对冲的话,虽然没有沪深300涨得多,还能赚5%,一对冲反而变成了亏损。

其实这里面也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如果是单边市场,对冲操作很容易有超额收益,如果是震荡行情,对冲策略短期内很可能会反复打脸。

都知道长期来看指数都是上涨的,而且对冲操作的手续费也高,基金公司收的管理费就高,拿这些云里雾里的东西来把对冲基金包装的高大上,长期来看甚至比不上债8股2的配置,但基金公司会赚到很多钱,而不会管客户会不会赚钱,有那么一本书《客户的游艇在哪里》。

海外的对冲策略更加复杂,一般都是加了很高的杠杆,运用各种衍生品,一年的波动能达到100%,有的策略非常不透明,风险巨大。2021年比尔黄的爆仓就是杠杆过高,还有之前长期资本遭遇到了6西格玛的黑天鹅事件,这可是诺奖经济学家全明星团队啊。国内的相对比较安全,一般就是用股指期货来对冲。

二级债券其实可以看成是纯债或一级债券加上少量的股票,相当于债8股2的配置。

关于久期和债券品种的选择,基金经理他们会自己调节,就不用太操心,都有自己的研究团队和策略。我们就不用自己单独去区分金融债和企业债了。在投资的时候只需要多买几只,形成一个组合,这样就更稳健了,如果单买一只,万一碰到基金经理犯二或者有踩雷的情况,那就麻烦了,多选几只即便真的碰到了倒霉,也能降低不少风险。

投资二级债券最大的风险就是股债双杀。

在通货膨胀,利率大幅拉升的时候,就会出现股债双杀的情况,在二级债券的配置中就是是股票和债券。如果大通胀来了,经济也会衰退,如果经济危机了,股债汇,房子,都会杀,商品,黄金会涨,股债双杀只是很短暂的时间,像美国70年代长达10年的大通胀已经不太可能发生了。股债双杀在我们这还有一个词,叫做去杠杆,此时应该现金黄金为王,其实挺一下也就过去了,毕竟股债双杀很少出现,也很好辨识,一般就是大通胀来了,后期就会引发的加息导致的,是可以躲避的。

可转债单独成一类,后面会讲。

在债券上可能是比较重复啰嗦,因为我之前也是只知道股票,几乎不关注债券,更别提什么资产配置了,但是当了解到资产配置之后,越来越倾向于保守,所以对债券类的关注就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