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82路(上海82路公交)

近日,5辆车身印着“而立浦东 因你精彩”的公交彩车亮相82路,成为浦东南路上一道靓丽风景。这是浦东团区委与82路全国青年文明号携手为庆祝浦东开发开发30周年而特地布置的。

1990年4月18日,浦东吹响了开发开放的号角。陆家嘴金融中心也自开发浦东后,成为上海知名度最高的地名之一。作为行驶在陆家嘴和浦东南路上的82路,一路见证浦东开发开发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和上海现代化建设的奇迹。

30年前,82路的首末站为陆家嘴摆渡口-周家渡摆渡口。1995年随着陆家嘴区域建设一体化的规划,陆家嘴摆渡口成为了如今观光隧道的入口,位于富城路的陆家嘴滨江枢纽站成为82路在陆家嘴新的终点站。2010年上海世博会召开,原来位于周家渡摆渡口的站点,被划入了世博园区板块,82路将另一个终点站搬至如今的通耀路枢纽站。

随着站点的动迁,82路的终点站的服务设施,也由原来的“老公房”升级为“商品房”。如今在双向终点站设立的先进的集群调度系统,乘客能清楚了解自己做的那辆车将在何时发出。在候车时,除了标配的候车廊外,作为上海市唯一一条在双向首末站都配备有上海市五星级标准爱心妈咪小屋的线路,82路让一些特殊的乘客在候车时能体验到更为贴心周到的服务。

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上海处于“乘车难”的困境。82路全线采用14米长的交接式巨龙车,为了能最大程度的载客,还把车辆的座位全部拆除。可就算这样,车辆往往到了“老白渡”“杨家渡”等大站点,就再也挤不上人了,那时,公交驾驶员们会利用休息时间到这些站点“推屁股”。

随着浦东开发开放的步伐,浦东南路打通了“延安路隧道”,架起了“南浦大桥”,马路也由原来的2车道拓宽为4车道,世博会召开前,浦东南路再次拓宽为8车道,交通道路环境也得以顺畅。

如果说浦东南路是浦东道路里的一张名片,那么82路就是浦东南路上的一道风景。第一批空调车、第一批无级变速车、第一批新能源车…82路始终配备着浦东南路上最“拉风”的公交车。如今的82路,全线使用高等级新能源车,车辆配有车载GPS设备、驾驶员行为辅助系统等各类电子化服务设施,集安全、舒适于一体。坐上82路公交车,可以安全、舒适地领略世博园区、陆家嘴、八佰伴等沿线的风景。

现在的82路是上海唯一一条全线为全国青年文明号的线路。82路的优秀青年驾驶员们传承了公交优良的传统,发扬青年文明号的精神。在今年全市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们主动请缨,自发成立防疫志愿者小队,上班保交通畅通,下班保车辆消毒。

作者:张晓鸣任碧韵

编辑:顾一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