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亩地什么感念(三十亩地的故事感悟)



农场主+

第1482期

土地一直以来都是农民生活的根本,但对于农村土地的价值,却一直少有人认真去思考,对于一辈子与土地连接最紧密的农民来说,土地的价值也仅仅体现于农作物的种植所产生的经济效益。


为了盘活农村土地,提高农村土地的利用效率,国家也出台一系列的措施,来提升农村土地的价值。

想问大家一个问题:城里一套100平的房子和农村的30亩地,你会选哪个?看完文章,也许你的心里会有一个答案。



100平房子PK 30亩地,哪个值钱?


首先,普及三个基本概念。

1.一亩地=666.67平方米。

2.自留地和宅基地区别:简单来说都是集体土地,宅基地用来盖房子,而自留地用于农业使用。

3.如何计算一亩地的价值:农村的土地不允许买卖,只能转让和出租。但政府如果征用的话会有相应的赔偿(包括农田里农作物的赔偿)。

以上这些构成土地的价值。


我们以经济价值来粗略估算两者谁更划算:

当前价值预估

如今普通地级市房价基本在5000~10000元了,我们就按照8000元每平计算,也就是这套房子值80万元。

农村耕地是不能交易的,只能按照规定的协议流转或者租赁,你就和房子销售一样一次性流转出去,咱们按1500元/年算,由于国家规定土地转包合同最长期限为30年,那么就按30年算,可以得出是105万元。


升值空间

城里买了一套房,如果不住卖出去,就目前来看,可以升值10%,80万一套的房子如果6-8年后卖出,至少也是100-120万。

如果出租,地级市一套100平米的房子租金1500元不算高吧?每年净收益18000元!

我们再来看看乡下的30亩地,普通农村的耕地出租基本是300~1500元都有,绝大多数情况下,30亩地,一年的租金10000到15000元。

有些地方根本就是每亩地你一年给我几百斤粮食当口粮,地你拿走随便种!

居住成本

城里的房子不是那么好住的,你吃喝都要钱,每个月物业费、水电费、生活费、孩子上学,如果想买一辆汽车,还要买车位,你花十万买车,光买车位就得十几万。

所以给你一套房子,你投入的钱不止这套房子,而且还只有70年的产权。

农村的30亩土地,如果靠近国道或其他重要地段,每亩按征收费4万至5万元,也有将近100万元收入,有了收入,国家对村民的生活还实行保障。

农村土地就算不征收,可进行种植养殖业。30亩地至少可以养活6、7口人,有这些地也许没法让你发大财,但只要勤勤恳恳,吃苦耐劳,基本的吃喝肯定不用愁的。



农村土地被低估了吗?


城市的房子价格一目了然,那农村的土地到底值多少?

主流媒体普遍对农村土地改革比较乐观,甚至有教授评估了农村土地价值248万亿。其中,农地10万元一亩,宅基地20万元一块。

对于主流媒体的吹捧,源味君认为看一看也就罢了。

从经济学角度看,由于政策限制了农村土地的交易、流转,并没有赋予农村土地的金融属性,农地土地的价值当然被低估,这一点是谁也不能否认的。

但是农地土地是不是像主流媒体宣传的那样,是农民发家致富的秘籍,是农村户口值大钱的压舱石,农业是不是会超越房地产,成为下一个10年最赚钱的行业?

相信大部分人都是人云亦云,并没有很好地思考过这个问题,很多人也不具备思考这个问题的能力。

很多人拿西南地区的农村土改经验推广到全国,来衡量全国农村土地的价值,这显然是经不起推敲的。

这些经验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被忽略,就是农村土地的升值来源于何处?

如果增值不是主要来源于农业,那么就没有全国大范围可以复制的可行性。接下来城镇化的需求,在用地指标上,毕竟不是无限的。

这说明一个问题:脱离城镇化需求,指望农地能够从农业本身而升值,国内目前好像还没有先例,也是不太可行的。

农村的土地什么时候才会不被低估,真正地物有所值?

我也很想知道。



你会怎么选?

城里一套房还是乡下一块地,这样的问题并不是毫无意义的头脑风暴,毕竟源味君知道,很多人确实心心念念,要不要把城里的房子卖掉,去乡下购置一块地,隐居一隅,过自己想要的田园生活。


悟空问答上有这样一个问题,截止发稿时间,有3415个人回答该问题,2804人收藏该问题。


其实,这个问题的答案,如果纯粹是以经济价值去对比,就失去本来的意义。我们留存了要去乡下安居的念头,并不只为了这块地能够升值多少。

当我们挤上火车,再坐着乡村小巴士,踏入熟悉的乡土街道,看到家里的老房子、山林、田地时,那些年在稻田里捉过的泥鳅,那些年在水塘里炸过的鱼虾,那些年在山里挖过的竹笋,那些年在外婆家菜园里抓过的鸡,那些年在牛背上度过的欢乐时光……会一一闪过脑海。

这些快乐的瞬间,会让我们不由对村居生活多了一分向往,此一刻,我们的内心去衡量对比的,并不是金钱。

亲人可以接到城里,但曾经陪我们长大的土地却搬不走,我们千里迢迢回到故乡,除了亲情难以割舍,还想在熟悉的山林田野重温故土乡情,毕竟你能买下城里的房,却移不走乡下的地。

行文至此,想起最近很火的一个问题,清北硕士、哥大硕士、中科院博士都吐槽在北京买不起房。


没学历没房的屌丝不开心,有学历没房的精英不开心,有学历有房的也不开心。看来只有马化腾、马云、王健林开心喽?

那么,我们这个社会为什么会普遍焦虑?为什么我们那么渴望回归田园?

我们从小受到的教育就是:考上大学,就什么都有了。找到好工作,就什么都有了。买了房子,就一切都安稳了。

而事实是,考上大学,我们不一定能找到如意的工作;找到好工作,我们也不一定能买得起房;买了房子,我们还要扛着巨大的压力继续努力。

我们不会享受任何事情的过程,总是习惯于不断地忍受痛苦,只为换取某一节点的解脱,而这个解脱只是暂时的,甚至在新的麻烦和压力立刻降临的时候,你还来不及感受那一份解脱的轻松。

我们都只看到种豆南山下的悠然自得,却没有看到,只有拥有悠然自得的心态,才能种豆南山下。

所以,选城里的房还是乡下的地?到底该做怎样的选择,最终的答案大概就在每个人的心里吧!


这是一个没有标准答案的问题,你可以选择绝大多数人的生存路径:贷款买房、买车、支付昂贵的教育成本,到退休后贷款还清,一辈子也就渐入尾声,你也可以鼓起勇气踏上少数人走的那条路:伴着山川、河流、炊烟,看庄稼每天都在长高,可能辛苦而清贫。

你的答案是什么呢?期待留言!


编辑 | 源味君

排版 | 小抽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