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6x768什么比例(1366x768是什么比例)



生产和销售笔记本电脑的品牌那么多,为了迎合消费者就要让产品有更多的竞争力。竞争力往往都体现在一些设计和细节上,不仅仅像处理器这些核心硬件,就连屏幕也大有学问。很多品牌都会宣传自己的屏幕色彩多好,符合XX的色域标准,或者分辨率多么多么高。但是细心的人会关注另外一点——屏幕比例。



过去很多人都关注屏幕的分辨率多于其他任何参数,因为有很长一段时间笔记本电脑的分辨率只有1366x768。在台式电脑显示器全面步入1080p(1920×1080)的时代,笔记本电脑羸弱的分辨率成了大多数人一致的吐槽目标。如今,分辨率早就不是大家关注的对象,如果哪一家品牌的笔记本还推出低于1080p分辨率的屏幕,想必会让人笑掉大牙。



而高分辨率屏幕普及之后,消费者开始提出了新的问题——屏幕比例是否合理。包括前面提到的1366*768、以及我们常说的1080p分辨率,其实都是基于16:9这一比例而来的。16:9比例的起源来自于电影行业,从人体工学角度考虑,16:9的画面更符合人眼。同时目前主流的电影拍摄、电视播放,乃至蓝光光盘所使用的都是16:9的比例。



同时。16:9比例在电脑显示器上一开始是用于取代16:10这一比例,除了上述原因,16:9让面板厂商一次生产更多的面板从而提高产量和降低成本。这也是为什么市场上16:9能迅速普及的原因。



但在个人电脑上,很快用户们就发现16:9的屏幕比例虽然适合看电影、玩游戏等娱乐用途。但是在工作、包括文本编辑阅读、网页浏览、乃至影视编辑等方面,16:9都并非一个合适的尺寸。因为竖边太短,整个屏幕从上而下所呈现的内容就更少了。而我们浏览的网站,往往很少会针对宽屏做优化设计,一个网页打开,两边空余的位置会显得很多,但正文所能呈现的内容就很少。同样,例如Word或者Excel文档的编辑更是如此,单屏显示的内容更少了,每次要翻页,都要滚动更多次的鼠标才行。



如今,笔记本早已经成为大多数白领办公的必备设备,针对屏幕比例的变化呼声也越来越大,这也是为什么像微软Surface Laptop这种笔记本从第一代开始,便使用了3:2的屏幕比例。



3:2屏幕所带来的优势,通过上图(左边:3:2屏幕,右边:16:9)我相信大家一览无遗了。Surface Laptop的屏幕分辨率高达2256×1504,对比一般使用16:9比例屏幕的笔记本电脑,显示的内容也更多。打开同一个网页、WORD文档,能看到的内容都完全不一样。



另外,我们手上的单反相机都是使用3:2比例的成像元件,拍摄出的图片在右边的3:2的屏幕上就可以无缝显示,而左边的16:9屏幕上,则会留出多余空间。



有了对比之后,相信你一定能看得出来。使用3:2屏幕是那么多的好处,像Surface Laptop一台为工作学习而诞生的笔记本,使用3:2屏幕也是必然的选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