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tg金属是什么(3TG金属是什么意思)

来源:矿业界

钨、锡、钽和金简称3TG,欧美国家、地区和有关国际组织又将其称为“冲突矿产”,这些矿产是现代电子产业、通信技术工业、汽车工业、医疗器械、航空航天等领域的关键矿产资源,有着举足轻重且不可替代的地位。以下分别简述钽、锡、钨和金四种矿产。

钨以三氧化钨的形式存在于世界各地,自然界中主要以黑钨矿和白钨矿的形式产出。钨的生产以中国为主,欧洲(英国、奥地利)、非洲中东部也有少量分布。另外,钨的回收利用也是世界钨供应的一个重要来源。世界总供应量的30%以上来自回收。美国高达40%的钨供应来自材料回收利用。

在美国和欧盟,都把钨定义为关键矿产,钨因其独特的高密度、高温度、高机械性能和高导电性能的结合,在电力照明、高温金属合金、耐磨元件等领域具有优越的应用性能,广泛用于高速切削车刀、窑炉结构材料、喷气发动机部件、金属陶瓷材料等。目前,钨的主要用途是用于硬质合金(如WC-TiC-Co硬质合金超硬切削刀具),这是一种由碳化钨颗粒与粘结剂(通常是钴或镍)组成的复合材料,在世界范围内主要用于钻孔、切割和机械加工。

锡是人类已知的最古老的金属之一,其唯一具有商业意义的矿物是锡石(SnO2)。世界上大部分的锡赋存于砂矿中,砂矿是在原生矿床下游发现的次生矿床。原生矿床可产于花岗岩内或与花岗岩伴生的伟晶岩、云英岩内。中国和印度尼西亚是锡矿最主要的生产国,其次是秘鲁、巴西、缅甸和玻利维亚,中东部非洲的锡矿产量约占全球的3%~4%。

美国把锡定义为关键性矿产,纯金属锡主要用于以下领域,电子阀门以及各类饮品的容器、医药或化学溶液的储罐;二氧化锡用于电阻器和电介质;镀锡板和锡化学制品是锡的两个重要用途;酸性电池的电池格栅中添加2%的锡就大大提高能量效率,铅酸蓄电池仍是最便宜最好的储能方式;由锡、锑、铜制成的锡基轴承合金和由锡、锑、铜、铅制成的铅基轴承合金可用来制造发电机、飞机、汽轮机等高速高压机械设备的轴承。

目前,世界上约57%的钽产自非洲中部,主要是刚果(金)、卢旺达和布隆迪,巴西、澳大利亚和加拿大也有一定的钽矿资源。全球钽产量的约40%用于电子产业,60%~65%的钽以钽粉和钽丝的形式制作钽电容器,钽电容器是最优秀的电容器,体积小、容量大、几乎不漏电。汽车部件中的电子线路、电容器就是用钽粉制造的,如ABS、安全气囊激活模块和GPS;消费电子产品,如笔记本、手机等;钽氧化物用于数码相机、X射线机和喷墨打印机;钽金属用于化学加工、医疗器械和合金(又称高温合金,用于航空航天和陆基燃气轮机);钽与铌、钨、钼、钴、镍、钒等混合得到的“热强合金”,可以用作超音速喷气式飞机和火箭、导弹等的结构材料;碳化钽主要用于切削工具。鉴于钽优异的性能,欧盟和美国分别于2017年和2018年将其定义为关键矿产资源。

黄金

全球六成以上的黄金来自金矿山开采,约三成来自回收利用。黄金主要用作珠宝首饰,其次是投资产品,少量用于工业和中央银行。黄金的另一个新用途是用来制造各类电子产品,包括手机、计算器、个人数字助理、全球定位系统零部件和其他小型电子设备等。2020年,全球黄金市场日均交易量达1800多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据2021年美国矿产品概要,全球黄金贸易投资在2020年增涨了168%,而同期各国央行的黄金持有量减少了约58%。2020年初,金价约为每盎司1580美元,3月份开始下跌,但8月份升至每盎司2060美元的历史高点。

由此可见,钨、锡、钽和金矿不仅应用于生活各类消费产品,也广泛应用于军工领域,发挥着极为关键的作用和重要的影响。

(作者单位: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

本文来自【矿业界】,仅代表作者观点。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提供信息发布及传播服务。

ID:jr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