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线能接吗(网线能接吗,效果怎么样)

畅谈关于装修的那些事,分享装修的各种经验和知识。大家好,我是畅谈装修,关注我即可了解更多关于装修的那些事!

随着现在无线路由器的普及,很多人觉得,家庭不像办公室,直接用路由器更方便,而且网速较快。

因此在装修时,也就想着省点网线和购买网络插座的钱,不布置网线。但是网线是否要布置又是直接关乎到家里的网速的,很多人在装修时就又布了好几根网线。那么说,在装修时要不要装网线?装几根比较适合?今天,畅谈装修就为大家普及家庭布网线的相关知识。

关于网线的基础知识

网线其实是综合布线系统中最常用的一种传输介质。网线是由8芯线来组成,每芯都有颜色区分,用于数据传输。

根据ISO/IEC 11801标准分类来说,网线可以分为五类线、超五类线、六类线、超六类线、七类双绞线。而家庭装修中,使用较多的是五类、超五类,六类。至于超六类和七类线,,家庭中往往用不上,因为没有这样的高要求,属于浪费了。

目前来说,网线有无氧铜,铝线,铜包铝,铜包铁等类型的材质,在家庭装修中使用较多的就是铝包铜,但是无氧铜是属于最好的材质。同时因为网线会受到一些电磁干扰,因此使用屏蔽网线,这样就可以利用它的内部结构可以有效降低外界干扰,使信号能正常传输。作为家庭装修来说,多数是使用单屏蔽网线。

为什么在家庭装修时要装网线

房屋装修时,为什么要装网线,而不是直接用无线路由器,其实答案很简单,就是想让全屋网络信号更好,做家里的网速做到更快,而不是局部“高速”,局部“龟速”。

大家可以回想一下,在小户型里,无论在家里哪个角度无线信号都好,但是到了大户型里,就会发现客餐厅位置不好,而房间里的信息就是非常差,这就是因为无线路由器放在客厅信息穿墙后变弱,房间里信号自然也就变差了。

特别是一到晚上用网络的高峰时间,家里的无线信号就会变得更差了,想想就生气。后期有个专业做网络的朋友家里装修,他说在装修时,网线布线不能省的。如果简单来说,就是没有布网线的原因造成的。

只要装修就必须要装网线吗?

在这里想要告诉大家,布网线是为了让家里的网速做到更好,但并不代表只要是装修就必须要布网线,因为这个要根据户型的实际情况来决定,这样才是最佳的。

1.小户型可以不做全屋布置网线

像现在的单身公寓,50平左右的小户型,在装修时就没有必要全屋布网线。因为这样的户型,只要布一根从弱电箱到电视机位置的网线就可以,将无线路由器放在电视机位置,基本上就可以解决日常上网需求。

这是因为现在的路由器都是2.4GHz和5GHz两种频段共有,而在小户型里,基本不涉及到穿墙问题,所以高传输能力的5GHz频段,完全就可以满足上网需求。此时做全屋布网线,就是属于浪费钱,而且也不会提升网速的。

2.房间较多的情况下,建议装网线

如果说房屋是120平以上,而且房间较多,房屋还属于高层结构,那么室内的墙体多数是属于混凝土剪力墙,此时如果想通过在客厅的无线路由器做到全屋信号都好,这就是非常困难的事了。

因为路由器的2.4GHz和5GHz都有信号衰减的问题,尤其是5GHz频段,遇到混凝土剪力墙后信号减弱严重,从而造成网速不稳定,就会影响到上网体验。

因此在装修时,就要做到规划,做到合理的布置网线,这样才能保证全屋信号都好,全屋网速更快,而不是局部“高速”,局部“龟速”的现象。

家庭装修网线布几根才是最佳的

现在已经知道需要根据户型大小、房屋结构来决定是否要布置网线了,那么在需要布置网线的户型中,布置几根网线才是最佳的,相信这是大家非常关心的事。

其实,这就是根据每个家庭的实际情况来决定的,也没有说规定的数量,只是说建议布几根网线比较好。

畅谈装修建议:家里装修,不管怎么省,网络布线时,这几根网线不能省

①.弱电箱到客厅电视柜位置的网线,因为这个网线用于无线路由器的安装,也可以用于电视信号的连接。有条件的,还可以从弱电箱单独拉一根光纤到客厅电视柜位置做预留。

②.弱电箱到主卧室里网线,有了这根网线后,主卧室里的无线信号都是满格的,再也不用担心信号不稳定的事发生。

③.弱电箱到书房里的网线,有了这根网线后,对网络要求高的人士再也不用担心传输速度慢、信号不稳定的问题出现了。

如何保证家里网速更快、WIFI信号处处都满格

想要做到家里网速更快,家里的无线信号处处都是满格,其实并不困难,也可以说是很简单的,毕竟这对于当下来说,也不属于什么科技含量的问题了,只是属于基本的配置。

只要在装修时做好以下几步,问题自然就得到解决了。

第一步:装修时多布几条网线,包括弱电箱到电视柜1到2根、弱电箱到卧室1根、弱电箱到书房1根,为后期安装相关设备而准备。

第二步:使用高配置的路由器,这样也就保证了运行的畅通。当然,高配置并不是顶配,适合于大多数家庭的就可以。

第三步:将路由器放在房子中心,一般是放在客厅电视柜上面,以达到增广信号覆盖面。

第四步:要把光纤连了POD路由器上面,最后通过在水电施工时布好的网线分配到各个区域的ap面板上,通过“AC+AP”组合方式,实现全屋信号都满格的要求。

第五步:双频无线路由器有2.4GHz和5GHz两个频段,几乎所有的无线设备都采用2.4GHz频段,造成了该频段拥挤不堪,信号相互干扰。在日常使用中,使用5GHz两个频段,这样信号更好,更加稳定。

第六步:做到定期关闭路由器,确保路由器不会出现降速的现象,从而保证了路由器的高速运行。

这样就能让家里处处网速更快,处处无线信号都满格,保证了家庭用网的基本要求,也让用网心情做到更好。

最后,畅谈装修再为大家总结一下:

做好这些,就能保证家里的路由器,不会由“光速”变成“龟速”,而是一直处于高速运行的状态。

以上内容由畅谈装修原创,图片源于网络,侵权即删,感谢您的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