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网软件(天网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深夜机场突降“不速之客”,物流寄递牵出隐秘毒线,是谁辗转千里铤而走险?是谁藏身境外暗中操控?跨境贩运必遭雷霆摧毁,幕后黑手终将法网难逃。


9月14日,CCTV-12社会与法频道《天网》栏目以《没有行李的旅客》为题报道了陕西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破获的一起公安部督办的跨国运输毒品案件。

一 没有行李的旅客


2018年5月24日,陕西省公安厅禁毒总队得到一条需要紧急核查的线索:当日,由云南芒市飞往陕西的MU2362航班上有一名涉嫌毒品犯罪的旅客。

5月24日晚上11点半,MU2362航班到达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此时,两名陕西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刑侦支队的民警已经等候在廊桥边了。





陕西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我们安排部署两名民警查询(嫌疑人)周某乘坐这个航班所落的机位之后,立即赶赴机位,航班刚一停靠廊桥,我们两名民警就上了飞机。




陕西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能看出来他确实有点慌,你看他的眼神,他不跟你对视。他乱瞟,就能判定这种人肯定心里多多少少有一些事情。




民警:去昆明什么地方玩儿了?


嫌疑人:我记不清那叫什么市了。


民警:到西安干啥来了?


嫌疑人:我过来玩的。


民警:你连自己去过哪都说不清楚。到西安啥地方玩儿?


嫌疑人:……



周某,22岁,湖北籍。他随身携带的物品只有一个纸袋,里边装着一件换洗衣物。经检查,周某体内和携带的物品并未发现毒品。民警推测,后续应该会有同伙与其联络,为了避免侦查暴露,民警将周某带到机场附近的宾馆暂时安顿下来。


警方连夜对周某的活动轨迹展开研判分析,调查显示,周某5月初从广东东莞坐大巴前往四川西昌,当天又从西昌乘大巴到了攀枝花市,第二天,他从攀枝花坐大巴前往云南瑞丽,到瑞丽后,周某的活动轨迹就消失了。



另外,在检查周某的手机时,民警发现,通讯录和社交软件里只有两三个联系人,而且没有任何信息和聊天记录,这不符合一个年轻人正常的社交习惯。


面对这些疑问,周某无法给出合理的解释,在民警反复开导问询后,5月25日中午,周某的思想开始有了波动。




民警:你来西安的目的是什么?


周某:是因为一个姓陈的女士,她安排我来西安帮她接快递。


二 “陈姐”的指示

周某交代,他此行是受一个叫“陈姐”的人指使来西安接收快递,但具体什么时间去哪里接收快递,他并不清楚。需要等待陈姐的消息。周某向民警坦白,这是自己第一次做这种事,此前,他一直在广东东莞的工厂里打工。

2018年5月中旬,周某从云南瑞丽偷渡到境外,见到了一个自称“陈姐”的女人,陈姐30多岁,中等个子,长发,常说一种他听不懂的语言。陈姐告诉周某,只要听她的话,帮她办事,钱少挣不了。在境外停留5天后,陈姐给了周某1000块钱现金以及一部手机,安排他偷渡回国并给他买了来西安的机票,让他到西安接收快递。



民警推断,周某准备接收的快递内极有可能藏有毒品,而这个陈姐极有可能是一个贩毒团伙的操控者。陕西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决定对此案立案侦查。

5月26日中午,周某接到一个云南号码打来的电话,打电话的正是“陈姐”,周某反馈自己到西安后一切顺利,“陈姐”便指示他,当天下午3点前往西安市一个居民小区接收一件快递。



在警方的暗中监控下,周某按照“陈姐”的指示,顺利地收取了一件快递。


经检查,快递是用泡沫箱包装的两罐蜂蜜,而泡沫箱内部已被挖空,里面藏了8块海洛因,净重2800克。



5月27日早上8点,周某再次收到陈姐的指示,让他携带重新包装过藏有毒品的快递前往西安汉城湖景区,将快递交给一名穿有白色上衣蓝色牛仔裤的女子。

民警分作两队,一队提前进入汉城湖景区进行布控,另一队跟随周某一起来到景区,暗中监控周某的一举一动,同时寻找前来交易的嫌疑人。





陕西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大概在中午左右,发现有一名女性比较相似,这个女性慢慢地往这边移动,一边视频一边东张西望的。


很快这名可疑女子来到周某身边,在简短的确认身份后,女子从周某身上接过黑色双肩包,此时,在四周布控的民警立即冲过去对该女子实施了抓捕。



民警:接这东西的是不是?


可疑女子:是,他们叫我过来接的。


民警:谁?


可疑女子:一个老板。


民警:接什么东西的?


可疑女子:毒品。



经现场审讯,该女子汗某某称自己是受上线指示前来接货,下午3点,在该女子的指引下,民警在西安市未央区一个租住屋内将其上线阿尔某抓获。


在审讯中,阿尔某交代,她是“陈姐”在西安的分销下线,正是她派汗某某去跟周某进行的交易。



周某接收的快递从云南瑞丽寄出,寄件人署名陈瑶,这个陈瑶会不会就是周某之前见过的那个“陈姐”呢?


在瑞丽警方的配合下,专案组获知,给周某寄快递的人叫赵某华,是一名22岁的贵州籍男子,而此人将乘坐5月28日的KY8305航班从芒市到西安来。



2018年5月28日中午11点30分,民警将刚刚乘机抵达的赵某华抓获。赵某华供述,5月24日,“陈姐”安排他携带藏毒包裹从缅甸偷渡回瑞丽,并在当天将包裹寄往西安,这正是周某5月26日接收的快递。而他此次来西安,也是受“陈姐”指使,接收另一个藏有毒品的快递。





陕西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后来他也如实供述,即将接收的快递是他自己发出的,从瑞丽发到西安,后来“陈姐”让他发到西安之后,再坐飞机先到西安,把居住的地方租好,然后再去接这单货。


5月29日上午9点,在民警的监控下,赵某华来到西安市新城区的一个快递点,签收了自己寄出的快递,这个快递同样是在装蜂蜜的泡沫箱内藏了海洛因,共10块,净重3500克。



5月30日晚上11点,在北关街道地铁站附近,民警将与赵某华交易的四川籍的犯罪嫌疑人马某抓获。

经审讯,马某交代,自己是“陈姐”的下线,与赵某华交易正是“陈姐”的的安排。


在审讯中赵某华向民警提供了更多有关“陈姐”的信息,不过赵某华的描述和周某的描述不尽相同。
赵某华交代,在“陈姐”的安排下,很多像他一样的年轻人从境内到境外的往返,就是为了携带毒品,随后“陈姐”通过手机指示他们将毒品以寄递物流的方式发往国内其他地区。


根据嫌疑人的供述及情报信息综合研判,专案组认为,这极有可能是一个从境外发货操纵、以物流寄递为运输方式的跨国贩毒团伙。该团伙以“陈姐”为首,幕后操控一群涉世未深的年轻人往境内运输毒品。

三 “陈姐”是谁?


案件重大,案情复杂,涉及范围极广。2018年6月6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公安局牵头成立5·25专案协调领导小组,抽调西安、天津、昆明、武汉、兰州、广州、深圳、四川机场公安精干警力赴云南瑞丽开展工作。6月18日,该案被公安部禁毒局列为公安部目标案件。


陕西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政委:专案组明确目标:一是落实“陈姐”真实身份。尽快将其抓捕归案。二是紧盯当地寄递物流、寄递毒品源头,加大堵源截流力度,进一步扩大禁毒战果。



在瑞丽,专案组重点摸排运输物流集散仓库,对嫌疑快递进行过机扫描和开包检查,寻找有关“陈姐”的蛛丝马迹。

然而,此时的“陈姐”似乎安静了下来。在十多天的大量排查过程中,专案组没发现任何可疑快递。


既然从寻找嫌疑快递上打不开缺口,专案组决定直接查找有关“陈姐”本人的线索,根据嫌疑人的供述,专案组再次对“陈姐”进行画像,将25-35岁、皮肤较黑、少数民族这三点作为特征开始在云南边境地区展开排查。


陕西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按照这三个特征,先初步排查了44万人。44万人因为无法进一步缩小核查,研判一时陷入了僵局,无法开展下一步工作。


2018年7月3日,此时距离专案组抵达瑞丽已经过去了20多天,就在专案组一筹莫展时,情报显示,“陈姐”的一名马仔刚刚偷渡入境。


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专案组发现了这名马仔的行踪,他在瑞丽的一个快递点,往成都寄了一个包裹。经过扫描,民警判断,该包裹内藏有毒品。


陕西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我们后来跟踪发现,这个给她寄快递的马仔,寄完快递后就返回境外了。当时为了不惊动“陈姐”,我们暂时没有抓捕这名马仔。


7月4日,专案组民警携带查获的包裹来到成都。7月6日,在收件地址标注的小区快递点,民警将前来收取快递的嫌疑人抓获。


他叫宋某柱,23岁,贵州籍。民警从他收取的快递包裹内起获海洛因4块,净重1403克。随后,民警又在宋某柱的住处搜出了毒品海洛因1284克。在审讯中,宋某柱交代,他是“陈姐”在成都的下线,负责分装接送毒品。


7月13日,在瑞丽一家快递公司集散仓库排查时,专案组又发现了“陈姐”马仔准备寄往四川成都的一单快递。

随后,民警在成都将前来接收快递的嫌疑人王某抓获,在快递内查获毒品海洛因2100克。顺藤摸瓜,民警又将受“陈姐”指派前来与王某交易的四川籍犯罪嫌疑人乐尔某抓获。


随后,民警来到乐尔某的住处进行搜查,缴获毒资11万元。


随着犯罪嫌疑人的不断落网,专案组对“陈姐”身份信息的了解也日渐丰富,她可能是四川凉山人,常年活动在云南边境,专案组初步排查出一千多名女性,再根据相貌特征逐步缩小到128人,然后再通过嫌疑人辨认照片,挑出了5名与陈姐相似的女性。


陕西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刑侦支队 民警:我们将这5名人员列入到了关注范围,同时对这5名人员的活动轨迹以及相关背景信息进行分析,后期结合云南工作组开展的案件相关情况直接确定了一名比曲某的人员有重大作案嫌疑。


7月23日,专案组确认,该贩毒团伙头目“陈姐”正是这个叫比曲某的人,而且她藏身在境外。

四 “陈姐”落网


2018年7月28日,在境外警方和瑞丽警方的协助下,犯罪嫌疑人比曲某在木姐落网。专案组随即将她押解回西安。


至此,5·25跨国运输毒品案成功告破。陕西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0人,查获毒品海洛因11.01公斤。2021年6月24日,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以走私运输毒品罪判处比曲某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此案的告破成功地瓦解了盘踞在境外的贩毒团伙,从源头上彻底地斩断了贩毒链条,摧毁了整个毒品网络,对跨境毒品犯罪起到了震慑作用。天网恢恢,疏而不漏,那些幕后操控毒品犯罪的嫌疑人,不要以为躲在境外就能逍遥法外,只要违法,不论在任何角落,都会受到法律应有的制裁。
【供稿:陕西省禁毒办】


欢迎关注中国禁毒:微信号onncc626

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提醒您:

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

投稿邮箱:zhongguojindu@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