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0是多少公里(40000等于多少公里)

地球是围绕太阳运行的行星,地球的公转轨道并非是正圆,而是有着500万公里的起伏变化,日地距离最远时为15210万千米,在天文学上这个时候的地球处于远日点;最近时为 14710万千米,这时地球处于近日点。一般认为太阳到地球的平均值为14960万千米,这也是我们常说的一个天文单位,1976年时,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把一个天文单位确定为 149597870千米。

那么既然太阳距离我们这500万公里的差别,为什么我们看太阳的时候感觉不出变化呢?其实虽然500万公里的差别说起来很大,但是跟日地距比起来就不算什么了,这个距离只有日地平均距离的1/30,如果说太阳的视直径为30′(0.5°),那么它的大小的变化也只有1′,如此细微的差别,我们的眼睛也就很难感觉出来了。

而且我们看太阳的视觉大小更多的是受到其他参照物的影响,比如在万里无云的晴朗中午看太阳,刺眼的阳光下也觉得它很小,但是如果它的旁边有云彩映衬,又会觉得它大一点,而到了傍晚或者早晨,太阳靠近地平线的时候,就会觉得太阳又变大了,那如果傍晚的时候,落日旁边有树林或者楼群,看上去就会觉得太阳更大。

这就是由于参照物的不同而造成的视觉差异,实际上太阳视面积还是那么大,但是和其他参照物一对比,就觉得它变大了。

同样的景象也体现在我们看月亮上,月亮球的平均距离为38.4万公里,但是在围绕地球运行的时候也有近地点和远地点,与地球近地点的距离是36.3万千米,与地球远地点的距离是40.6万千米,前后差了4万多公里,同样是满月,月球距离地球最近比最远时的视直径大14%,视面积会大30%,这一时刻也常被称为超级月亮,但是我们在看月亮的时候却并不觉得它大了多少,当然,这个幅度要比我们看太阳的变化要大多了,但表现在视觉感觉上仍然不是很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