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m什么时候会崩盘(3m股价为什么会跌)

海外新冠病毒疫情还在继续。全球股市受到影响,美股上周跌幅高达12%,使得美股市值蒸发近7万亿美元。上次出现类似的跌幅还是2008年金融危机时。

周日以来,世界主要央行、世界卫生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纷纷发表了影响股市的声明。

美联储3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50个基点到1%至1.25%的水平。消息一出,美股盘中直线拉升,然好景不长,仅15分钟后便迅速冲高回落,三大股指收盘跌幅接近3%。显然,市场对美联储今年以来首次降息并不买账。

受疫情影响,A股疫情防控相关的医药、口罩概念等个股接连涨停。这一行情换到美国股市却不能完全奏效,当全国都在对3M公司出品的N95口罩趋之若鹜时,3M公司的股价却只跌不涨。有市场人士不禁感慨,今年的美股有些“看不懂”,同时提出疑问,美股长牛结束了么?美股到底还能不能投?

降息?不买账

据《人民日报》援引《今日美国报》报道,截至美东时间3日下午5时,美国已报告9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确诊感染总数达到117例,另有231人正处于密切观察中。

美国时间3月3日10:00,美联储宣布降息50个基点。随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降息基于美联储判断疫情对经济已产生实质性影响。

从历史经验来看,美联储在正常会议之外降息的操作并不常见,而本次距离下一次议息会议仅有不到2周时间。上次出现这一情形还要追溯到2007年9月年金融危机、以及更早的2001年911事件后。

除此之外,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和鲍威尔3日上午还牵头组织七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电话会议,讨论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在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显示,在努力扩大卫生服务的同时,七国集团财长已准备好采取行动,包括采取适当的财政措施,帮助应对疫情和支持经济增长。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在最新发表的研报中表示,降息的原因,不外乎三点,一是包括美国经济在内的全球经济,从去年开始都在走弱,呈现衰退趋势,即便被西方国家所看好的印度经济,去年增速大幅回落,低于中国。所以,降息是大势所趋;二是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爆发之后,海外蔓延又影响到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正常运转,进而也给美国经济带来一定拖累;三是目前正逢大选关口,特朗普要争取连任,势必希望美国股市不要暴跌,因为美国居民的大部分资产都是金融资产。

然而,“救火式”的降息和联合声明都没有被市场买账。而事实上,虽然对于非常规的时间和方式始料未及,市场对于此次降息的幅度市场早有预判。上周美股大幅下跌后,市场已预期联储3月FOMC会议降息50bp的概率为100%。

市场反应来看也出现分化,美元走弱、黄金走强、美股短暂上扬后一路下探。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认为,美股“反常”走势原因主要是美联储降息并不对症,且未来政策效果与空间受限。

周茂华表示,投资者希望看到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经济重回复苏扩张轨道。美联储如此紧迫降息且幅度较大,某种程度上向市场传递疫情影响“事态严重”信号,加剧市场担忧。

此外,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以来欧美主要央行非常规政策“实验”表明,非常规政策应对短期市场流动性紧缩、避免危机失控有效,但对经济深层次结构性问题、有效需求等方面无能为力,欧美2.0%的通胀目标似乎仍遥不可及。、

如若从中期维度看,疫情的扩散范围与程度依然是决定对未来基本面影响多寡的重要因素,而市场在此期间的表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策的“赛跑”。中金策略团队认为,在能够有比较清晰的图景和预期之前,投资者可能会倾向于侧重对疫情影响敞口小的内需或防御性板块;而那些外向型市场和板块可能会面临前期需求减少和当下自身供给不足的双重打压。

“正宗口罩股”3M缘何不涨

2月以来,道琼斯指数大跌2400点,纳斯达克指数下跌506点,标普500下跌232点。然而,美股抗疫概念股逆势上涨,其中联合保健产品(AHPI.O)2月以来从3.66美元每股飙升至20元每股,涨幅超446%;分子诊断公司CO-DIAGNOSTICS(CODX.O)涨超363%,雷克兰医疗工业(LAKE.O)涨幅也曾一度攀升至200%。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其中最鼎鼎大名的口罩生产商3M公司股票却迟迟不涨。不仅如此,股价年初至今还下跌了17.5%,截至截稿报145.24美元每股。那么,口罩的价格到底涨没涨?是口罩除了中国以外没人买,还是卖得不够多?

从全球口罩限购和价格飞涨来看,口罩需求急剧增加。其中,意大利部分药局的口罩厂商已无库存,100枚口罩售价高达100欧元。德国药店口罩10日内涨价24倍,约售60欧元/盒。韩国新冠肺炎疫情严重的大邱市和庆尚北道1人限购口罩30个。

记者还从多位美国当地居民处了解到,目前美国部分地区购买口罩已经出现困难。有些购买渠道中,3M出品的N95炒到25美元、甚至50美元一个,而一盒50个装的医用口罩也已经从20美元左右升至30至35美元不等的价格。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指出,口罩等个人防护用品的需求量已是正常水平的100倍,价格则是正常水平的20倍。“疫情之下,口罩都是硬通货。”

2月29日,全美医务总监杰罗姆·亚当斯(Jerome M.Adams) 在社交软件中发文,呼吁民众不要再抢口罩。他提出,口罩无法有效预防公众感染新冠病毒,但如果医护人员没有足够的口罩照顾病患,他们和社区都将处于危险之中,亚当斯还提议让民众勤洗手,并且生病时居家不要外出。

口罩企业Alpha Pro Tech(APT.US),2月以来涨幅就超过182%。北京时间2月28日消息,美国科技公司Alpha Pro Tech Ltd.今日宣布,截止2月13日以来该公司获得了价值约1410万美元的N-95口罩订单,比此前1月27日公布的数据增长了360万美元。

口罩并非无人买,口罩及其他抗疫相关公司个股价格也在上涨,唯独3M不涨是何缘故?还要看主营业务对抗疫概念的依赖程度。

首先,3M是综合型企业,不是单纯的“口罩商”,这于多数抗疫概念股有这本质的不同。

3M公司业务由2019年第一季开始重新分为四大项,分别是安全与工业、运输与电子、医疗保健及消费者 。其中安全与工业的收入占比最高,以2019年为例,其销售占总收入约36%,其次是运输与电子占30%,医疗保健和消费者则分别占23%和16%。口罩和保护装备虽然归入安全与工业,但只是众多产品的其中一部分。 即使近期需求殷切,但对推高整体收入的作用有限。

3M的首席执行官迈克·罗曼(Mike Roman)1月底表示,该公司正在增加其呼吸防护产品的生产,例如口罩,以满足因冠状病毒爆发引起的需求。

罗曼在近日的电话会议上称,尽管对呼吸防护产品的需求增加,但由于该病毒而导致的旅行限制和在中国的公司倒闭可能会阻碍3M在中国的整体表现。他说,疫情爆发之前,今年上半年看起来已经很艰难。

此前该公司宣布其最新的盈利,调整后的每股收益为1.95美元,营收为81.11亿美元。该公司未能达到第四季度华尔街每股收益2.10美元和营收81.18亿美元的预期。

该公司还表示,受中国汽车和电子行业需求疲软的影响,亚太地区的销售额连续第五个季度下降。因此将继续重组业务以促进增长,并在全球范围内裁员1500人,相当于全球员工人数的近2%。

由此可见,抗疫概念虽火热,选股却不能一头热,还得具体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