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紫外线灯珠(led紫外线灯珠和uv灯管)

紫外线有很宽的范围,100-400nm这个范围都称之为紫外线。但并不是所有波段都可以杀菌,

波段不同,功能也不一样,UVC范围内254-257nm杀菌效果最好,在254-257nm两侧的波段杀菌效果呈现抛物线形状,效果递减,所以也就是说并不是波段越低杀菌效果越好,200nm和300nm的杀菌效果是可以忽略不计的,

传统的紫外线灯具,一般都可以做到254-257nm,紫外线辐射功率高,紫外线能量值足够高,可以重组氧分子产生臭氧,臭氧也有杀菌效果,所以杀菌效果是最为理想的,不过有一点是不环保,且臭氧对人体的呼吸系统也有伤害。

紫外线LED目前市场上供应较多的波段265-280nm,从图上可以看出,杀菌效果依然有254-257nm杀菌效果的60%以上,只要在杀菌时间上略加长,也是可以达到杀菌90%以上的,实际应用中,也是如此。做成成品后拿去微生物检测中心做检测认证,会得到第三方的中立结果。

市场上的紫外线LED有很多种,封装形式也多种多样,其中UVC265-280nm目前大多是用陶瓷支架 石英玻璃封装个别是用特殊硅胶封装,效果都差不多,只要光功率足够高,效果都是没问题的。角度有120度,60度两种,

陶瓷支架,石英玻璃,120度角

陶瓷支架,硅胶封装,120度

陶瓷支架,石英玻璃,60度角

具体应用哪一种,可以根据实际的产品设计需求来选择。

因为深紫外线LED发展较为晚,也比较特殊,较其他颜色LED的知识结构复杂,估计得有八成的同行是不了解紫光LED的,尤其是深紫外LED,所以很多人认为UVA范围内的365-400nm也可以杀菌,在网络平台上大肆宣传,因为他们本身就不懂,所以导致以讹传讹,误导了消费者。

那么作为下游的厂家也好,终端用户也好,如何区分所采购的紫外线LED是否深紫外LED呢?一个非常简单的方法是看灯珠的发光颜色,深紫外是不可见光,LED只能看到芯片位置微微发亮,

UVC 275-280nm测试报告

UVC 265-270nm测试报告

UVC 275-280nm测试报告

有双波的紫光LED275nm+395nm,两个波段功能分别是杀菌盒指示灯,因为275nm亮度很低,可能会引起客户认为产品没有开启,从而眼睛盯着看,导致被紫外线误伤,所以加一颗亮度比较高的395nm来做指示灯,从而避免不必要的伤害。

275+395nm双波段

但是如果是如下这样的紫光LED,那么就不具备杀菌功能了。

发光颜色看上去呈现:紫色,蓝色,白色,微黄色,蓝紫色,

插件紫光LED395-400nm

2835紫光365-370nm

2835紫光365-370nm

5730紫光395-400nm

3528紫光395-400nm

如上这些型号灯珠本身也不适合做深紫外LED的封装,颜色都是UVA范围,也不具备杀菌功能,虽然都是紫外线LED,与真正的UVCLED成本相去甚远,正因为成本相去甚远,也令很多工厂打起了歪主意,以次充好欺骗下游的客户。所以便宜的东西或许是最贵的,因为没用,买回去就废了。一分钱一分货,不是没有道理的,本文希望有助于不懂紫外线LED产品的朋友做最好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