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秒是什么意思(第61秒是什么意思)

地球有可能是活的吗?

你可能觉得这个问题有点奇葩,因为我们脚下的地球不论从外表还是元素构成来看,都是一颗普普通通的岩石金属天体,唯一有点不同的就是地球表面的70%都被海洋覆盖。

但考虑到海洋最深不过12千米,而地球的半径达到了6371千米,所以地球本质上仍然是一个巨大的岩石金属椭圆球体,和生命产生不了半点联系。

提出“地球是活的”这一想法的,其实是美国地质学家,因为他们最近在分析20世纪的地下核试验产生的地震波数据时,意外发现了“地球的呼吸”,即一种周期为6年的,来自地核的神秘震荡。

这可是个了不得的发现,因为之前的地球形成理论一直认为内地核的转速是恒定的,地球诞生45亿年来虽然地壳和地幔会发生些许变化,但蕴含地球绝大部分质量和能量的地核应该是恒定自转的才对。

但现在这一理论被打破了,地核不再是一成不变的了,而是会以6年的周期进行反复运动,实在是有点像地球的呼吸。

从目前科学界给地球制作的剖面模型来看

我们脚下的地球其实就是一个洋葱,从最表层的地壳到地幔再到地核,其中地幔还能分成上地幔和下地幔,地核还能分成外地核与内地核,外地核说白了就是液态铁镍流动,它们的流动产生了笼罩整个地球的磁场,而被液态铁镍包裹的内地核,就是地球真正的心脏,它的大小仅相当于一个冥王星,但质量却占到了地球的16%。

新取得的地震波数据表明,内地核的周期性活动一直在影响地球的自转周期,进而导致了地球自转会以6年为一个单位发生变化。

比如1969年至1971年期间,地球内地核的转速要略慢于地幔的转速,而在1971年至1974年期间,地球内地核的转速要略快于地幔的转速。

总体而言,内地核的转速至少在过去几十年间,一直在以6年为周期往复振荡,这意味着每隔6年时间人类的各种计时器就要人工校准一次,否则就会出现“一分钟有61秒”的情况。

但除了地核周期性的活动外,还有其他证据证明地球是活的吗?

上世纪60年代末,英国大气科学界和美国生物学界一起提了“盖亚假说”,他们认为整个地球大气圈与生物圈,就是一个具备生命力的庞大有机体,有机的生命和无机的岩石一起让地球变成了一个具备自动调节能力的存在。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生命在适应环境的同时也在改造环境,而环境反过来又会给生命带来各种影响,除了生命之外地球本身的大气环流带来的各种天气活动,也是自我调节能力的体现之一。

正是在无机物与有机物的共同协作之下,地球才变成了今天的样子,而一旦共同体内部发生了不可逆的转化或者意外,比如小行星撞击之类的事件,那么这个共同体将无法维持原来的平衡,地球也将进行自我调节来恢复出厂设置。

于是乎地球上就发生了五次物种大灭绝事件,每次物种大灭绝都能被看作是地球本身的一次格式化,在这个基础上产生的新物种会和整个环境构成新的共同体,直到下一次平衡再被打破,地球再一次进行格式化为止。

但人类很明显是个例外

因为也许地球自己都没想到有机物能产生智慧,而具备这种智慧的人类文明不但有能力大规模改造环境,甚至还能轻易离开地球一走了之。

目前来看只要人类在地球环境到达极限之前,就掌握大规模宇航技术离开地球,前往月球或者火星甚至更远的星球,那么地球的周期性振动也好,盖亚假说造成的周期性格式化也好,都无法对人类文明产生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