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用什么制式(5g采用什么制式)

继6月初工信部正式颁发5G商用牌照之后,6月25日中国移动交付了首批11款5G终端,其中华为、OPPO、vivo、中兴、小米、一加、三星、TCL和中国移动自主品牌等5G智能手机赫然在列,最快7月底正式上市,相信不少发烧机友已经跃跃欲试。

然而人们很快得到了另一个消息: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在MWC上海峰会上表示,2020年元旦之后国内5G NSA手机入网将不会得到允许,5G SA手机将成为国家发展的大方向。网友不禁哗然:5G居然还分两种网络?新买的5G如果是NSA网络,岂不是刚买就要被淘汰?

大家先别急,听我跟大伙说说NSA和SA网络究竟是怎么一回事。NSA意为非独立组网,它与SA(独立组网)最大的区别,就是NSA可以让当前的4G网络基础设施继续支持5G业务,可以承载数据之外的业务。而运营商重新设计、建设包括核心网和接入网的5G网络组网方式即为SA。NSA组网方式的数据指标硬实力不如SA,因此据5G专家分析,SA肯定是5G的未来发展方向。

事实上,最早一批5G手机大多是NSA only制式,即只支持5G NSA入网,这是因为无论国内还是全球运营商,在5G网络发展伊始建设的网络主力就是NSA。例如韩国NSA用户已经超过100万,我国更是明确建设目标,争取在今年年底完成全球第一大NSA网络。既然基础建设耗资巨大,且主流运营商都要顾及用户在海外漫游的需求,因此不可能因未来要过渡到SA 5G就将NSA废止,NSA 5G手机短时间内必成主流,并持续发展数年。

运营商也会对这部分NSA手机用户负责,即使未来SA网络趋向成熟,5G网络也将以NSA+SA双模为常态,同时在这个过渡阶段针对NSA only制式的手机提供升级服务,类似我们经历过的3G SIM卡升级为4G卡这种基本免费、或极小成本的升级,这样首批5G NSA only手机用户也可以平稳过渡到NSA+SA双模5G网络,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那么未来的5G网络是否会变为SA only?需要根据那时网络中NAS only用户总量来灵活调控策略,也就是说如果NSA 5G手机用户依然很多,那么NSA+SA双模5G还会持续运营。而对于SA only 5G网络增加NSA特性支持成本也非常小,几乎不用新增网络设备硬件支持,只在软件层面即可完成升级,因此无论是NSA only还是SA only的5G手机用户,都不必为两种制式未来“谁是主流”这个问题上纠结。

退一万步讲,1年后的手机不止制式会发生变化,其他属性如更高屏占比全面屏,更牛的N摄,更有创新实用性的功能也会纷纷出炉,或许还没等待你考虑5G网络制式的问题,你就已经换了更新的5G手机了呢。概括一句话,入手5G手机无需纠结NSA还是SA网络,早买早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