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的电脑能干什么(2005年有电脑吗)

个人电脑; 与IBM兼容。无论想称呼它什么,它都将近40年一直保持着统治地位。

如果您尝试启动从80年代到2000年代开始编写的任何程序,则很有可能启动它:您的PC具有可以追溯到70年代的向后兼容性,使您可以像运行历史一样运行他们是昨天来的。

实际上,从母板的布局方式到驱动器托架的大小再到键盘的布局,您的计算机充满了传统。

浏览任何一本PC杂志,您将看到从笨重的台式机到时尚的商务笔记本电脑的所有内容;从昂贵的文件服务器到只有几英寸大的单板设备。

所有这些机器都以某种方式属于同一个PC系列,并且它们可以彼此通讯。

但是,这一切从哪里开始?这就是我们要研究的问题:从PC的开发到80年代初的推出,是因为它与无数制造商克隆的苹果(Apple)之类的巨头抗衡。

我们将研究90年代和多媒体时代的开始,芯片制造商之间的战争,以及将Windows确立为全球领先但并非最佳操作系统的地位。

但是,在我们走到任何地方之前,要了解PC的革命性本质,您首先需要了解当时的IBM及其周围的文化。

IBM的出现

IBM于20世纪初创立,他们发明了打孔卡机和制表机,这些技术革新了上个世纪。IBM将大数据引入美国政府,其设备可跟踪1930年代的数百万就业记录。

它给了我们磁性刷卡,硬盘,软盘等等。它将开发AI的首个演示,并将其整合到NASA的太空计划中。

IBM已经雇用了五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六位图灵奖获得者,并且是全球最大的雇主之一。

IBM不仅规模庞大,而且呆滞。观察家声称,这将需要“九个月的时间来运送一个空盒子”。

IBM的大型计算机在60年代和70年代占据了主导地位,这一行业的控制力使IBM在美国消费者的心目中与计算机几乎立即联系在一起。

但是麻烦就在眼前。上世纪70年代后期,苹果,准将,雅达利和坦迪等公司的“微型计算机”饱和了。随着大型机取代了微型计算机,IBM正在失去客户。

IBM花费了数年的时间开发出各种东西,而且官僚机构层出不穷,先测试了每个细节,然后再将任何东西推向市场。

距离提供简单(相对)负担得起的台式计算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甚至没有零售商店的经验。

同时,微型计算机制造商几个月来一直在开发新模型,而IBM无法跟上传统方法。

1979年进化;

1979年8月,IBM负责人开会讨论微型计算机日益增长的威胁,以及为报复而开发个人计算机的需求。他们创建了一系列具有一定自治权的独立业务部门。

其中之一将很快由执行长比尔·洛(Bill Lowe)领导,他将成为个人电脑之父。1980年,Lowe承诺,如果不受IBM方法的限制,他可以在一年内开发出一个模型。

Lowe的最初研究使他来到Atari,该公司热衷于为IBM作为OEM制造商工作,提出了一种基于Atari 800系列的机器。

Lowe建议IBM应该收购Atari,但是它拒绝了这个想法,而是支持开发新模型。

该模型将在一年之内开发,Lowe成立了一个独立的团队。

这个新的团队Dirty Dozen(一群IBM不适合的人)被允许去做事情,但是他们认为适合完成工作。该任务的代号为Project Chess,Lowe承诺在30天内将其原型投入使用。

Lowe选择了开放式架构。尽管经销商对IBM机器非常感兴趣,但是如果他们必须使用IBM专有方法进行操作,那将是行不通的。

如果经销商要维修这些机器,则需要由标准的现成零件制成。

到了八月,Lowe有了一个非常基本的原型和一个业务计划,这与既定的IBM惯例背道而驰。

基于这种新的开放式体系结构,PC将使用标准组件和软件而不是IBM部件,并通过常规零售渠道进行销售。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Dirty Dozen的数量呈指数级增长,并努力将原型转变为世界一流的机器。

他们专注于为PC提供出色的键盘,这是他们与IBM Model F一起提供的。它需要耐用且可靠,因此每个按键的额定击键次数为1亿次。

IBM以高质量的键盘而闻名,并且将尝试使用新的Buckling Spring技术复制旧的Beamspring终端键盘的感觉。这些为键盘带来了著名的轻快的声音和沉重的手感,受到打字员的欢迎,并提供了当时无与伦比的触觉反馈。

仅PC的键盘将成为许多客户的主要卖点,而IBM键盘将成为未来20年中最畅销的键盘。接下来,机组人员转向CPU。

考虑使用IBM自己的801 RISC处理器(它本来要强大得多),但是为了方便和兼容起见,团队选择了Intel 8088。

通过选择8088处理器而不是高级8086处理器,从技术上讲,原始的IBM PC仅部分为16位。两者均为内部16位,但区别在于8088具有节省成本的8位总线。

简化的8088的成本更低,可以批量生产并降低主板的复杂性-同时可能在PC中使用的许多硬件也具有8位总线,因此8088的兼容性更好。

至于主板,RAM可扩展至256KB,可选的8087数学协处理器将可用,并且将有五个ISA扩展插槽。

将机器放在一起,启动模型可以选择16或64KB RAM,可以容纳两个5.25英寸软盘驱动器以及一个用于存储磁带的盒式插孔。

购买者可以选择单色或CGA图形,并且为系统供电的Intel 8088将运行在4.77MHz。

苹果:大竞争对手

如果没有Apple II,PC可能就永远不存在。尽管存在争议,但人们普遍认为Apple II是对PC的主要影响力。与许多客户一样,许多IBM工程师都拥有一个工程师。他们发现,他们可以轻松地完成诸如在大型大型机上几乎不可能完成的工作,例如处理电子表格。

开放的架构?轻松访问扩展槽?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绝对不可能设计出这样的东西!

它采用8位MOS 6502处理器,具有4KB至64KB的RAM,于1977年6月首次亮相,基本价格为10000元。它的生产运行令人难以置信,从1977年到1993年销售。

由史蒂夫·沃兹尼亚克(Steve Wozniak)开发的Apple II与苹果公司较小的史蒂夫(乔布斯)开发的产品形成鲜明对比。

首先,Apple II的设计基于开放式架构,带有可移动的盖子,可轻松访问主板和扩展槽。就像PC一样,多年来,Apple II将成为众多克隆的主题。

即使PC较新,Apple II仍比PC保持优势,例如在PC的五个扩展槽上有八个扩展槽,并且捆绑了游戏杆和几秒钟即可加载的游戏更加方便。

软件进化史;

在对硬件进行分类之后,开发操作系统的负担主要由Microsoft承担,IBM向消费者提供了合资PC DOS。

最终的机器被称为IBM型号5150。这个绰号将立即被忘记,因为在媒体看来,即将推出的实际上是IBM的个人计算机。

最后,IBM 5150 PC即将面世。

经过12个月的开发,IBM于1981年8月12日发布了其新的个人计算机。12000元的基本模型包括16KB的RAM,CGA图形和一个输入插孔,依靠用户提供盒式录音带-磁盘驱动器是可选的,磁带贵。


诸如RadioShack和Apple之类的竞争对手并不关心。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买了一个进行解剖,但对它的一些老式技术不以为然。

苹果公司大张旗鼓地宣传了“欢迎您,IBM。认真地。” 但是它没有意识到像IBM这样的公司对企业的影响。

尽管IBM的产品在许多方面都比其便宜的竞争对手逊色,但企业将IBM视为安全的赌注,并拥有出色的客户支持。

一年之内,PC取代了Apple II,成为最畅销的台式计算机。1983年,三分之二的公司客户将PC标准化为他们选择的计算机,只有9%的公司选择了Apple –到1984年,PC的年收入翻了一番。

IBM打破了自己的传统,使业界感到惊讶。它不仅允许非IBM人员接受服务培训,而且还发布了PC的技术规格和原理图,以鼓励第三方外围设备和软件。

在短短几年内,PC成为台式计算机的新标准,催生了庞大的外围设备和扩展子行业。

1982年,PC被更新为IBM的XT(扩展技术)标准,去掉了卡带插孔并添加了10MB硬盘。这是第一台标配硬盘的PC。

1984年8月推出了IBM的下一个主要版本PC / AT(高级技术)。配备6MHz的Intel 80286(又名286 –没有人再使用'80'前缀),它带有256KB RAM,可扩展到16MB。

最初的型号仅限于CGA和单色,但是不久之后,IBM推出了新的16色EGA标准,允许以640x350的分辨率提供16种颜色。这是我们现在认识到的PC迈出的又一步,其中包括标准化的驱动器托架,主板安装点和我们现在认为理所当然的基本键盘布局。

尽管受到企业的欢迎,但第一台PC对于家庭用户而言过于昂贵。基本型号的价格并不太离谱,但其中不包括显示器或软盘驱动器。一个带有软盘驱动器和显示器的体面的64KB模型的价格超过21000元(相当于今天的56000元)。

竞争者嗅到了机会,而且采用开放式架构,不久之后IBM克隆产品就将出现。

IBM PC junior常缩写成PCjr

PCjr看起来很有希望:Intel 8088 CPU,CGA Plus图形和Sega控制台使用的声音芯片。IBM承诺推出一款具有PC兼容性,改进的图形和声音以及更低的价格(14000元)的家用计算机。消费者非常喜欢无线键盘,它是计算之王IBM。权威人士认为PCjr会破坏竞争,但在发布时受到普遍批评。

如果不是那个讨厌的键盘,也许PCjr可以解决...。

Commodore 64是价格的三分之一,速度更快,具有更好的图形和庞大的软件库。PCjr奇怪的硬件和优化也意味着它仅部分兼容PC,因此游戏玩家和商业用户都无法使用。真正让消费者大吃一惊的是令人震惊的橡胶chiclet键盘:一台相对昂贵的计算机(购自一家以质量键盘闻名的公司),身上装满了99美元的预算微型显示器。

最初的销售是一场灾难,但是折扣,广告和升级(特别是键盘)的促销活动扭转了局面,使PCjr取得了一定的成功。然而,它的声誉受到损害,并于1985年被取消。

克隆的兴起

最初,IBM并不关心。虽然PC大部分可以复制零售零件,但BIOS属于IBM,因此可以保证IBM的适当兼容性。

但是,像Award和American Megatrends这样的公司对IBM的BIOS进行了反向工程,然后像Dell,Compaq和HP这样的公司使用克隆的BIOS来构建克隆机。

第一个克隆来自哥伦比亚数据产品公司,具有1982年的MPC 1600,但是1983年,具有里程碑意义的Compaq Portable,第一台几乎完全与IBM兼容的计算机。

Compaq Portable成为第一批与IBM兼容的产品。如果可以抬起它。

Compaq使用自己的BIOS,并为台式PC提供了非常不同的外形尺寸,所有组件都放在一个盒子中,包括一台小型CRT显示器。

当IBM在1984年发布预算不佳的PCjr时,RadioShack制作了克隆的Tandy1000。它比PCjr成功得多,并且具有更好的PC兼容性。

PCjr取消后,现有的软件和外围设备便与Tandy相关联。便宜得多的克隆正在侵蚀IBM对市场的控制,其份额从1983年的76%下降到1986年的26%。

1986年的Deskpro 386;

至少IBM拥有技术领先地位,但是即使Compaq发行1986年的Deskpro 386也会被削弱。英特尔最近发布了其32位80386 CPU,但不幸的是,对于IBM,Compaq凭借拥有1MB RAM的386机器将其推向市场。和MS-DOS 3.1。

这比286的速度快两到五倍,基本价格为6,500美元。康柏的机器是最高端的产品,它将抢夺IBM商业领袖的头衔。

IBM用1987年的Personal System / 2(PS / 2)进行了反击,最终将386投放市场。最强大的型号配备了20MHz CPU,2MB RAM和115MB硬盘。

这是一台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计算机,它标准化了诸如1.44MB的3.5英寸软盘以及鼠标和键盘仍在使用的PS / 2端口等内容。

但是,最大的飞跃是VGA图形的引入。在台式机上,这意味着640x480的16色,以及低分辨率模式的320x200的256色,在游戏中很流行。

尽管取得了令人难以置信的进步,但IBM继续对克隆产品失去了市场。尽管PS / 2系列产品一度畅销,但IBM的机器对于普通大众来说仍然太昂贵了。

随着80年代的发展,“ PC”这个名字开始与IBM失去联系,人们开始指代“ IBM兼容产品”。

尽管PC席卷了美国,但在全球许多地区,micro仍然很受欢迎。欧洲特别喜欢Atari ST和Commodore Amiga。

在PC缺乏GUI的情况下,这些基于Motorola 68000的计算机已经具有复杂的GUI和惊人的多媒体功能,这些功能将在数年内击败PC-往往只是成本的一​小部分。

尽管如此,PC仍在继续发展和发展,并在1988年推出了800x600 SVGA(Super VGA)图形等进一步的进步。

80年代有最后一个招数:1989年4月,英特尔发布了486,这是强大的CPU,它将在下一个十年开始。

10月份第一台交付的计算机是市场上功能最强大的IBM 486/25 Power Platform。我们以8位微控制器进入了十年,剩下的是完整的32位处理器和SVGA图形。

32位操作系统大战

毫无疑问,Windows是PC的代名词。

询问大多数人在PC上运行什么,这就是他们要说的。毫不奇怪,因为正如我们将看到的,“ WinTel”集团实际上以锁步的方式发布了处理器和软件的更新。

但是,为什么不呢?新的软件功能需要更快的硬件,而更快的硬件需要更苛刻的软件来驱动升级。这是一个良性的消费周期。

然而,尽管微软正在拥抱和扩展其软件范围,但还有另一个项目正在起步。它从运行学生的i386 PC的不起眼的起点开始,最终为地球上最快的计算机供电。

但是,包括芬兰学生和加利福尼亚一些学术嬉皮士在内的一大批开发人员如何创建一个可以挑战微软的生态系统?

让我们找出答案!


我们将在这里讨论消费者和商业领域的主要变化,但是在本文末尾有关于Linux和开放源代码开发的时间表,因此您可以看到它们如何匹配。

Windows的第一个版本没有成功,但是在1990年代的Windows 3.0中,PC桌面被认为是Macintosh和Amiga的可行替代品。Windows 3.0具有新的界面,“多任务”功能和鼠标驱动的生产力套件,使用户从命令行中解放出来。

同时,IBM的OS / 2一直试图将自己确立为美国公司可信赖的GUI。到1990年,IBM和Microsoft之间的联盟已基本结束,两者成为竞争对手。

尽管较新版本的OS / 2会更高级,但目前Microsoft具有技术优势。IBM仍然受到286台计算机的阻碍,使OS / 2主要保持16位,因此无法利用386的高级功能。

1992年4月,OS / 2终于成为32位。在大多数情况下,它是卓越的,具有DOS的扩展,并且在稳定的环境中支持Windows3.x。

但是,尽管Windows以克隆机为目标,而OS / 2以IBM硬件为目标,所以它无法在Windows完美运行的许多克隆上运行。此外,虽然IBM将OS / 2作为单独的产品出售,但Microsoft将Windows与新PC捆绑在一起。

微软的主导地位始于1993年8月的Windows for Workgroups 3.11。它具有新的32位功能和适当的网络连接。

它吞噬了业务空间,而3.11将是许多人成长的环境。大约在这个时候,Debian和Slackware被发布了。

多媒体时代

在90年代中期,每台PC都有一个声卡,一个CD-ROM驱动器和一套细小的多媒体扬声器。CD-ROM的650MB存储容量提供了视频剪辑场景和CD音频配乐,从而可以进行更广泛的游戏。学校购买了带有存档视频和互动功能的娱乐套装。

到目前为止,486已成为标准配置。尽管386仍是功能正常的商务机,但您需要486才能享受“多媒体”的功能。值得庆幸的是,硬件价格大幅下跌。80年代的PC通常都装有Intel CPU,而竞争对手的制造商正在崛起并降低成本。

尽管AMD CPU通常是从上一代到英特尔的,但其芯片效率更高,时钟频率更高,以更低的价格提供了类似的性能。

Cyrix凭借486个升级处理器而名声大噪,为386个拥有旧主板新CPU的用户提供了廉价的升级途径。

1993年的Intel Pentium带来了下一代CPU。英特尔放弃了“ 86”已与其他制造商区分开,“ Pent”来自希腊语“ penta”,意思是五个(表示586,而没有说出来)。奔腾在每个时钟周期的性能几乎是486的两倍,但早期的奔腾只有50-66MHz。同时,AMD疯狂地推出了超频486,例如以120MHz运行的DX4-120,几乎与早期的Pentium相当。AMD的强劲性能和低廉的价格吸引了Acer和Compaq等制造商,而Cyrix的高效设计引起了IBM的关注,于1994年开始合作。

1995年,我们今天使用了ATX标准,它定义了新的安装位置和功能,例如自动关机。与XT和AT不同,此更改由英特尔而不是IBM带来。

Windows 95首次亮相

1995年8月,计算机领域将发生最大的变化(RedHat成立了?-Ed):Windows95。在技术方面,Windows 95围绕32位抢占式多任务设计,与现有DOS和Windows 3.x程序兼容。 ,以及DirectX等新技术以及即插即用(Pray–Ed)支持。

Windows 95真正建立了Microsoft。计算已经成为主流,微软是家喻户晓的名字。对于竞争对手来说,这已经过去了:准将破产,雅达利(Atari)撞墙而苹果勉强生存下来。


IBM仍然拥有OS / 2,以及一年前的较新Warp版本,但这仅支持Win 3.x应用程序并且陷入无关紧要的境地。

当Windows 98出现时,它以更稳定的系统,更好的硬件支持和UI增强功能解决了Windows 95的许多棘手问题。

也是在反托拉斯诉讼开始的时候,微软将Internet Explorer与Windows捆绑在一起,而Windows已经本身与新计算机捆绑在一起。

现在,微软不仅将主导个人电脑,还将主导互联网的使用。3D加速器卡(例如3dfx的Voodoo 2,Nvidia的Riva TNT和ATI的Rage系列)将是90年代后期的标志性功能。3D加速带来了PC游戏的新时代。

在以前的游戏需要CPU进行所有渲染的地方,这些新的图形卡增加了GPU(图形处理单元),从而减轻了CPU的图形处理负担。这样可以显着提高游戏速度和惊人的图形效果。

尽管3dfx尝试使用其专有的Glide API垄断市场,但最终却输给了使用DirectX和Silicon Graphics的OpenGL等市场标准的竞争对手。90年代的终极显卡将是1999年的Nvidia GeForce256。AMD变得越来越强大。

1996年,AMD推出了奔腾的第一个竞争对手K5,但1997年K6取得了真正的成功。这是新奔腾II的合适竞争对手,但也可以在较旧的Socket 7主板上使用。K6系列以其著名的3DNow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说明和便宜的价格。

相继推出的K6-2和K6-3芯片继续与不断发展的Pentium II和III型号相抗衡,最终将主导1000美元以下的大部分市场。我们将用1999年的K7 Athlon结束十年,这是第一个突破1GHz的零售CPU。

90年代是优胜劣汰的时代,以一个主要的操作系统和两个CPU制造商结束。甚至GPU市场也只向Nvidia和ATI收缩。

除了启动Linux格式,形成Linux基础和Corel Linux的先驱之外,新世纪还将始于Windows 2000(可以说是Windows的最佳发行版)和Windows Me(可以说是最差的发行版)。

Windows 2000基于Microsoft的NT平台,最终使Windows脱离了DOS,同时仍旧主要与Windows 9x和DOS程序向后兼容。

2001年10月,发布了Windows XP,它使用了与2000年相同的NT版本,并改进了界面并改进了多媒体功能。虽然以前的Windows版本很单调,但是XP却色彩丰富。

XP使盗版更加困难,这是第一个具有激活方案的Windows。相对的稳定性和友好的GUI的结合使Windows XP成为有史以来最受欢迎的操作系统之一。

Linux开发人员更加重视台式机,而Ubuntu于2004年发布,人们开始说“ Linux台式机之年”!

32位时代的曙光

很难夸大386的重要性。简而言之,32位386是现代计算的起点。

列出现代OS的功能,对于PC,这些功能从386开始,作为90年代下一代OS的基础和最低规格。

有了386,PC操作系统立即变得更加先进,大量的Unix变体被移植到了平台上。

以前,高级计算主要由昂贵的Unix工作站控制,但是一旦PC变为32位,它们就会变得多余,DEC和Sun Microsystems等大型Unix公司开始破产。直到2012年下半年,386仍可以运行Linux(现在需要486废品)。


64位时代

2003年4月,AMD发布了其64位Opteron处理器。这是x86平台(不是Intel所做的)的第一个重大更改,将被标记为x86-64或尴尬的是Intel(AMD64)。

英特尔被迫修改处理器以使其与AMD新规范兼容。英特尔依靠腾飞的Itanium IA-64 EPIC架构,但是价格昂贵,并且没有RISC或AMD64的性能优势。

2005年5月,IBM放弃了自己制造的PC,将其PC部门以近20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了联想。

人们对这种合并的可行性持高度怀疑态度,但联想后来成为世界上最大的PC供应商,而IBM将专注于大数据市场和任何“云”。

2005年6月,苹果公司宣布Mac将从PowerPC切换到x86处理器。

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对PowerPC CPU的进展感到失望,该计算机的速度比苹果公司承诺的速度慢,对笔记本电脑来说太热了,而且消耗了太多的功率(听起来很熟悉-Ed)。

在2006年7月至10月之间,AMD以5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图形公司ATI Technologies。

将ATI的图形技术与现有的CPU知识相结合,AMD现在凭借合并技术的制造实力,在英特尔和英伟达的共同作用下。

那BeOS呢?

Be公司(由前苹果高管法国人让·路易·加塞(Jean-LouisGassée)创立)于1995年10月推出了BeBox,它运行着自己的操作系统BeOS。BeOS针对大众优化了多媒体性能,旨在与Mac OS和Windows竞争。

该操作系统运行速度很快,并且没有旧的16位硬件的遗留特性,具有用于多CPU机器的对称多处理,抢先式多任务处理和64位日志文件系统BFS等功能。

尽管BeBox本身并没有成功,但BeOS于1996年被移植到了Macintosh,并几乎成为替代Mac OS的新系统。Gassée3亿美元的要价太高了,苹果选择了史蒂夫·乔布斯的NeXTSTEP OS。

BeOS于1998年随同免费的精简版BeOS 5.0个人版一起被移植到了PC上,但是它获得的受众并不多(利基市场)(微软也可能反对采用它)。Be公司于2001年被Palm Inc.收购。

尽管有很多娱乐活动,但是Haiku仍然可以生存BeOS,它是一种流行的开源重新实现,在32位版本上具有BeOS二进制兼容性。

开源时代

Windows Vista于2007年1月发布,旨在通过使用窗口半透明等效果的更新GUI来提高安全性,但媒体对此颇为s惜。Windows Vista具有向后兼容性差,加载时间长,驱动程序问题以及侵入性警告消息流。

Windows 7于2009年7月问世。它基于与Vista相同的平台,完善了代码库,从而提高了性能,提高了稳定性并提供了一个合理的界面。


Windows 7将成为有史以来销售最快的操作系统,大约三分之一的PC仍在使用它。尽管微软在2020年初停止了对这一古老操作系统的支持,但这仍然如此。

2012年7月,谷歌的Chrome浏览器的使用份额超过了Internet Explorer,到2013年4月,Chrome和Firefox的用户份额都超过了Internet Explorer,从而终结了微软在浏览器市场的主导地位。

Windows 8于2012年10月发布。尽管Microsoft进行了创新尝试,但Windows 8仍然严重损坏。由于移动设备已经超过了传统的台式机,因此Windows 8试图拥有更多的“触摸”界面,删除“开始”按钮,并切换到基于图块的设计。

结果是可怕的。Windows 8.1解决了许多批评,主要是通过带回“开始”按钮并使用户能够启动传统台式机。但是,再次造成了损害。尽管Windows 7仍在广泛使用,但Windows 8几乎被遗忘了。

将微软带入本世纪末,Windows 10于2015年7月发布,引起了不同的欢迎。更具功能性的界面融合了Windows 7的传统GUI和Windows 8的tile系统,Windows终于有了虚拟桌面-数十年来,这一直是Linux的一部分。

不利的一面是,强制性的系统更新激怒了用户,“开始”菜单被广告夸大了,数据收集量令人担忧,并且Microsoft Store破坏了PC平台的开放性。

即便如此,微软仍然主导着消费PC,但不再是垄断。苹果在过去十年中的大部分时间都比微软富裕。从DVD播放机到全球超级计算机,Linux的应用已经普及到3%的台式机市场。

微软已经从称Linux为“癌症”到宣称“微软爱Linux”,向Windows交付Linux内核,运行自己的Azure Sphere Linux发行版,将其Edge浏览器基于Chromium项目并将各种项目作为开源发布。

要专注于PC,它不是以前的主流格式。IBM很早就离开了它创造的市场,这是明智的。从iPad到智能手机,从Chromebooks到怪异的Android设备,计算功能更加多样,形式多样,任何人都可以在不查阅词典的情况下进行分类。

计算已经恢复到与80年代相似的多样性水平,但是PC不再具有相同的至高无上地位,而建立这种计算的巨头(例如IBM,Intel和Microsoft)也不再具有这种优势。

Linux时间表

1991年8月25日-Linus 在comp.os.minix上宣布

芬兰赫尔辛基大学21岁的学生Linus Torvalds开始玩弄自己创建Minix OS克隆的想法。


1991年9月17日-v0.01发表在ftp.funet.fi

此版本包括Bash v1.08和GCC v1.40。目前,仅源操作系统不包含任何Minix代码,并且具有多线程文件系统。

1991年11-v0.10 Linux正在自我构建

Linus覆盖了他的Minix分区的关键部分。由于无法启动Minix,他决定编写程序以在其下编译Linux。

1992年1月5日- v 0.12 GPL许可证

Linux最初拥有自己的许可证以限制商业活动。Linus在此版本中转换为GPL。

1992年3月7日-v0.95 X Windows

名为Orest Zborowski的黑客将X Windows移植到Linux。

1994年3月14日-v1.0.0 C ++编译

第一个生产版本。Linus在命名v0.95时过于乐观,花了大约两年时间才发布1.0版本。

1995年3月7日-v1.2.0 Linux '95

可移植性是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此版本获得了对使用基于Alpha,SPARC和MIPS架构的处理器的计算机的支持。

1996年6月9日-v2.0.0 SMP支持

添加了对称多处理(SMP),这使其成为许多公司的有力竞争者。

2002年2月20日-v2.5.5 64位CPU

首先支持AMD 64位(x86-64)和PowerPC 64位。

2003年12月17日-v2.6.0海狸排毒

对可装入内核模块(LKM)的大修。改进了企业级硬件,虚拟内存子系统,CPU调度程序和I / O调度程序的性能。

2006年11月29日-v2.6.19 ext4

对ext4文件系统的实验支持。

2007年2月5日-KVM v2.6.20到来

合并了基于内核的虚拟机(KVM),添加了Intel和AMD硬件虚拟化扩展。

2008年12月25日-v2.6.28图形重写

Linux图形堆栈已完全更新,以确保它充分利用了现代GPU的全部功能。

2011年7月21日-v3.0 20岁

该版本的升级与重大技术变化无关,而是标志着内核诞生20周年。

2012年3月18日-v3.3 EFI引导支持

EFI引导存根使x86 bzImage可以由EFI固件直接加载和执行。

2015年4月12日-v4.0 Hurr Durr I'ma Sheep发布

Linus Torvalds决定轮询将下一个发行版增加到4.x的决定。它还批准了该名称。

2019年3月-v5.0害羞鳄鱼

主要新增功能包括:WireGuard,USB 4、2038修复,Spectre修复,RISC-V支持,exFAT,AMDGPU等!

2021年… -v6 +未来…

谁知道Tux在接下来的25年中将会有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