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质疑是什么意思啊()


人都有天真的一面。

即使,你的天真很内秀,不一定会被看到,也都还是有几分,或至少几丝丝。十恶不赦的大坏蛋,再怎么心狠手辣,也会在面对特定人事物时,流露出天真。但是,在职场里的大部分时候,容不下天真。

所有的事情,似乎都要清楚来龙去脉。好事,坏事,都要给我一个合理的解释。否则,坏事自然躲得远远的,好事也不敢轻易接。

因为职场容不下天真,所以职场人不敢天真。

所以,面对意料之外的善意,总是充满了怀疑。

要不要先质疑呢?

建议要。的确存在资源足够的人,可以不需质疑,不需多心,欣然接受外来的所有一切。因为有足够的实力,或者总有人为他兜底。天大的锅砸下来,人家也能接得住。但放到你我的周围,这一类的天生宠儿,实在是不多。蝇营狗苟的职场生涯,你我凡人,就是得苟起来,蝇营狗苟地捱了过。

质疑是对自己负责。质疑之后,你有了自己的判断,接受或拒绝,都没有什么好后悔。但如果跳过这一步,那几乎就是自己主动放弃建立屏障,把所有的弱点明明白白地展现在别人面前。等接到手上之后,才觉得不是自己想要的,才发现其中另有故事,也晚了。那时候再想转过头找人退货,可比当初花点时间花点精力质疑,要难得多。

那么,要如何质疑?

虽然不那么好看,但质疑还是需要的。当然,就算这事儿本身没那么优雅,我们也要尽量做得好看些。不可否认,质疑就是负面的。把事情放在一个悲观的预设下,从消极的角度看待人事物。这样,可以事先确认好自己能够接受的底线。但是,这些硬邦邦的,糟糕至极的预设或假想,是某种极端。它并不适合毫不掩饰地展现出来。最好先放在自己的心里。自己先琢磨透了,再决定以怎样的态度和方式,恰如其分地表达。

质疑的是什么?不管对方的动机如何,我们表达出来的质疑,还是要放在事物上,而非人身上。工作中的平常事,是好是坏,都没那么多的论断定性。我们不是法官,就算对方是个十足大烂人,我们手上也没有硬性的评判依据,来给他这个人下结论。就算下了结论,对事情的进展又有什么实质上的帮助呢。因此,质疑不要针对人。而是客客气气,自动把对方带进善意的氛围。

质疑事情,一般能够找到硬性的逻辑。这一点不需要太客气。芥菜树下看,是就是,不是就不是。况且,质疑,只是在合理地怀疑,而不是否认。对方解答了你的疑问之后,判断还是交回给自己。

这一通操作下来,难看是难看了一点。但还不是因为,咱没有不难看的本钱吗?

原创不易,一见你就happy。转载需本人授权。敬请关注:<芥菜树下>,闲扯工作,南北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