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是什么样的(财报是什么-)


读 《巴菲特致股东的信》(四)

我们究竟应该选择什么股票买入并持有呢?有的投资者凭借信念坚守着,例如投资者对医药类股票的执着,相信老龄化趋势之下的医药值得一辈子托付,于是选择药明康德,恒瑞医药或者复星医药等;有的投资者选择坚守新能源,相信新能源将成为未来最具优势的赛道于是选择了宁德时代,比亚迪等;有的投资者有着对国企上市公司“得天独厚”的宠爱,寄希望于国家重器必将不负众望,于是选择了中国中车,中国中铁,中国重工等……

坚守信念的投资方式是必要的,心向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们不必在乎过程的颠簸,我们要的是最终的、整体的胜利结果。但是实际的投资过程中,现实却是我们A股至少目前不存在巴菲特和芒格式的领导者,他们将自己的利益完全与投资者利益捆绑在一起,让投资者完全可以放心将自己的资产交给伯克希尔。实际情况是毫不客气地说我们A股目前四千多家上市公司一大半是垃圾公司,这些公司并不存在投资价值。陷阱着实太多,坑蒙拐骗之徒藏在暗处,你的一个不小心可能就踩中了雷让亏损严重。但是我们终究不能因噎废食,上市公司仍然是中国目前最优质的资产,我们要做的就是选择与智者为伍,与善者同行。所以就需要我们练就一双火眼金睛,从上市公司披露的公开信息中找寻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成长,所以解读上市公司的财报则越发的重要。


首先我们必须熟知三个概念才能在投资中有的放矢。内在价值:一个公司的内在价值就是其存续期间所产生的现金流的折现值。即就是将公司的未来产生的现金流都折现到现在的价值,现金流贴现法对内在价值进行估值难度很大,因为贴现率,存续期的不确定很难操作。它存在的最大意义在于给我们提供了一种估值的思维方式。

账面价值这个很好理解,就是公司的净资产或者所有者权益,这个指标在公司的财报里都有披露。

市场价格即股票的价格。


我们投资过程中需要持续不断地发掘公司市场价格低于内在价值的机会,至少应该不能远高于公司的内在价值,买入公司市场价格过高终将自食其果,或许你会说长期拿着一定能涨回来,然而正如凯恩斯所说,长期来看,我们都死了。长期投资,长期并不能仅作为我们买入的理由,大多数时候我们的长期持有都是被迫的,说自己是价值投资,其实呢就是被套了而已。我们投资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赚钱而不是高位接盘。

伯克希尔关于透视盈余:伯克希尔作为一个以投资为主业的公司,或者全资收购公司的股权或者在二级市场购入一部分公司的股权,被投资公司的盈利远远大于其分红数额,但他们的账面上只能记录分红的数字,而不是相应的盈利数字。那些红利再投资的钱则没有计入其中。这就导致伯克希尔的内在价值将远高于公司的市场价值。我们看公司的财报时则要注意查看公司对于所投资企业的盈利情况的处理。如果公司将每年的盈利再投资,能创造出1元的投入大于1元的产出,那即使不分红也是可以的,因为至少证明公司的盈利能力要强于我们。我们所要小心的是那种一毛不拔每年业绩增长还很差的公司,这种公司典型的耗钱资产,再说直白一些就是来圈钱的,如果我们不再怀揣着投机之心,或许这类公司股票将逐渐被市场遗弃。


经济商誉和会计商誉:首先我们要知道何为商誉?商誉就是当一家公司被收购时,收购的价格超过资产净值的部分,这在资产负债表里都有标注,但凡涉及企业并购,一般就会产生商誉。按照规定,商誉每年都要进行减值测试,一旦被收购方的经营业绩出现风吹草动,商誉搞不好就要大幅减值,从而拖累公司整体业绩。商誉减值一旦发生,分分钟就会引爆一颗雷。例如商誉至今高达40亿的美年健康,曾经商誉一度达到它净资产的70%,每年都面临商誉减值压力,公司2018年的净利润最亮眼也不过只有9.7亿,面对如此高的商誉公司业绩实难有起色。目前A股上市公司的商誉减值呈逐年递增的态势,也就是说越来越多的被收购方未达到业绩承诺的预期。商誉是可怕的,但并购永远诱惑着老板们前赴后继。我们普通投资者,既然看不透这些老板们的骚操作,那只能远离这些商誉巨高的公司。当然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我们这里讲到的都是会计商誉,商誉也有好的一面,即经济商誉。巴菲特给我们上了一堂课,这是巴菲特的独特发明,他给经济商誉定义为:当企业被预期可以产生的回报,远远高于市场回报率时,这样的公司在逻辑上具有远高于其有形资产的价值。这种超额回报的资本化就是经济商誉。巴菲特收购的禧诗糖果,持有的可口可乐就是这种企业,企业的品牌力很强,会计商誉虽然每年摊销但是企业超强的盈利能力实际让经济商誉持续增值,这也就是彼得林奇眼中的隐蔽资产型企业。这种企业会计商誉从收购之时开始逐渐减少的同时,经济商誉却在以不规则但非常稳健的方式上升。


美年健康的超高商誉


美年健康股价走势

财报数据可以告诉我们的是公司大约值多少钱,我们可以了解公司的过去,现在以及对未来的发展规划。你信或者不信至少这是上市公司披露信息的窗口,这是我们直击上市公司的必备资料,巨潮资讯官网可以查询到这些资料。我们需要注意的是财务报表终究是人记录的,有人得地方就有江湖,就有诡计,看财报也不能尽信财报,财报造假,虚增利润,财报数据大洗澡时不时挑战投资者们的底线。我们要做的就是根据财报尽最大概率去排除这些雷。公司对财务数据处理的不同态度也反应了管理层的负责程度,虽然披露的数据都是合理的。比如恒瑞医药作为创新药的龙头,每年都要投入几十亿的费用做研发,而且逐年增长,与其他有些医药公司不同的是,恒瑞医药将研发费用作为费用来进行一次性减计,有些公司则将研发费用资本化逐年摊销,这种做法虚增了利润。还有些公司对固定设备折旧上下功夫,将十年折旧完的设备的拉长至二十年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虚增了利润。财务诡计层出不穷,证监会在财报披露上的监管越来越严格,然而财务造假公司一旦被我们踩中损失的是我们的真金白银。相对于股海我们普通投资者是一叶扁舟,唯有持续不断精进,才能在风雨飘摇中更加坚韧。

巴菲特致股东的信就读到这里,巴菲特致股东的信却仍在延续。巴菲特的投资神话仍然被传播着,继续着。在巴菲特和芒格的掌舵之下伯克希尔似一艘巨轮稳稳地前行,哪怕波浪滔天,永远风雨无阻。

市面上充斥着太多巴菲特的传说与解读,如果你想了解巴菲特,《巴菲特致股东的信》和《滚雪球》(上下)这两部书足以让你面对面了解一个真实的巴菲特,直击价值投资的本质。如果你想在投资路上走得更远,你最好带上这两本书,时刻谨记股神的教诲,道阻且长,但,行则将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