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首都是哪个城市(越南首都是哪个城市胡志明市)

越南与中国类似,都是快速发展的人口大国,也是世界工厂。对于越南城市的实力,在中国的说法也是众说纷纭,对于越南首都与中国城市比较,更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以下的两种说法实际上都优势偏僻:

对于看好越南者,认为越南的两大城市河内市、胡志明市,就相当于中国的京沪两大城市;对于不看好越南者,也认为越南首都河内市,也只是相当于中国的”普通省会“。

本文要辨析的问题就是:越南首都河内市有多大?相当于哪个水平的中国城市?

越南首都河内市实际的市区人口规模为500万(口径后面评述),大约勉强进入中国城市前十位。

关于中国城市与越南城市的市区界定

在探讨越南城市相当于哪些中国城市的时候,首先需要界定的问题就是“哪里算市区”。无论是中国城市,还是越南城市,按照行政区划边界界定市区范围,都属于简单粗暴的方法,并不能反映其真正市区的分布。

如果仅仅是中国和越南的行政区划,其首都河内市的常住人口是778万,在中国城市当中排名第7——姑且不论这个排名是高还是低,这种比较其实”不能反映真实情况“。

下面表格就是中国城市的城区常住人口情况。

按照自然的原则,市区应当相当于城市的城区、近郊部分,这种方式并不能反映在行政区划上面。

越南的行政区划与中国基本相同,中国的直辖市、地级市分成了市辖区、县、县级市,越南的直辖市分成了郡(市辖区)、县。

很多中国城市的市辖区包括了大量农村,这些并不应当记录到市区人口的范围内;越南的直辖市管辖的郡、县,也有与市区的亲疏关系,应当以实际为准,而不是以行政区划位置。

下面就是越南首都河内市的摩天大楼群。

越南首都河内市的摩天大楼群


界定越南河内市的市区和市区人口

作为越南的首都,经过对临近地区的合并,河内市已经是越南面积最大的直辖市。河内市的面积是332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是778万。

对于河内市来说,显然不能将其778万人口都列为”市区人口“,因为河内市也是包括市区和郊区,需要对其市区部分做出严格区分。

根据越南河内市的行政区划,它总共包括了12个郡、17个县、1个市社,其情况大约如下所示。


越南河内市的郡相当于中国的市辖区,这12个郡其实就是河内市的城区。再加上4个临近市区的县。

下面就是越南河内市的行政区划地图。

根据上面越南河内市的行政区划地图,越南原本市区的9个郡肯定属于市区,西部3个紫色的郡属于市区毗邻区,再加上红线框出的5个近郊县,这其实才是河内市区的范围。

根据近年的统计,以上面作为越南河内市的市区范围,它的常住人口大约是500万。这其实就是河内市区的实际人口,显然要少于河内市行政区划里面的人口。


越南首都河内市与中国城市的真实对比

从根本上来看,如果只算对比中越的两大城市:越南的两大城市是胡志明市、河内市,中国的两大城市是北京市、上海市,但它们只是对等,并不是实力相当。河内市相比北京市、上海市,还有较大差距。(其实河内市相比胡志明市,也有较大差距)

越南河内市区的摩托车

如果将河内市与几个中国城市相比较,其500万市区人口其实应当是勉强进入中国前十位的水平。

对于中国的四个直辖市、广州市、成都市、深圳市来说,即便刨除了市辖区内的非城镇人口,整体的人口也多余500万,多于胡志明市。

对于是其他中国城市,其市区人口可能也后超过500万人,也就是大约超过河内市,但是这种差距并不明显。

总而言之,关于越南首都河内市的城市规模,它既不能和中国的京沪两大城市相比,也比中国一般的省会大很大。

按照市区人口明确的界定,越南首都河内市的城市规模应当大约是勉强进入十大中国城市的范畴,这也是一种合理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