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款捷达能卖多少钱(2002年捷达能卖多少钱)

各位看官老爷好,今天给大家聊点别关于柴油轿车的事。

目前国内销售车的基本上全是汽油车,有几款柴油的也是以平行进口车为主。柴油车在国内比较少见,个人觉得主要是因为几点:1.国家管理层面对柴油机存在偏见;2.国内的柴油品质太烂;3.老百姓对柴油机存在一些误区。其实随着电子共轨柴油技术的普及,柴油机早已经不是过去那种傻大黑粗冒黑烟的产品了,在电子共轨柴油技术的加持下,柴油机的NVH性能和汽油机已经不相上下。现在国内销售的欧系车(跑车除外),甭管是国产的、合资的、还是平行进口的,在以欧洲为主的其他市场都有对应的柴油机型可供选择。甚至宝马7系,奥迪A8以及奔驰S级和宾利等豪华品牌都有柴油车型在市场上销售。

然而在遥远的东方存在着一个神秘的大国,这个大国对柴油机不太感冒,但是某些欧洲的汽车厂家觉得自己的柴油机技术既然是世界领先,那为什么不搞几款柴油车在国内试试水呢,于是就有了下面这么这么四款自1978年至今在国内生产过的柴油轿车。

1—捷达SDI

没错,就是捷达,捷达创立了中国轿车的很多第一,第一台装备自动变速箱,第一台装备安全气囊和ABS,第一台装备五气门发动机,第一个装备宽胎,包括今天我们要说的—第一个装备柴油发动机的轿车,2002款捷达SDI。

捷达SDI

捷达SDI

捷达SDI

捷达SDI

捷达装备的1.9SDI柴油机

上面的图片的是第一片装备柴油机的捷达车,不过考虑到成本问题,捷达的柴油机不是TDI技术的,而是SDI技术的,没有涡轮增压。这台柴油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仅仅47kw,最大扭矩125N·M,其最大扭矩平台在2200-2600rpm。这台柴油机的低扭表现及其强劲,二档三档起步也很轻松。所以这辆车的起步也是极其轻松,不太用担心手动车型起步熄火的情况,加之1档2档3档齿比设计紧凑,所以特别适合城市路况,速度起来以后,4档和5档基本可以跑遍天下了。

这台柴油机除了低扭强劲之外,另外的亮点就是省油,百公里油耗基本在6升左右。当时一汽大众为了宣传这台柴油机的经济性,2004年的9月6日,一汽大众在新疆举行了“一箱油穿越千里无人区”的活动,最后,一台冠军车凭借着一箱柴油在没有开启空调的情况下行驶了1952公里夺得了冠军,最后计算出的百公里油耗为2.82升。

随着2012年老款捷达的停产,这款柴油机走到了国内的生命尽头,基于PQ25平台的新捷达在2012年面世后就取消了柴油机的配备。

这款柴油机在国内的能见度还是比较高的,主要是出租车采用的多,因为其燃油经济性很出色。我在老家上学的时候曾经坐过这款出租车,第一印象就是柴油机哒哒哒的声音很有特色,第二就是这款车的推背感比较强劲,比1.6汽油机的汽油机感觉要强劲的多。我2017年在浙江温州工作的时候,还能在温州街头见到这款柴油机出租车。在这之前我只是从汽车杂志上知道欧洲的柴油机很先进,但是从没有接触过,这款车也是我对欧洲柴油技术的第一印象来源。

2—宝来TDI

2002年登陆中国的宝来当年因为出色的性能在国内有着驾驶者之车的称号,当时上市的发动机有1.8和1.8T两款汽油发动机。2年之后的2004年,一汽大众在国内推出了配备1.9TDI电子共轨柴油机的宝来,这款柴油发动机代表了当时世界乘用车柴油机技术的最高水平。

宝来TDI

宝来TDI

宝来1.9TDI柴油机

和捷达相比,由于宝来的柴油机增加了涡轮增压技术,动力表现更为强劲。功率74kw,扭矩达到了240N·M,整车的燃油经济性更是超越了当时所有的汽油机车型。和这台发动机配备的是5挡手动变速箱,整车油耗表现基本在百公里5升左右。汽车之家的车主口碑对其燃油经济性和动力性也是赞不绝口。杭州、金华等城市先后采购了这款车做出出租车运营。不过这款车在路上的能见度相对来说没有柴油捷达的高。

比较可惜的是这款柴油机只出现在了2004款宝来上面,因为当时国内的柴油品质不过关,杂质多,含硫量高,导致高压共轨系统经常出问题,后面大众就将其撤出了宝来的产品序列。

3—奥迪A6(内部代号C5)

2000年1月1日上市的奥迪A6让中国人第一次见识了什么是真正的豪华车,同时也让中国人知道了豪车也可以设计成这样。它的下线标志着中国的高档车市场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开启了奥迪在国内躺着数钱的时代,奥迪A6一上市便席卷了中国的高档豪车市场,其在行政级别市场的统治力延续到了20年后的今天。

奥迪A6 C5 TDI

奥迪A6 C5 TDI

2.5V6TDI 柴油机

可以看到柴油红线区从4000多转就开始了

当时的C5有1.8升,1.8T,2.4和2.8两款V6共4款汽油发动机,2004年8月20日,一汽大众推出了这款搭载2.5升V6 TDI柴油机的车型,当时的官方定价是45.51万。最大功率133kw,最大扭矩370N·M。虽然最大功率上不及2.8的汽油机,但是最大扭矩远超出2.8汽油机的扭矩。和宝来的TDI相比,这款柴油机的技术更为先进,在欧洲是第一代A8车型的柴油动力,同时奥迪的Allroad—国内俗称的草原狼柴油动力也是这款机型,可以说当时是奥迪的最高端柴油动力。(著名歌手王菲有一台绿色的奥迪草原狼,感兴趣的网友可以去网上搜一下看看)

这车的实际销量并不是很大,虽然当时捷达的柴油车卖的比较多,但是考虑到奥迪在国内豪车的地位,很多国内消费者对搭载柴油机的车型还是心存疑虑,我也只在路上见过三次而已,和汽油机型相比这款车也是特有着柴油机的哒哒哒声,但是声音比捷达的轻好多。和汽油机相比,这款柴油机除了动力性上更为强劲之外,另外的优点就是燃油经济性,这款车的百公里油耗基本在8升到9升左右,高速路况的油耗会更低。

上市之后这款车的销量表现并不是很好,虽然后期采用了降价措施,但是市场接受度依然不高,卖了不到2年,一汽大众就将其停产了。

4—奥迪A6 2.7TDI

2005年新一代的全新大嘴版奥迪A6正式登陆中国汽车市场,在国内销售了4年后,2009年的8月16日,一汽大众推出了柴油版的奥迪A6L,2.7升的V6 TDI柴油机,当时售价48.88万元,柴油机的最大功率为140kw,最大扭矩350N·M。

奥迪A6L TDI

奥迪A6L TDI

可以看到左侧发动机转速表的红线区很低,柴油机的特性导致其4000多转就以进入红线区

2.7V6 TDI柴油机

比较有意思的是这款车并没有因为柴油机的大扭矩而装备传统的自动变速箱,而是装了一款7速无极变速箱,这款变速箱是大众联合舍弗勒开发的,原因是不想为使用传统的CVT变速箱而交大笔专利费,结构上也和日系CVT的钢带结构不一样。这个事情很有意思,后面我会专门写这个变速箱。和所有的柴油机一样,这台柴油机也是大扭矩低油耗,这个车我在路上见过几次,声音比上一代的奥迪A6柴油机噪声表现更好,百公里油耗实际上也就在9升左右,比汽油版的表现好很多,而且柴油机的低扭表现是完胜汽油机的,所以城市综合路况特别能表现出这台柴油机的优点。

可惜好景不长,这台发动机只在2009款和2019款的奥迪A6L上出现过,后期还是因为市场接受度低而退出了国内。从2012年全新一代的奥迪A6L在国内上市后至今,一汽大众就再也没有在国内生产过柴油轿车了。

本来还想写一下一汽大众的开迪,因为那款车有一款2.0的SDI柴油机,但是考虑到不是轿车所以就没有纳入本篇考虑范围。

随着电动车的发展,连柴油机的老窝欧洲也开始逐渐向电动化靠拢,但是作为汽车工业发展史上一个具有里程碑式的技术——TDI电子共轨柴油机——这一尖端内燃机技术给我们带来了太多的惊喜,同时也为大众汽车在国内汽车市场敢为天下先的勇气而感到钦佩,虽然由于国内政策(帝都就不给柴油乘用车上拍照)以及油品的限制等因素导致这一先进的内燃机技术没有大规模在乘用车普及,但是我们仍然记得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