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开多少年划算 知乎(汽车开了10年算老吗知乎)


一辆车开多久换车合适?


对于这个问题,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看法。有的人可能开2-3年就换车,有的人可能会开10年以上。


那么,从经济角度和使用体验来看,一辆车开多久卖掉最划算?今天就来为大家好好分析一下~



01

开多久换车最合适?


3年内:不建议卖


刚买1-3年的车,车况最佳且处于质保期内,除了日常保养,几乎不会产生大的维修费用,用车成本很低。


与此同时,三年内的车贬值速度最快,一般贬值率达20%-30%,对于车主而言,此时卖车并不划算。



4-6年:最受欢迎


车龄4-6年,是卖车的最佳时期,这个车龄的车价值处于稳定期,最受市场欢迎。


很多需要买代步车的朋友,会考虑买一辆经济适用的二手车来满足短距离的出行需求。


7-10年:损耗严重,卖价偏低


汽车开到7年以上,基本算是“高龄车”了,在7-10年的车龄段里,汽车刹车、转向、线路等各种机件会加速老化,影响汽车使用性能。


尤其10年以上的车,很多毛病会时不时的出现。所以这类车在二手车交易市场上的卖价会偏低。



开到报废:不安全


目前,我国《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已经取消了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使用年限限制,但是当车辆行驶里程达到60万公里时,国家会引导车主将车辆进行报废。


而且汽车达到一定使用年限后,刹车、转向、线路等各种机件会老化,存在很大安全隐患。



02

二手车价格怎么评估?


如何估算自己爱车的价值呢?

目前,国家并没有出台统一的评判二手车资产价值的标准,市场中常用的有四种估价方法,分别是:公平价重置成本法、公平价现行估价法、公平价收益现值法、公平价现行市价法。



为了便于简单了解,一般情况下,一辆车每年行驶1-2万公里,我们可以按照“十年折旧法”,大致估算自己爱车的剩余价值:


前三年,每年折价15%;
第四年到第六年,每年折价10%;
最后三年,每年折价5%。


除了年限和行车里程,汽车品牌、车型和市场保有量等因素也会影响车辆的出售价格。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二手车的价格和车龄并没有绝对关系。


“十年折旧法”仅适用于没泡过水、没发生过大车祸且车况良好的二手车。


通常来说,在评估过程中,首先会收集被评估车辆的资料,包括车辆的类型、名称、型号、注册登记日期、已使用年限、累计行驶里程、车身颜色等。



其次,会了解车辆的用途、使用情况,并对车辆的性能、新旧程度等作必要的技术鉴定。


然后,按照可比性原则选取两个或两个以上参照物,对被评估车辆和参照物之间的差异进行比较、量化和调整,对被评估车辆与参照物之间的各种可比因素,尽可能地予以量化、调整。




来源 | 搜狗百科、河北人保财险等


本期小P互动:


你认为一辆车多久换合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