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战一战和二战的时间(世界大战一战和二战的时间导火索)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很多人称这场战争是终结所有战争的战争。但短短25年后,第二次世界大战再次爆发,这一次比上一次更加惨烈,规模也更大。而在二战后,世界总体和平维持到了今天,距今已有70多年的时间。一战到二战之间只隔了25年,那为何第三次世界大战却一直没爆发呢?

核武器对世界大战的影响

首先是核武器的因素。要想爆发一场世界大战,必然要世界上的多数主要强国下场。比如说一战中的欧洲列强,二战中包含德、英、美、苏、日在内的当时所有工业国。因此到了现在,要想爆发第三次世界大战,至少得五场下场掐架。但世界上有一种东西的存在让五常不敢随意亲自下场掐架,至少是不敢和另一个五常起直接的军事冲突,这东西就是核武器。

核武器的威力过于巨大,一枚核弹头就能让一整个城市在一片白光中变成废墟,造成至少数百万人的死亡。对于五常国家来说,一旦自己和对手陷入高烈度的战争,核武器必然会出现在战场上。一旦核武器出现在战场上,不管是自己先用还是对方先用,自己一定会遭受来自对方的核打击。

人类现有的防空体系根本拦不下核武器,况且随着导弹移动车、战略核潜艇这类生存能力极强的武器问世,现如今的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保证自己可在核战争开始阶段摧毁敌人全部的核武器。没法摧毁敌人全部的核武器,就意味着一定会遭受敌人的核打击。所以对五常来说,第三次世界大战是和自己挨核弹划等号的。

经济全球化对世界大战的影响

除了核武器,现如今的经济全球化也是一大原因。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之间之所以只间隔25年,是因为当时各列强都有一套相对独立的工业体系。这些列强从殖民地收取劳动力和工业原料,加工成工业产品后再倾销到自己的殖民地。在这个过程中,各个列强的工业生产和盈利是相当独立的。

一个列强不靠另一个列强,再加上竞争,大打出手的可能性自然会提高。但现在不同,世界各国的工业生产高度绑定,美国要生产什么产品,需要整个西方的工业体系,中国则需要美国的市场,而美国也需要中国的生产能力。所以在各国都互相需要的情况下,各国撕破脸的成本极高,第三次世界大战自然不容易打起来。

国家矛盾对世界大战的影响

最后就是矛盾的问题。正所谓战争是政治的延伸,各国打世界大战,在很大程度上是出于政治需求。第一次世界大战之所以爆发,是少殖民地的新兴列强和多殖民地的老牌列强之间的冲突。第二次世界大战之所以爆发,是因为当时德国经济内忧外患之下,战争成为了可以预见的最佳选择。

到了现在,各世界大国根本没有打世界大战的政治需求。即使是发动战争最多的美国,国内外的矛盾也还没强到必须打世界大战的地步,其国内绝大多数民众也都不支持美国和另一个大国爆发战争。所以至少在现阶段,世界上没有爆发三战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