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排行榜(中国电影排行榜前十名)


根据实时票房显示,截止到28日,春节档上映的电影《你好,李焕英》累计综合票房已经突破48亿,收约48.18亿,暂居影史票房榜第三名,距离影史票房第二名的《哪吒之魔童降世》仅有1.2亿左右的差距;根据目前的排片占比和票房走势判断,李焕英反超哪吒的票房并没有什么悬念,只是时间问题。


而同样在春节档上映的《唐人街探案3》的综合票房业已突破43亿,超过《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42.50亿),排名影史票房榜第五。据此,中国内地电影市场影史票房榜前五名清一色的被国产电影霸占,其他两部分别是票房排名第一的《战狼2》(56.93亿)、排名第四的《流浪地球》(46.86亿)。


从档期上来看,影史票房前五名当中,有两部电影在暑期档获得高票房,有三部电影在春节档赢得高票房,而春节档和暑期档也是中国内地电影市场最为成熟的两大档期。


其实,国外的电影档期要比内地电影市场早太多,中国内地电影市场的暑期档其实是从2004年才开始的,那个时候我们有所谓的“国产电影保护月”,后来逐渐发展成为内地的暑期档,真正意义上的暑期档元年是2009年,因为这一年的内地暑期档票房突破了11亿,但后来伴随着档期的日趋成熟化,所谓的国产电影保护月也就逐渐淡化,一些进口分账大片也都陆续杀入了暑期档。


而春节档的兴起大概是从2006年开始,那个时候大家开始以春节档来讨论,但那个时候的春节档票房都比较一般,直到2013年《西游降魔篇》的出现,这是春节档首日单片首日票房过亿,而到了2014年春节档票房首次破10亿,从2015年开始,春节档基本被国产电影(包括合拍片)霸占。而到了今年,大年初一单片日票房就突破了10亿,又创了影史新高。



除了票房以外,在各项市场指标中,我更看重的是观影人次。根据目前的统计数据显示,正在上映的《你好,李焕英》的观影人次已经突破1亿人次,达1.05亿。



从影史观影人次来看,该片是第四部观影人次破亿的电影。在之前,观影人次突破1亿的电影只有三部,分别是《战狼2》(1.6亿人次)《哪吒之魔童降世》(1.41亿人次)《流浪地球》(1.05亿人次)。



从年份上看,2019年出现了两部观影人次突破1亿的电影,就是2019年大年初一上映的《流浪地球》和暑期档上映的《哪吒之魔童降世》;2020年因为疫情的原因,没有了春节档,而2021年再次回归后的春节档有两部电影票房挤进影史票房前五,一部电影《你好,李焕英》的观影人次破亿;影史票房和观影人次双双排名第一的是《战狼2》,该片在2017年暑期档上映。


其实,从业内的角度来看,观影人次的多寡比票房的高低更有意义。因为,观影人次越多说明这个市场的活跃度越高,只要这个市场中的观众没有流失,这个市场整体向上的格局和趋势就没有发生变化,这也就意味着,中国内地电影市场未来的发展也会越来越好。


所以说,观影人次的增加对于电影产业的发展来说至关重要。不管到什么时候,只要不缺观众,电影市场就不缺好的优质的电影,有了越来越多的好的优质的电影,才能吸引更多的观众走进影院,继而形成良性循环,促进整个电影产业向着更高更好的方向大步迈进。


作者:鸿水(媒体人、电影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