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傻大闹宝莱坞插曲(三傻大闹宝莱坞插曲给我一些阳光)

从《未知死亡》到《三傻大闹宝莱坞》到《额滴神啊》到《摔跤吧,爸爸》到《神秘巨星》到今晚的《起跑线》,印度电影似乎有一种魔力,总能带给我久违的观影思考与体验。

《起跑线》主题用一句话概括就是:“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对任何家庭的父母来说,这都是一个沉重而现实的话题。教育资源的稀缺,为了孩子的未来,无论中国还是印度的父母,可以说是煞费苦心。

在这里,我想对观影者,以及所有的中国父母们多说一句的是,观看这部电影,千万千万别忘了聆听电影插曲《Ek Jindari》。这天籁之音,在电影中出现过两次——

第一次是拉吉和米塔来到公立学校,看到天真活泼的学生用自己的身体作为乐器,拍打出欢快的乐曲,孩子们在破败的校舍里散发的魅力,正如歌词所言,孩子们“如太阳般闪耀”,“用我们的双眼,做着触摸天空的梦想”。拉吉被深深打动,决定捐助学校。他想以此行动回馈帮助他让女儿获得优秀的法文学校入学资格的穷人朋友们。

第二次也就是影片末尾,在拉吉的设计下,公立学校的孩子们和精英学校的孩子们一起登台演出,惊艳亮相,“别说我们做不到”这句歌词成为了孩子们最好的注脚。这一幕叫人感动不已。无论在哪所学校就学,最重要的是健康快乐地成长。

真的!别忘了聆听电影插曲《Ek Jindari》。这天籁之音,正是印度电影的魔力之源,也是中国电影和中国孩子成长教育所缺失的神奇力量——

我们会像太阳一样发出耀眼光芒;

我们梦想触碰天际;

触碰天际;

我们会一点一滴地汇聚;

随海而流;

虽然我们此刻在这儿;

但我们想去得更远;

别说我们做不到;

我们下定决心了;

也一门心思了;

大声说出来吧——

我只有一生,却有许许多多的梦想;

我会一个个地实现;

我只有一生,却有许许多多的梦想;

我会一个个地实现;

我只有一生,却有许许多多的梦想;

现在没人能阻止我们;

今夜很美妙;

幸福在千里之外;

我的双眼在黑暗中寻找光明;

驻留在我心中的是希望;

不管世人怎么说,我都不会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