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逆回购银行是什么意思(银行为什么要逆回购是什么意思)

央行开展100亿元逆回购操作

据中国人民银行官网消息,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22年4月14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2.10%。

相信很多朋友对这个“央行逆回购”有点摸不清头脑。

下面我来给各位说说这究竟是什么意思呢!

“央行逆回购”是指中国人民银行向一级交易商购买有价证券,并约定在未来特定日期将有价证券卖还给一级交易商的交易行为。就是获得质押的债券,把钱借给商业银行。目的主要是向市场释放流动性,当然,同时可以获得回购的利息收入。操作就是央行把钱借给商业银行,商业银行把债券质押给央行,到期的时候,商业银行还钱,债券回到商业银行账户上。

中国人民银行从1998年开始建立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制度,选择了一批能够承担大额债券交易的商业银行作为公开市场业务的交易对象,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共包括40家商业银行。这些交易商可以运用国债、政策性金融债券等作为交易工具与中国人民银行开展公开市场业务。从交易品种看,中国人民银行公开市场业务债券交易主要包括回购交易、现券交易和发行中央银行票据。

【免责声明】本文部分信息和图片来源网络,如有相关内容侵权,请联系删除。本文对项目周围交通、商业、文化教育、医疗以及其他市政条件的介绍,具体以政府规划及现场实际为准。效果图是规划意向的概念设计展示,非最终规划方案,不作为开发商承诺,最终以向政府报批报建的方案为准。本文所述内容和意见仅供参考,不构成市场交易依据和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