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环境日是哪一天 (世界环境日是哪一天几月几日)

大英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亮点多

厚植绿色本底 建设大美大英


夏树苍翠。沿着郪江湿地公园内的小道而行,绿荫环绕,鲜花盛开,悠悠河风。阳光从叶间漏下,可尽情享受一路的清新。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大英人幸福指数越来越高!”7月10日,家住郪江河畔的市民白女士在微信朋友圈晒图,秀出一片“大英美”。

数据显示:2022年1-6月,大英县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达到95.6%,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29.7微克每立方米,空气质量指数位居全市第二;国控断面郪江口平均水质达Ⅲ类,县城和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大英县十分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主动探索生态环境保护新方法,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全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逐年提升,全县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呈现新气象和新亮点。

大英污水处理厂全貌。

“容缺受理”

让环评审批跑出“加速度”


7月9日,大英县乡镇供水设施及管网升级改造工程顺利取得环评批复,审批流程提速了83.3%左右。该项目拟投资3.1亿元,主要用于五五、星花和寸塘口3个集中供水站点的改扩建及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建成后将进一步推进相关区域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提供更好的供水保障。

大英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依照规定,提供完整项目材料后,大概还需要1个月左右的时间方能取得环评批复,才能动工建设。“但事实是提供完整项目资料,包括一些辅助、支撑材料,往往也需要较长周期,导致项目环评审批时间延长。”

为此,大英生态环境局创新举措,实行“容缺受理”改革,部分辅助、支撑材料一时不全也可受理,先进入专家评审、现场勘察等程序,待材料补齐后,予以批复,大大缩短了审批时限。同时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实行“一网通办”,最大限度地方便了服务对象,有效减少企业往返办事时间,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截至目前,已容缺受理大英县乡镇供水设施及管网升级改造项目、顺聚建材锚地等2个项目。同时,遂宁艺星龙腾、四川宜居节能、四川汉亚商贸等6个新建项目通过引用周边企业环境监测数据和规划环评结论,大大节约了文本编制时间。

“科技力量”

助力大气污染防治


做好秸秆禁烧,可有效减少大气污染,保护生态环境。今年上半年,大英县加强秸秆禁烧视频预警监测系统建设,在原有3个点位的基础上新确定8个点位,用于智能化定位火点、快速推送火情,目前已经完成选点工作,原有的3个点位中有2个点位(张家坝后山基站、大英普福基站)已完成安装,近期即用于秸秆禁烧。

水土气协同预警项目的建设是大英县利用“科技力量”助力大气污染防治的又一个样板。目前项目平台指挥中心已基本建成,平台开发已经完成并进行初次调试,五一村村口、殡仪馆地表水水质监测站设备已安装到位进行调试,大气超级站监测设备正进行安装。引进第三方治污力量,分别邀请第三方公司对32家企业VOCs治理进行排查,对560辆柴油车尾气排放情况进行路检、80辆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人工抽测,目前已排查企业9家,检测181辆柴油车尾气。

“党建红”

引领生态环境保护大英模式



“党建红”引领“生态绿”。大英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以“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对标竞进行动为工作指南,按照“发挥行业特色、培育党建品牌、服务中心工作”工作理念,实施“美丽大英·生态卫士”党建品牌建设。

为加强队伍能力建设,大英县组织成立绿色环保志愿服务队,积极培育“生态·卫士”志愿服务品牌。截至目前,全县在中国志愿服务网注册的环保志愿者达231人,绿色环保志愿队伍不断壮大。同时,为不断培育队伍服务理念,大英县以“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文明祭扫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六·五”世界环境日、“清洁家园、共创文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为抓手,开展生态环境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共建美好家园。不仅如此,大英县还通过“我们的节日”、“遂心愿”学雷锋系列志愿服务等活动,以及向群众发放绿色低碳生活宣传单、张贴公益广告、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等方式,不断加强绿色生活宣传,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绿色环保志愿服务。


声明

本公众号凡注明来源大英融媒体文章,授权后方可转载。




编校丨钱娇 吴娟

审核丨黄小倩

终审丨漆敏 杨红梅 郑磊

来源丨全景遂宁


大英融媒体


请扫描下载“传奇大英”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