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诺(徐诺渲)

安青网讯虽然来自不同的工作岗位,从事着各自的事业,但她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奉献自己、服务他人。本期人物走近阜阳市颍州区三名女青年,感受她们勤于工作、乐于奉献的青春故事。

青春玫瑰 花开颍州

徐诺,女,1997年5月4日出生,2018年毕业于安徽中澳科技职业学院航空服务专业。

大学时期,品学兼优的徐诺担任学院广播站站长一职,任职期间,她兢兢业业、刻苦努力,曾荣获“优秀团干”奖章;在校参加军训期间,她以身作则,被评为“全优学员”。她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的重要要求,对自己严格要求,用实际行动积极弘扬青春正能量。

大学期间,徐诺努力提升自己,正视困难,发扬奋斗精神,争做五四青年。她参加党校培训,被评为“入党积极分子”,并多次荣获学期二等奖学金,积极参加学院以及省级各种比赛,曾在省级比赛中荣获第二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初创组银奖、“白云春毫”杯2016中国(安徽)大学生茶文化创新大赛决赛三等奖。并在校先进个人评选中荣获“文体活动积极分子”,在校比赛荣获“好才艺大赛一等奖”“暑期实践活动一等奖”“诗歌朗诵大赛优秀个人”等。她还参加了学校“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徽州山村,开展“农村茶叶电商”调研,改善山村村民茶叶销售难难题,以自己的微薄之力贡献一份力量。

在努力提升个人能力的同时,徐诺还热心致力于爱心公益事业,她以传播爱心、互助他人、服务社会、无私奉献的公益精神,指导自己的言行,用务实乐观、积极向上的态度,默默地为公益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2016年,徐诺加入阜阳市爱心演艺协会,用自身特长和乐于奉献的一颗爱心,在奉献他人、爱心善行志愿服务的公益路上,持续留下自己温暖的足迹。她在舞台上,用话筒和平时养成的随手公益素养,以自身实际行动向社会传递着正能量,无私奉献的她,在服务社会民众需求、弘扬互助风尚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在参与的近百场志愿服务中,她逐渐了解了什么是志愿者,明白什么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体会和收获了无尽的感动与快乐。

她觉得志愿者已不再是简简单单的一个称号,而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社会责任。徐诺做志愿者以来,积极参与各类爱心公益活动,对志愿服务工作认真负责、恪尽职守、尽职尽责。她曾先后被评为阜阳市爱心演艺协会、爱心使者、优秀志愿者、最美“逆行者”和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从2016年8月参加志愿者队伍至今,徐诺曾先后参加接你回家,慰问农民工,爱老敬老关爱老人,关注残障、双失留守儿童,扶贫帮困,慰问环卫工,捐资助学,公交便民服务,无偿献血,校园防溺水宣传,感恩中国立德树人教育进校园,新冠病毒疫情协防联控和慰问抗洪官兵”等近百场爱心义演、捐助和其他无偿志愿服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近300小时。

“志愿精神的真谛是传播爱心,用爱心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能影响、发展更多的人一起去传承这种精神,是我们志愿者应该做的。”这是徐诺爱心公益志愿服务工作的一个信条。

在2020抗击新冠疫情阻击战中,徐诺勇担社会责任,逆向而行、不惧风险,在积极参与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宣传、社区协防联控“疫”线消毒灭杀、测温、登记、巡查的同时,还主动请缨参加“驰援武汉蔬菜运送收割”紧急援助行动,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0年7月抗洪抢险期间,徐诺又积极参与捐赠、慰问献爱心行动,为颍上县抗洪救灾一线部队官兵及特巡警支队送去了志愿者感谢之情和自己的心意。

志愿服务的日子是快乐的,在徐诺的眼里,志愿者意味着无私的奉献,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多伸援手,帮助别人,让自己的生活更加充实、让自己的人生更有价值,“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她觉得这就是一名志愿者生活的真实写照。

几年来的爱心公益志愿服务,让徐诺思想上更加成熟,她始终保持着自己应该具有的先进性,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坚持不懈的努力,展现着当代颍州青年积极向上的活力和光芒。

□本报记者 徐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