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卡没钱了还扣费吗(邮政银行卡没钱了还扣费吗)

如今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各行业都是突飞猛进。特别是在银行业这方面,据统计,2021年上半年六大国有银行,总利润高超过6千亿元。

而其中最厉害的就属中国工商银行,上半年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达到1634.73亿,换算下来,每天的利润有9.03亿。而银行之所以会有如此巨大的利润,跟其超多的银行卡发行数量也是有关的。

据悉,截至2021年第二季度末,我国银行卡的发行数量已经达到91亿张,相当于人均持卡6张以上。或许,人们出门前,不检查一下自己银行卡带够没有,都不好出门了。然而这么多的银行卡真的好吗?特别是现在手机支付越来越发达的今天。

银行卡逐渐“没用了”

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份,我国移动支付的用户数量已达到8.45亿人,移动支付已经占到所有支付方式的一半。如果没有什么意外,日常消费已经可以不用现金和银行卡,无论是买东西、吃饭、还是坐各种交通工具,只需要拿出手机刷一下就行了。

不仅如此,现在特别是年轻人,都习惯将钱存到微信、支付宝里。完全跳过去银行存、取这一步。而这时因为各种原因,例如上学、收奖学金所需要的银行卡,前公司要求办理的工资卡,以及在各种城市办理的公交卡,就会变得没用,并逐渐被遗忘家里的各个角落。

看到这,大家会产生一个疑问,这些没用银行卡会怎么处理呢?是会像以前的手机卡那样,放到一边不管,当到达一定的时间后,手机卡厂商就会将其注销。还是不管多久都会依然存在银行系统中,并且会因为年年扣费,导致很多年后欠银行卡钱呢?

银行卡的欠费原理

要明白是否会欠银行的钱,首先就需要搞清楚银行卡的分类。在银行发行的卡片中,通常分成两大类。

第一类借记卡,此类卡是需要先存钱到银行,才能使用。一般情况下,借记卡除了工本费,就是在同一个银行有两个或两个以上账户,收取的年费,和开通账户信息后,收取的信息费。当然如果只有一个账户是没有年费的,而且当银行卡里没钱后,有些银行会在未成功扣费三个月后,自动停止,而有些银行就不会。

第二类信用卡,这卡是先消费再还钱。与借记卡不同,信用卡是有年费的,尽管有些银行的是可以免收年费的,但也需要完成一些条件,例如在一年之内要消费多少次,或者消费金额达到多少钱才行。

如果将信用卡放着不用,银行会继续扣你年费,如果不及时去注销,就会越扣越多,最后影响个人信誉。所以如果不想用信用卡了,千万不要放在家里,或者跟电视上演的将卡剪了就行,一定要去银行注销。

闲置银行卡最好也去处理

或许有些人看到,自己所闲置的是借记卡,不是信用卡,就算放着不管也不会影响征信问题,所以就继续将卡放在角落里吃灰。其实这并不是一个明智的决定,因为现在有很多的电信诈骗案件都和闲置的银行卡有关。

尽管那些闲置的银行卡里没有钱,但是上面却绑定的个人的很多信息,例如个人姓名、身份证号、家庭住址等等。如果信息被一些非法分子知道了,那么他们就会利用这些,对你行骗。试想一下,当对你说出你的全部信息,你是选择相信他说的话,还说不相信呢。

因此为了保护自己的财产安全和个人信息,要是有闲置的银行卡,除了要经常检查有没有扣费和欠费之类的情况外,还要注意不要借给其他人使用,如果觉得自己不会再用这卡了,千万记得要去银行销户。

如今对于年轻人来说,一个手机、一个身份证、两三张银行卡,已经足够了应付日常生活了,但对于那些不熟悉手机的老年人来说,不仅银行卡是最多的,而且也是最容易遗忘的,当然他们也是最容易受到电信诈骗的。所以,不仅要及时检查自己的银行卡,还要帮助家里的老人检查他们的银行卡,以防出现欠费、影响个人信誉和电信诈骗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