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硕荣耀标志是什么型号(华硕牌子标志)

作为在第11代酷睿平台上动作最快的厂商,华硕一口气公布了多款 Tiger Lake轻薄及轻便机型,而在国内市场也有4款产品在第一时间登场。其中相当引人注目的一款,就是13.9英寸,采用墨玉黑主体与琥珀红镶边修饰的3K触控轻薄本灵耀X纵横!下面紧随我们,来深度了解一下这款产品吧!

高颜值与出色工艺的完美整合体

敢取“纵横”这么大气的名字,势必得有点名堂吧。在我把该机拿出盒子,剥掉塑料套的那一瞬间,我马上意识到“它是真值得取个NB中文名的”——的确太漂亮太精致了!

该机为全金属机身,A面依然有华硕的家族设计——同心圆金属拉丝纹理。整体色调接近于黑色,官方称之为“墨玉黑”,配上二次氧化着色的琥珀红(类似红铜色)饰边,顿显高贵精致。

当然,这种高贵感也少不了那块3:2比例3300×2200超高分辨率高色域屏的功劳。这款嵌在四个超窄边框中的100% DCI-P3高色域屏,亮度高达500nit,具备1500:1对比度,DC调光不闪,还通过了PANTONE(潘通)色彩认证,可胜任专业色彩领域的工作。正是它与墨玉黑主体和琥珀红饰边的完美结合,构建起了灵耀X纵横的完美外观和视觉感受!再提醒一句:这款13.9英寸且屏占比达到92%的超窄边框超薄屏还支持10点触控,堪称“完美全能”了!

提示:3:2比例的屏幕非常适合影像工作者和内容创作者。目前相机照片尤其是专业相机的默认照片比例就是3:2,而照片冲印的默认比例也是3:2。另外,相对于16:9的屏幕,3:2的屏幕能够同屏显示的文档、表格、网页内容会更多,这对于内容创作者也非常重要。

该机不仅是外观整体漂亮,精湛的细节也贯穿着始终。边角的处理,细微之处的装饰都非常精湛,就连电源键都有精致的修饰,同时也从视觉上进行了强调和区隔,防止了误触。总体来看,灵耀X纵横是华硕轻薄本家族的“又一款超一百分颜值机型”(这些年来华硕推出的高颜值轻薄机型的确不少),颜值党一定要多瞅瞅它。

EVO标贴代表全面且出色的体验

灵耀X纵横虽有超一百分的颜值,但这仅仅说明它有一副漂亮的躯壳,并不意味着这是一款好用、舒适的高端轻薄本。而该机C面左腕托区域的英特尔EVO标贴,才是该机高身价的最强力证明!

▲灵耀X纵横的左腕托区域有英特尔EVO品牌标贴。另外,该机的毛玻璃材质高端触控板还可通过点击右上角计算器标识来点亮数字键盘功能,而左上角的三角标识可改变数字键盘灯亮度。该机的键盘也值得一提,为19.05mm全尺寸键盘,1.35mm键程,且有三档背光可调,并且,键帽的闭光效果非常好,几乎无侧面漏光,完全不会干扰到用户的视线。

EVO品牌标贴意味着通过了英特尔雅典娜计划第二阶段认证。而雅典娜计划的目的,就是提升笔记本的用户使用体验和感受。它的第二阶段认证主要针对第11代酷睿机型,包含了大量项目,其中有些是硬件规格层面的,比如带有Thunderbolt 4和WiFi6(这些灵耀X纵横都具备),有些则是体验要求层面的,比如:麦克风拾音距离需达4米;开机合盖状态掀盖1秒响应;充电30分钟可轻量级使用4小时;扬声器音量在用户位的声压要达78dB等。


为此,我们进行了部分应用实测,来验证该机是否“达标”:

●用户距离灵耀 X纵横4.5米,打开微信网络通话,对方表示通话声音清晰。

●合盖睡眠10分钟后,我们快速掀开屏幕(支持单手开合),在还未到达90°时,屏幕就已瞬间点亮并进入了锁屏壁纸状态——绝对不到1秒。

●该机支持PD快充,充电30分钟实测电量增加42%。而我们在“满足室内观影需求的条件下”(30%屏幕亮度+60%音量),用系统自带《电影和电视》APP全屏播放电影《LUCY》720P MKV本地视频,正片部分可续航12小时9分钟,40%电量意味着4小时50分钟左右,也即证明了充电30分钟,轻量级应用可超过4小时。

唯独扬声器表现部分,雅典娜认证要求用户位(距离机器50cm)声压达到78dB,但由于白皮书中没提及使用什么歌曲或音乐,所以我们就以高音为主的女声流行歌曲进行了测试,50cm用户位声压为73.1dB~76.5dB。同时,该机的哈曼卡顿认证扬声器的音质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其实,灵耀X纵横在易用性上花的工夫远不止以上这些,它还有IR红外人脸识别摄像头,支持Windows Hello人脸识别登录;另外,预装的MyASUS功能套件中还有“ClearVoice ”功能,可使用AI人工智能过滤环境噪音,消除背景噪音,增强语音,以提升语音通话的音质并保护隐私(而关于AI人工智能的性能,我们会在后面详细介绍)。不过提醒一点,开启ClearVoice会增加电量消耗。

最后,我们还要提到华硕为多设备互动打造的“Link to MyASUS”功能,这是一个类似于华为/荣耀的多屏互动的功能套件,不仅可以让我们在电脑上操控手机,还能同步和互传软件,亦或是把笔记本的屏幕延展至手机。

▲Linkto MyASUS的主界面。

▲使用电脑操控手机打电话,收音和麦克风都用笔记本的,音质清晰稳定。

▲将手机屏幕扩展到电脑上,在电脑上直接用鼠标或手指操控(记得该机是触控屏哟)。

Link to MyASUS在易用性和稳定性还有提升空间。但至少它让多设备协同不再是少数品牌的专属,从这一点来说,还是值得肯定和持续关注的。

第11代酷睿超能打!尤其显卡和AI

说完了机器的外观和体验环节,让我们回到该机的“核心组件”——处理器上。作为首批上市的第11代酷睿低电压处理器Tiger Lake机型,灵耀X纵横搭载的这颗i7 1165G7的性能表现自然备受关注!

我们曾看到一些言论,称Tiger Lake核心数量未增加,依然是4核8线程,在AMD的Ryzen 4000U面前依然得跪,所以不值得期待,还称其为“又一管牙膏”。而我们根据实测,给出完全不同的结论!虽然在核心/线程数量上未增加,但其实际应用性能提升之大,令人瞠目结舌!且在日常的视频应用和游戏上,已能轻松碾压Ryzen 4000系列处理器,甚至叫板MX350!

▲在介绍Tiger Lake i7 1165G7的性能表现之前,我们得先说一下灵耀X纵横的设置。该机自带了MyASUS软件,里面有风扇模式调节,它实际上也是性能模式的调节项。要打开最大性能和最高风扇转速,需设置为“高效模式”——注意,该模式必须插电(且最好是满电状态),否则无效。我们的性能测试都是在该模式下进行的!

●高频率带来CPU性能的明显提升

▲CPU-Z的基准测试,单核成绩高达惊人的569.9分,多核2810.4分。而它的“前辈”第10代酷睿Ice Lake处理器i7 1065G的最高得分是491分和2410分。i7 1165G7的得分优势明显,这与它的频率提升有密切关系(i7 1065G7的基础/最高睿频是1.3GHz/3.9GHz,而i7 1165G7是2.8GHz/4.7GHz)。

提示:也正是由于i7 1165G7的频率高,尤其是单核性能生猛,所以开始有厂商用它做GTX显卡游戏本了。

而实际应用方面,让我们从提升最小的应用说起:

▲Cinebench R15和R20是基于3D建模和渲染软件Cinema 4D的“简化测试版本”,等同于Cinema 4D的单帧渲染版,测试渲染速度,速度越快,得分越高。由于Cinema 4D常见于简单的产品设计和广告设计(深圳大量设计师就使用Cinema 4D,另外部分动画设计和场景设计、广告设计也会用到它),所以Cinebench测试实际上也就是反映了3D渲染的能力。

在这个项目上,由于处理器核心/线程数量变化不大,提升仅来自核心优化和频率的提升,所以提升幅度相对有限。与之对应的强性能释放第10代酷睿处理器i7 1065G7,Cinebench R15得分在725cb~790cb,R20得分为1690cb~1777cb。而开启了性能模式的灵耀X纵横的i7 1165G7,在R15和R20上的得分分别是842cb和1900cb,领先幅度为:R15 6.6%~16.1%;R20 6.9%~12.4%。

(再次强调,以上对比数据都是取的性能释放较高的机型,如联想S940,并非“弱鸡机型”。下同。)

那么,在目前人人都在学、人人都在用的视频处理方面,i7 1165G7的性能表现如何呢?我们还是以熟悉的Media Encoder视频转码为例,来看看Tiger Lake的性能提升!

视频转码领域,英特尔依托于所有软件对其集显的出色支持(注意,这不是独显加速,依然是纯处理器方案),一直都能轻松碾压AMD平台,基本情况是:4核的英特尔酷睿处理器可轻松碾压6核的AMD Ryzen 4000处理器;而6核的酷睿处理器则能轻松掀翻8核的Ryzen 4000处理器。

不过到了第10代Ice Lake平台,得益于Iris Plus集显性能的大幅提升,4核的i7 1065G7已无敌手(都指纯处理器方案,也就是选择“Mercury Playback Engine软件”,这也是兼容性最好和稳定性最好的方案)!而第11代酷睿Tiger Lake处理器,在第10代Ice Lake处理器的基础上更进一步,《4K烤鸭》转码为FHD@24fps的视频,转码时间已压缩到了3分钟以内!大家注意,这一成绩已经轻松掀翻了35W性能输出的6核12线程Comet Lake i7 10710U(14nm)处理器,相对于第八代酷睿U i7处理器更是提升了近一倍的效率——依然是4核8线程哟!所以,千万别以为核心/线程数量没有变,应用效率就没提升。

然而,以上这些提升,相比我们下面要说的,都是小儿科。Tiger Lake真正的大变革来自显卡和AI计算能力!


●秒杀AMD集显,叫板MX350的Iris Xe集显

Tiger Lake处理器的全新图形核心Iris Xe不仅采用了新的Xe图形架构,且大幅提升了执行单元(EU)的数量,i5搭载的G7集显EU数量提升到了80个,而i7搭配的G7集显EU数量飙升到了96个(Ice Lake的Iris Plus最多才64个,UHD最多才32个)。与此同时,Iris Xe还提升了频率至最高1.35GHz,而常见的i7 1165G7也有1.3GHz的频率(之前的UHD最高1.15GHz)。

由此,Tiger Lake终于让英特尔集显有了质的飞跃,无论是UHD还是Iris Plus,亦或是竞争对手Ryzen 4000系列的Radeon Graphics,都直接被它秒杀,它甚至有了叫板MX350独显的实力:

▲3DMark Time Spy项是比较适合轻便和轻薄本的,灵耀X纵横的综合得分1731分,其中Iris Xe显卡的图形得分1558分;对应的AMD阵容里面的最强显卡,Ryzen7 4800U搭载的Radeon Graphics(8单元)得分为1333分,其中图形得分1170分。英特尔平台的领先幅度分别是:30%和33%!

▲即便采用平衡模式,不开启最大风扇转速(最大性能),Unigine Valley也能跑出46.7fps的好成绩!

▲开启风扇“高效模式”后,Unigine Valley可以轻松跑49.9fps!这是什么概念呢?看看下面这个表格就明白了▼:

▲是的你没有看错,在Unigine Valley成绩项上,i7 1165G7搭载的Iris Xe集显,实际性能表现已成为当下移动处理器集显领域的王者,甚至超越了25W性能跑满的MX350独显!对于AMD集显,那优势就是碾压级的了!

下面再来两个游戏实测:

▲《生化危机5》在开启高效模式时,FHD@默认特效下可以跑113.8fps,如果不开启高效模式,保持默认的标准模式,则最好成绩是101.5fps。而作为对比,Ice Lake i7 1065G7的64EU Iris Plus最好成绩是76.2fps,Tiger Lake将游戏帧速提升了49.3%!

▲国民游戏《英雄联盟》。为了横向比较,我们使用的FHD@最高特效(这时屏幕上面有黑边,但画面完全正常无拉升)。这次Iris Xe终于为英特尔“翻盘”了!大乱斗模式,开局204fps,3V3的小团战可达130fps~136fps;7~8人的团战在126fps左右;9~10人的团战110fps左右;最低瞬间也有100fps左右。这个成绩远远超过了Ryzen7 4800U的Radeon Graphics(8单元,最高规格)的“平均八九十fps”的成绩。

当然,由于总体散热功率稳定上限在30W左右,所以成绩还略输给那少数几款能跑满“15W CPU+25W MX350”高性能释放独显轻便本,但对于市场中绝大部分只有20W~25W散热功率的MX独显本,灵耀X纵横就秒杀它们了!

●AI人工智能应用效能质变

提到AI人工智能应用,不少人可能会茫然,那不是基于云端的大数据计算吗?是的,之前我们接触的人工智能主要是以这样的方式呈现。但如今,AI人工智能应用正在本地(本机)化,已实实在在进入我们的生活(点击这里看我们之前的文章,里面有详尽举例和解读)。

而在之前的报道中,我们也强调了Tiger Lake处理器在本地AI应用上的优势,在DL Boost DP4a、DL Boost VNNI和GNA2.0“三大法宝”的加持下,Tiger Lake的AI应用性能有了质的提升。让我们用一个例子来说明:

Gigapixel AI这款神奇的软件,可将一张图片最高放大至6倍分辨率,然后通过AI运算,重塑6倍放大图像的精细图。我们用一张2000×1125分辨率的红叶照片,放大到400%到8000×4500,并通过本机的AI运算得到了极为清晰和精细的图像(点击图片并放大可看到巨大差异)!

该测试中,灵耀X纵横搭载的i7 1165G7处理器耗时49秒就完成了整个运算和输出。而6核/12线程,且输出功率高达35W的i7 10710U,在相同的内存环境(2×8GB)下,耗时140秒!4/8的i7 10610U耗时159秒——由此可见,Tiger Lake相对于上一代酷睿Comet Lake,AI运算能力有了质的飞跃!最关键的是,这种AI能力是有价值的,已开始进入我们的日常应用。

提示:类似的AI应用还有很多,诸如Photoshop CC、Photoshop Elements、Premiere Pro等,都开始引入并支持AI功能,极大地简化了操作,缩短了创作时间。

散热与温度表现:超乎想象的好

前面展示了灵耀X纵横强劲的处理器/显卡性能,包括强大的AI性能,那么一个问题自然而来:这些表现,是基于何种处理器性能释放的呢?该机的散热表现和温度表现又如何呢?

●CPU单负载最高稳定30W

室温19℃,单独针对CPU部分给负载,持续30分钟,i7 1165G7的CPU封装功率稳定在30W左右,全核频率3.12GHz,不同核心的温度在82℃~93℃波动。

也就是说,如果单独针对CPU部分的应用,其稳定最高功率输出为30W左右,当然短时爆发功率会更高,可达到38W。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该机的CPU功率曲线实际上有一个先下降再提升过程的,在单独针对CPU的应用时,初期38W,而后随着CPU温度的提升,功率不断降低至25W(此时风扇转速依然很低)。而再过一段时间,内部的热量聚集到一定程度后,风扇才会启用高效模式,转速大幅提升,然后CPU部分的输出功率也会随之从25W左右提升到30W左右并一直保持稳定。

●CPU+GPU双考温度更低

在双考之前,我们先进行了GPU(Iris Xe集显)的单负载测试,用Furmark跑满GPU,使之达到最高的1.3GHz频率,此时功率为22.8W,也就说明i7 1165G7的96EU Iris Xe集成显卡要发挥最大效能,仅需22.8W上,比MX350的25W还略低一些。

而后我们进行了30分钟的CPU+GPU双考。在前26分钟,处理器的整体封装功率在31.5W附近,CPU部分10W,GPU部分20W,CPU的温度与单负载时类似,91℃左右,GPU部分77℃。

不过在26分钟后,处理器的整体封装功率略有降低,降低到了30W左右,与CPU单负载的稳定功率一致了,此时CPU部分8W左右输出功率,1.7GHz,不同核心的温度在74℃~87℃波动,比单考CPU时还低一些;而GPU部分17W左右,但频率依然保持到1.2GHz,性能损失并不大,温度77℃。总体来看,在玩游戏时,只要CPU/GPU的功率分配与双考机类似,那么GPU部分是基本跑满了性能的。总体来看,该机的性能释放还是很棒的。

●C面温度不高,整体运行安静

这是持续考机测试1小时后的C面温度图,温度较高处在C面顶部左中区域以及主键盘区左侧中上部区域,最高也就43℃。而WASD按键处温度在33℃~36℃,基本无热感。键盘的右侧区域温度甚至不到30℃,非常凉爽。腕托和触控板也只有20多℃。

而在噪音控制方面,该机的表现亦非常出彩:在40dB的环境中,开启风扇的高效模式考机1小时,键盘位噪音55dB,但只是轰轰的风扇声,毫不刺耳;而用户位噪音只有44.5dB,仅比环境噪音高出4.5dB,绝对算是低噪音。如果采用标准模式(不开启风扇的高效模式,牺牲一点点性能),考机1小时用户位甚至听不到明显噪音——异常安静!

整体来看,灵耀X纵横是一款非常安静,且C面温度表现很出色的轻薄本,而且其性能释放很给力,机身底部甚至没有很大面积的进风口——能有如此好的散热表现,可说是超乎想象了!

▲灵耀X纵横的内部图,67Wh的大电池占据了一半的空间。注意机身左右两侧的WiFi天线(黄色块区域)看似和L形的扬声器融为一体了,但实则是分离的。该机采用单风扇和一根粗热管散热,实际表现不错。另外注意,该机的D壳内部还有一根很细的热管,用于将少量热量导到D壳上散发。

配置和规格

■屏幕:13.9英寸3300×2200高色域10点触控屏

■处理器:Core i7 1165G7

■内存:2×8GB LPDDR4x 4266

■显卡:Iris Xe 96EU集显

■硬盘:512GB M.2 PCI-ESSD

■网络:英特尔AX201 802.11ac无线+蓝牙

■接口:2×USB Type-C(Thunderbolt 4,兼充电口)、HDMI口、USB3.0口、TF读卡器口

■重量:1.358kg(含67Wh电池)+0.212kg(65W适配器)

价格:8999元

测试结语:

近乎完美的高端轻薄本,英特尔平台的强力一击

在经过详尽的测试和较长时间的体验后,我们决定给予华硕灵耀X纵横这样的评价:它是一台具备超高颜值,且在性能和体验(包含易用性和功能)层面基本无可挑剔的优秀高端轻薄本。如果你希望有一台特有面儿又特好用,特强劲的高端轻薄本,全新的灵耀X纵横绝对是值得重点考虑的。

与此同时,该机也代表着英特尔在移动市场的强力一击!性能释放充分的第11代酷睿Tiger Lake为我们带来了处理器应用性能的明显提升,以及AI人工智能性能的质变,这使得英特尔处理器在轻薄本/轻便本市场的优势更为明显。而在长期薄弱环节——集显方面,这次英特尔也彻底翻身,以全新的Iris Xe打出一记漂亮的重拳,轻松掀翻了竞争对手的集显,甚至可以叫板MX独显的最高配置款,即便在较为普通的性能释放下,也能畅玩《英雄联盟》这类全民网游了——这也是一个质的改变!说简单点就是:买英特尔集显本,也能畅玩网游了,而且日常应用如网页浏览、Office套件、图像(照片)编辑、简单视频剪辑和转码,都比AMD平台更出色。

我们相信,Tiger Lake轻薄本/轻便本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移动市场的竞争格局!好戏,刚刚开场!目前华硕灵耀X纵横已在JD东首发,想了解更多详情或想购买的小伙伴可点击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