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座宇通客车的净重是多少(宇通客车30座重量)

3月31日,工信部发布2021年第三批红头文件第342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同步下发2021年第3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等四份文件。本批文件下发时间距离上批仅有22天,在“2021新能源补贴标准”执行后,工信部相对快速的文件下发频次为车企提供了便利。

在提加商用车平台的支持下,笔者也开始介入货车类话题,并尝试构建了自用的数据研究分析体系。在本批新能源推荐目录来临之际,笔者决定以此为首个实战案例,通过全新的观察视角和思维逻辑解读,以“大三电”中的驱动电机为例,对行业的真实配套情况进行起底,一方面使读者明确推荐目录数据的一般构成,同时利用“漏斗法”逐一排查有效的新产品公告,进而为商用车行业揭示真实的“配套关系”。

N类商用车新品辨析:92款整车公告 vs 20款底盘新品

此前笔者介绍了N类货车的分析法,提出了“底盘车重于公告车”的概念。

具体而言:针对载货类或专项作业类的上装车型其实是车企的一种公告策略,五花八门的品类和数量往往是具有迷惑性质的“充数”行为,或说是人为放大、实际意义并不大;而只有那些数量相对有限、资质相对稀缺的底盘车型才是真正的核心要素。由此可知,新能源零部件供应商无需在民用改装类企业上花费过多精力,因为只有整车企业才是N类货车电动化的唯一原动力,而这仿佛也是咨询类信息“不能说的秘密”——看似庞大配套数量的关键不在有多少改装厂选用,隐藏在背后的整车企业底盘车型配套关系才是重中之重。

以2021年第3批为例,表面看来本批申报了92款N类商用车新车型,对应配套96款驱动电机(部分车型选用了两款及以上的电机,故电机数量大于车型数量,下同),这也是一般咨询信息所采用的通用数据。可实际情况是,一款整车厂的底盘车型可以被多家改装厂选来做不同上装,例如:著名的东风商用车天锦系列EQ1180GEVJ1纯电动载货汽车底盘,目前就可查到47款有效的行业改装车型公告,也就是说:只要搞定东风商用车这1款底盘车型的配套关系,就可以搭主机厂的“便车”,顺路扩大在改装圈的影响力、增加上装公告车型的“配套数量”——进而,看似是47款上装车型公告,实际真正有效的仅有那原始的1款共性底盘车型。按此原则,笔者识别出本批其实只有76款底盘车型、79款配套的驱动电机,数量要缩水20%。

进一步对这76款底盘车型进行时间识别,通过与首次申报公告的工信部红头文件批次比对可知,近六成的底盘车型都是2021年以前的老产品,最早1款甚至要追溯到2018年5月的第307批,这也意味着早在3年前的配套合作关系还在今天持续受益,是明显的“躺在功劳簿上坐享其成”的代表。笔者前期介绍过“当月车型”的概念,例如:工信部第342批红头文件与2021年第3批推荐目录同期下发,也就是说只有第342批及以后的公告车型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新产品(最新一期的公示新产品自然也算数),是代表当前行业技术发展方向的关键因素。按此筛选,本批其实仅有20款底盘新品车型,数量要比此前的96款整车公告大幅减少80%,去伪存真的“挤水分”效应极其明显。

然后对3月N类新产品的20款底盘车型、21款配套驱动电机进行分析,其中包括4字头牵引5款、3字头自卸2款和1字头载货13款,具体分为重卡1款、中卡1款和轻卡5款。

从整车企业看,本批实际有10家申报了底盘车型新产品,分别是东风集团、吉利华菱、吉利四川和宇通集团各3款,大运汽车和美锦飞驰各2款,以及三一集团、南京金龙、重庆瑞驰和新吉奥各1款。从配套电机看,本批对应有21款驱动电机匹配了上述底盘新产品,其中:特百佳以4款配套数量行业居首,包括3款自卸车和1款牵引车,是真正意义上的“重卡首选驱动电机”;宇通和苏州绿控同为3款,均为倾向于城市车辆的环卫作业类中重卡,工况相对简单,实际是城市客车业务的延伸拓展;苏州众联能创和山东德纳同为2款,但均为牵引类,这也是“佩特来”在高端重卡圈树立的良好口碑所致;其余7家均为1款,包括主动向电动化转型的齿轮巨头法士特、以及在驱动电机领域有深厚造诣的中车电动同为18吨重卡配套,南京越博、深圳大地和、卧龙电气、武汉合康和吉利四川则为4吨轻卡配套。

最后对上述“漏斗法”进行概述:对表面的92款整车公告、96款配套电机进行底盘识别,得出实际有76款底盘公告、79款配套电机的初步结论;再对这76款底盘公告进行时间识别,得出只有20款属于真正意义上的新产品,其余56款都是已有老产品,显然不能继续“充数”;进而对20款底盘新品分析,得出实际有21款配套驱动电机,共12家企业,特百佳和“佩特来”系偏重牵引/自卸类中高端重卡,宇通和绿控偏重城市环卫类的低端中、重卡,另有7家企业覆盖4吨轻卡和18吨重卡。

以此类推,新能源“大三电”另一极的动力电池也可采取同样的剖析方法:只需对这20款N类底盘新品进行分析,便可排除“已有产品重复计数”的干扰,得出最新的竞品配套动态、明确客户的开拓方向,但限于篇幅笔者不多赘述,读者亦可自行探寻。

新能源商用车:222款车型,七成新品、三成扩展,7款特殊车型

经识别,2021年第3批推荐目录共有222款商用车型,具体看:

新产品车型152款,占比68%较上批缩水一成,其中:2020标准119款、其他类33款,分别包括79款和17款当月同期新产品。变更扩展车型70款、占比32%,其中2020标准55款、其他类15款。推荐目录最早申报车型为东风股份的御风eP16皮卡DFA5030XGCPBEV纯电动电力工程车,批次为2019年第5批。从整车公告申报角度来看,最早车型为成都广通2018年5月申报的CAT6180DRBEVT1纯电动铰接城市客车。

本批有7款“特殊车型”,即工信部次月发布的第343批新产品公示车型。其中N类货车有3款,分别是:山西德志时代利用重汽豪沃改装的18吨DZE5180TXSBEV纯电动洗扫车,宇通重工的18吨YTZ5184TXSD0BEV纯电动洗扫车,以及重庆瑞驰EC31系列CRC1030DC7-BEV纯电动载货汽车。其中后者名义上归属为3吨“轻卡类”,总质量GVW却只有2.6吨,实际是用微卡加强而来的“小卡”,而且有同平台的微面车型。考虑到需要负担额外的几百公斤电池重量,这也解释了新能源微卡为何极其少见的原因。

M类客车有4款,分别是:中兴智能新近推出的8.5米拜辰系列GTZ6857BEVB纯电动低入口城市客车,奇瑞万达6系“前后门”6.6米中型公交WD6666BEVG03纯电动城市客车,以及雷丁电动旗下的四川野马汽车SQJ6661BEV纯电动城市客车,以及陕西秦星SYD6103GBEV1纯电动低入口城市客车。

近半年走势:新产品车型数量逐渐走低,老产品、变更扩展大行其道

为保持对新能源推荐目录的动态关注,选择近半年的前6个批次作为对比区间,观察新车型与变更扩展车型的变化走势。从商用车申报的4种类别来看,新车型的比例在逐渐走低,本批更是达到近半年以来的最低点、只有68.5%占比;此消彼长,变更扩展车型的份额在不断扩大,本批31.5%也表明了行业对已有产品的足够耐心与信心,依然在设法保证重点车型具备可售状态。以上动态也表明了2021年新能源补贴标准执行后的行业新选择:除了技术进步的新车型外,已有产品的变更扩展已成为重要的目录维护手段。

继续保持近半年的动态观察,从各批的新老产品对比可知,目前行业只维持了不到六成的当月新品车型(工信部第342批),连同第343批的7款公示新产品也只有62.5%占比,从而表明了推荐目录无法代表新能源商用车行业当期发展势头的论点。上批有特例,即由于新标实行和春节假期的影响,实际上第340批41款、38%占比的车型也应被纳入“当月新品”范畴。总体来看,2021年新老产品申报比例在2:1,这也在告诫我们,对于每批工信部红头文件中未能同步纳入推荐目录的产品,其实更应该给与足够关注。

“零排放”动力独领风骚,首款BEV汽车起重机出现

以下对2021年第3批的152款商用车新发布车型目录进行分析。

分车型大类来看:专用车继续保持强劲势头,以89款、59%占比保持行业主流,份额下降6%,但货车本批达到18款、12%占比,份额提升7%,顺利弥补了专用车下滑的空间,整体保持了货专类的强势地位。笔者上期提出的货车基本型(平板/栏板、厢式、仓栅和自卸),本批共有24款,N类货车占比26%,可认为有1/4车型属于基本型范畴,3/4车型仍为专用运输或专用作业类。

分燃料类型来看:本批“零排放”一统天下,BEV已占九成份额,新能源主流技术路线及其稳固;FCV则持续保有一成占比,N类货车发展态势要优于M类客车。近期出现了FCV并非城市客车最佳解决方案的声音,这主要是考虑现有的BEV公交产品适用于绝大部分工况,经济性也已得到广大公交用户的认可,因此若无其他考虑,显然没有必要发展FCV动力。类似的是,本批没有HEV新品申报,行业发展也陷入低谷,因为这已不仅是有无排放的问题,出于实际经济效益的考虑,公交用户还是多希望采用结构更简单、使用成本更低廉的BEV动力。

分字头看,本批1-3字头的基本型货车数量明显增长,包括1字头载货车4款、3字头自卸车5款和4字头牵引车9款,合计18款,尤其自卸和牵引类的势头强劲,不逊色于城市车辆的环卫作业车。本批5字头专用车依然是最大品种,合计89款、58%占比,但前文已分析过这是利用底盘车改制上装的一类车型,有“充数”嫌疑,因此“看看就好”。6字头客车本期合计45款、占比30%,从5年前的突飞猛进到如今的逐渐冷静,客车行业也开始回归理性状态,重新审视电动化时代的客车市场。

从使用性质来看:环卫类53款、35%占比,载货类38款、25%占比和公交类40款、26%占比把持传统三强地位、不多赘述,本批的细微变化之处有:

自卸类和牵引类比重在稳中有进,中高端N类重卡开始释放潜力,自卸类属于城市+城郊的混合工况,牵引类有公路长途运输和场地短驳两种场景,目前后者被视为电动化突破口,正迎来更多的关注;本批比亚迪申报了1款纯电动医疗车BYD5180XYLEV1(见题图照),也是当下异常流行的移动核酸检测/疫苗接种车,符合疫情防控时代的特殊需求,此前北汽福田、银隆新能源等企业都有同类产品申报。有观点认为这是一款科技含量十足的专用车辆,可近期又传出了江苏常州利用退役公交车改制成移动疫苗车的新闻,实在让人对此类车辆改制的技术难度心生疑虑——究竟是贵在专用医疗设备上,还是车辆本身有门槛?本批三一集团申报了1款纯电动汽车起重机SYM5349JQZ250BEV(见题图照),3轴6×4驱动结构,总质量33.6吨,整备质量33.47吨,搭载25吨STC250汽车起重机,宁德时代255.48度LFP动力电池,苏州绿控TZ410XS-LKM2001永磁同步电机,额定/峰值240/360kW。该车是汽车起重机种类的首款BEV车型,因此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家族系企业集团表现上佳,新时代的“龙生九子”

本批以家族系申报的企业集团多有不错表现,在前20名重点企业里近半数是拥有多家下属单位的汽车集团,这也在提醒我们:从早年的“多生孩子好打架”,到新能源时代的“龙生九子各不同”,这里的变化其实值得探讨。

中国汽车工业从上世纪8、90年代的各大联营公司,到后来的中汽客车、中通车辆、金燕车船等部委实体单位,从紧密联合也走向了松散联合,市场化来临后更只留有名义归属、实际却独立经营,这也是中国汽车早年的探索。新能源时代开启后,投资换市场开始流行,早年各地留存的汽车目录资质开始被重新盘活;同时一些企业开始对已有业务进行拆分,获取了不同的目录资质,进行专业化操作;近期又出现了托管模式,即由头部企业对一些老厂进行代管,以上这些都是新时期衍生出的“集团模式”。古语云“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如今中国汽车再度轮转到了“合”的时代,这也是与时俱进、尊重客观规律的一种体现。

本批新品数量不小于3款的20家企业集团合计104款,CR值70%。具体看:吉利系以10款居首,包括吉利四川DNC 5款、山西新能源JHC 2款和华菱HN 3款。宇通集团和中车系各9款,前者包括宇通客车ZK 4款和宇通重工YTZ 5款,后者包括中车本部TEG 8款和重庆恒通CKZ 1款。开沃系本批合计申报8款,旗下的南京金龙NJL和深圳开沃XQX同为4款。上汽系和徐工系同为7款,前者包括上汽大通SH 4款、上汽申沃2款和上汽红岩CQ 1款,后者包括徐工汽车XGA 2款徐工环境XGH 5款。目前“家族系”正在成为助推新能源商用车行业发展的“阳谋”,新一轮变革带来的不仅仅是技术升级迭代,产业级别的思维更新同样不可遗忘。(完)

图文:C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