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店大欺客(什么是店大欺客)

疫情下, 很多餐饮的生意都受到很大的影响。挺多餐饮店也因为长期封控管理的原因,直接结业了。但在个别地区,恢复堂食后,生意也恢复得不错。而生意好的个别品牌餐饮巨头店,管理上却并没有太大的改进,相比之前还要差很多。

餐饮的店大欺客其实是长期存在的,比如高峰期下错单,或者高峰期漏下单,你等了半小时还没上菜,问了服务员才发现没下单,这种还不能说是故意为之。

而有些行为则是非常明显的,像高峰期为什么有时候你点的一些菜会没有,有可能是真的卖完了,而还有一种可能是店里直接停售这个产品。因为这个产品操作复杂,后厨的人要搞半天可能才能搞出这个菜,但因此就会压单,导致其他单做不出来,所以很多时候都是高峰期直接停售。

像有时候去一些不是专门做炒菜的品牌店点炒菜,大概率店员就是说卖完了,因为炒菜是比较费功夫,而且客诉也比较大。如果去一家店,只剩下蒸的,煮的等,基本上就是店内主动下架,避免顾客点了厨房压单。

而另外一种欺客的做法是提前备餐,这里的备餐不是备原材料,而是提前做好菜品,订单一来,直接出。为什么有时候在一些店里点的是炒菜,但上来的小炒肉是温的,不烫嘴。就是提前备餐的。吃过湘菜现炒的菜或者自己有做饭的人基本都知道,刚炒出来的是很烫嘴的,还带着热气。

以上的做法在餐饮中并不少见。即使是连锁品牌,品牌公司也有要求不能停售产品,不能提前备餐。但在管理细节中很难被监督到。而这些做法都非常的伤害顾客,即使目前的生意还可以,但顾客的感知是非常敏感的,当面不投诉,但也不会再来第二次。

很多餐饮店的生意每年都在下滑,甚至每个月都在下滑,除了疫情的客观因素外,更加多的是没有想明白做生意的本质,就是顾客满意。只看生意好坏,而不考虑今天爆满的顾客,有多少人不会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