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下剪十字是什么(根部剪十字)

每一种花材都有它的养护方式,今天给大家整理了一些常见花材的养护方法,能让你的鲜花保持更久的新鲜度!

01洋牡丹



别称:花毛茛、陆莲花、芹菜花、波斯毛茛。

花语:富贵吉祥、幸福圆满、快乐一生、迷人的魅力、受欢迎、随和、健谈、备受仰慕和喜爱。



层层叠叠的花瓣柔软有整齐的聚拢在一起,让人忍不住想捧在手心。无论是在家里三五插瓶还是在聚会上整束装饰都非常漂亮的。



养护要点

1.收到花枝后,沿花枝末端斜45度角剪一小段,依照花瓶高度自行调节长短。

2.花瓶放1/2的水(如果家中有保鲜剂的可以适当放半袋),2-3天更换一次水,每更换一次水都斜剪根一次。

3.换水时需注意花瓶的清洁,必要时用84 消毒液清洗哦。还需要注意避免阳光直接照射哦~



小贴士

1.洋牡丹属于耐寒且不耐旱的品种,所以室内温度不能太高,太高的话就会缩短它的寿命。

2.刚刚收到的花可能会有点萎靡不振,不精神,不过不用太担心。把花材拿出来45度斜角剪根,插入瓶中,深度养水,第二天就会精神抖擞了。

3.洋牡丹还未盛开的时候花头会很小,购买时不用担心太小不会开,拿回家精心护理就盛开了。



02郁金香



别称:洋荷花、草麝香、郁香、荷兰花。

花语:博爱、高雅、富贵、能干、聪颖。



花叶3-5枚,郁金香是世界著名的球根花卉,还是优良的切花品种。花卉刚劲挺拔,叶色素雅秀丽,荷花似的花朵端庄动人,惹人喜爱。在欧美视为胜利和美好的象征,荷兰、伊朗、土耳其等许多国家珍为国花,被称为“世界花后”,更是成为代表时尚和国际化的一个符号。



养护要点

1.收到后在花杆底部45°剪一段,依花瓶高度调节长短。

2.花瓶放1/3-2/3左右水,每天换水,3天左右减一次根。并去掉多余的叶片。

3.如果收到的郁金香较生,可以放在温暖的环境里,会促使花快速盛开。



小贴士

1.与大多数鲜花不同,只要有充足、新鲜的水,郁金香不需要任何其它鲜花养分。每天换一瓶新鲜凉水,将花儿远离任何直接的辐射(阳光或电视辐射),小心呵护,花儿便会回报你一分迷人花景。通常,郁金香在两三日内盛开,花期可至一周甚至更长一些哟~



2.郁金香有向光源倾斜的爱好,花插入瓶后不多时便会出现花枝向外倾斜的现象。正确的办法是将郁金香移出花瓶,用报纸将花儿包紧,但在枝干底部留出1/3茎杆,然后将此1/3茎干直立地置于凉水中浸泡一二小时,你便又见到一束亭亭玉立的郁金香了。



03玫瑰



花语:爱情、爱与美、容光焕发,勇敢。



玫瑰是英国的国花,也是中国吉林省吉林市的市花。在古希腊神话中,玫瑰集爱与美于一身,既是美神的化身,又溶进了爱神的血液。在世界范围内,玫瑰是用来表达爱情的通用语言哦~每到情人节,玫瑰更是身价倍增,成为恋人之间传递爱情的信物。



养护方法:

1.玫瑰花买回来放在瓶子里之前,必须拿剪刀把玫瑰的茎斜着剪去2~5cm,以增强玫瑰茎的吸水能力。

2.养花的水位为花瓶的二分之一。

3.把玫瑰浸入水中,在水中进行剪切,利用压力将水强行灌入茎中,并让花从叶面气孔吸水,以延长保鲜时间。



小贴士

1.玫瑰喜欢温暖湿润的环境但是要避免阳关直射。

2.玫瑰夏天花期为3-5天,冬天为5-7天

3.远离空调出风口(任何花都一样哟)。



04帝王花



别称:菩提花,海神花。

花语:胜利、圆满、富贵吉祥。



“高贵冷艳的外表,交错含蓄的内芯”。总有人被它高傲外表所迷惑,却不知它是从古老的历史时期穿越而来,宁静岁月洗礼和沧桑变幻,留下万种风情。



帝王花在普通人眼光中,通常不是第一眼美女。霸气测漏的帝王花虽说花形独特却可放在娇小的玫瑰旁边,外形实在过于霸气,让人不敢靠近。不过看多了,帝王花的霸气倒也自成一派,让人移不开眼。



养护要点

1. 帝王花到家后,剪刀呈45度剪去1-2cm花根。

2. 清除帝王花的叶片,可根据自己的喜好,留下3~5片叶片,叶片过多会影响帝王花的吸水量。

3. 选择一个较高的花瓶,水放置在花瓶3/2处。

4. 隔日换水,期间不需在花上喷水。

5. 帝王花的花水有异味时,则表示花期即将结束。这时将帝王花放在通风处风干,三周后制成干花可继续放在家中装饰。



小贴士

1.因为帝王花根茎比较粗壮,适合于十字剪根。


05马蹄莲



别称:慈菇花、水芋马、观音莲。

花语:优雅、高贵、纯洁、气质高雅、纯洁无瑕的爱。



由于马蹄莲叶片翠绿,花苞片洁白硕大,花形宛如马蹄,故称为马蹄莲。在西方的婚礼上,马蹄莲常常用作新娘手捧花,增添高雅的气质哟,马蹄莲用在花束中也是很耀眼的存在呢!



养护要点

1.收到鲜花后及时打开、留出间隙,去除花杆底部的蓄水棉。若有叶子,也需一并去除。

2.在预先洗干净的花瓶里注入1/3左右的水,再将保鲜剂(1包兑500ml水)融入水中,具体用量视花瓶大小而定。

注:马蹄莲的花茎为肉质状(非洲菊亦是),易腐坏变软,因而水不能放太多;一般花材多为瓶高2/3的水量。

3.根据花瓶高度修花枝,花瓶口距花头10-15cm左右,插在瓶中则花枝挺立。



小贴士

1.马蹄莲花茎较易腐软,需每日换水、剪茎(剪2-3cm左右)、清洗花瓶。

2. 换水时一定要清洗花茎,用清水冲洗干净茎部的粘液(粘液会携带原来的细菌到新换的水中),保持马蹄莲的根部清洁可避免腐烂。

3.马蹄莲的摆放要远离电视机、电脑,辐射会导致花朵很快失色。



06鹤望兰



别称:天堂鸟、极乐鸟。

花语:幸福快乐,自由。



因为它花形奇特,色彩夺目,犹如仙鹤翘首观望,所以起名“鹤望兰”。鹤望兰花形宛若仙鹤独立,翘首远望,姿态优美。色彩不艳不娇,高雅大方,插一株鹤望兰在您的花瓶里,显得高雅脱俗,就像“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仙鹤一样,一飞冲天。



养护要点

1.鹤望兰每天的光照不能少于四小时,冬不阴,夏不晒。

2.鹤望兰的生长期要保持土壤湿润,冬季土壤微干。


小贴士

鹤望兰喜阳,但也要避免阳光直射哟!



07千日红



别称:百日红、火球花。

花语:永恒的爱、不朽的恋情。


花色艳丽有光泽,花干后而不凋经久不变,所以得名千日红。


养护要点

1.斜剪根,养水5-10公分。

2.不放水,可直接做干花。



小贴士

1.千日红喜欢阳光,在阳光下开得最美。

2.每天换水,保持花瓶、水质干净。

3.干了的千日红花朵可以用来放到小花瓶密封起来做小装饰品哦!



08百合



别称:白花百合、强瞿、番韭、山丹、百合蒜。

花语:顺利、心想事成、祝福、高贵。



百合,是一种从古到今都受人喜爱的世界名花。传说撒旦变成毒蛇,诱惑亚当和夏娃吃下禁果,犯下了人类的原罪。亚当和夏娃因此被逐出伊甸园,他们因悔恨而哭泣,悲伤的泪水滴落在地面上,化成洁白的百合。



养护要点

1.准备插瓶前,需去除每个花苞下面第一片叶子和花杆上面大部分的叶子,不然会跟花苞争养分。
2. 移入花瓶后放入1袋百合伴侣(不着急开放的放半袋也可以),正常花瓶水约花瓶的三分之一即可,每天剪枝,最多3天换水一次哦~



小贴士

1. 百合花盛开后,一定要摘掉花心。第一,为了花粉不掉落,弄脏花瓣;第二,雄性花粉会散落到花蕾里的花柱,花柱会以为已经授粉完成,就会开始传播种子,花朵就会转去孕育种子,花就会提前谢了……



9大丽花



别称:大理花、天竺牡丹、东洋菊、大丽菊、西番莲、地瓜花。

花语:富贵和大方、大吉大利、背叛、叛徒。



大丽花品种繁多,现已超过3万个,是世界上花卉品种最多的物种之一。大丽花不仅美丽,而且可活血散瘀,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它也因此深受广大花友的喜爱。



养护要点

1.找一个干净的容器,放入大概一半的常温水。为了避免细菌滋生,可以在水中滴一滴白醋。

2.从包装内轻取出大丽花并修剪掉多余的茎叶,将茎的底部倾斜45°剪切并迅速放入水中。


小贴士

1.大丽花半喜阴,注意不能长时间的阳光直射,温度保持在20-25°之间。



10蝴蝶兰



别称:蝶兰、台湾蝴蝶兰。

花语:我爱你、幸福向你飞来。



春节将至,蝴蝶兰因为花色丰富,姿态美观,是最畅销和深受人们喜爱的年宵花之一。蝴蝶兰有强大的美化家居环境的作用。一枝长达盈尺的花梗就从叶腋抽出,然后一朵接一朵地开放。



养护要点

1.买回家的蝴蝶兰不要脱盆换盆。开花期的蝴蝶兰正需要养分供给,轻易脱盆容易伤到根部。

2.不要随意浇水。蝴蝶兰常放在室内观赏,冬季温度低水分消耗慢。浇水前可以将手指插入土壤内,发现完全干燥,再于土壤上方喷水。


小贴士

1.记得不要将水直接喷在蝴蝶兰的叶子和花朵上,容易导致发霉病变。如果不小心喷水上去导致发霉,可以用纸巾沾75%的药用酒精擦拭,将霉斑擦出,并保持良好通风。



11康乃馨



别称:狮头石竹、麝香石竹、大花石竹、麝香石竹、荷兰石竹。

花语:爱、魅力、尊敬之情。



康乃馨,是世界上四大花材的一种,同时还是全世界上最广泛的花卉之一。在1907年,康乃馨以粉红色作为母亲节的象征,通常被当作献给母亲的一种花。


养护要点

1.下端花杆斜剪45度,依花瓶高度调节长短剪枝,花头与花瓶距离保持8-12公分为宜。

2.掉部分叶子,尤其是瓶口以下不要留有叶子,容易腐烂。

3.花瓶里的水只需要3-5公分或者是花杆的第一的接头处。



小贴士

1.康乃馨最容易出现的问题就是特别容易烂根,这和水的多少有一定的量效关系。康乃馨是典型的少水型花材,水越多越容易烂根。



12洋桔梗



别称:草原龙胆,土耳其桔梗、丽钵花、德州兰铃。

花语:真诚不变的爱,纯洁、无邪 、漂亮、感动,富於感情



洋桔梗花色丰富,有单色及复色,花瓣单瓣与双瓣之分。洋桔梗株态轻盈滞洒,花色典雅明快,花形别致可爱,是目前国际上十分流行的盆花和切花种类之一。



养护要点

1.收花后,摘除腐败和多余的叶子。它的叶子吸水能力较强,如果叶子太多会导致花朵吸不到充足的水份而脱水。

2.洋桔梗的花朵很多,花朵从下往上生长,下部的部分花朵有会有开放过度黄瓣的情况,可以用剪刀把这部份花朵剪掉。



小贴士

1.洋桔梗的花瓣不像玫瑰那样硬挺有型,往往自带微微褶皱,千万不要以为是被压坏或不新鲜呦~因为她天生就是这样娇柔。往往收到花后,把它捏一捏,插入花瓶中,发现它又活力四射了。



13铁线莲



别称:铁线牡丹、番莲、金包银、山木通、番莲、威灵仙。

花语:高洁、美丽的心。



素有“藤本花卉皇后”称号的铁线莲,品相精致但其植物品性坚忍不拔,是一种适合与树木、灌木搭配生长的多年生植物。作为切花使用,不仅作品坚持时间长,而且摆插的效果出众。



养护要点

1.其实铁线莲非常耐寒,通常在零下20度以内它都不会有问题,北方的冬天较冷,盆栽最好用泡沫或塑料布进行保温,南方地区则不用。

2.注意在冬季上冻之前,不管是地栽、还是盆栽都要浇冻水一次,要一次性浇透,然后开春之后再浇水。



小贴士

1.冬季休眠期是施肥最好的时机,冬季施肥处于休眠中的树根对肥料的吸收缓慢,不会出现烧根的情况。即使有机肥发酵未好,也不会长霉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