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澄宇

卓越大学联盟(Excellence 9),是由9所工业信息化部和教育部直属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组成的高校联盟。成员包括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卓越人才培养合作高校联盟”(简称“卓越大学联盟”)在《卓越人才培养合作框架协议》指导下,本着“追求卓越、协同创新”的原则,2013年继续联合开展自主选拔录取工作,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

卓越大学联盟以卓越人才培养为核心,共同探索人才培养规律与模式,在本科生研究生招生及联合培养、国际合作交流、资源共享、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和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卓越大学联盟实行轮值主席制度,由9校校长轮流担任联盟轮值主席,每年定期举行校长联席会议,同时建立研究生院、教务处、招生办、科技处、国际合作处、信息中心、设备处、图书馆等部门联席工作会议制度。同济大学校长裴钢为第一届轮值主席。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为第二届轮值主席。西北工业大学校长姜澄宇为第三届轮值主席。除以上9校外,湖南大学也参与了联盟开展的部分活动,如研究生招生合作、图书馆知识共享服务平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