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货币政策工具(什么是货币政策工具影响中间目标的传送点)

1.存款准备金率。分为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与超额备付金率。

根据规定,商业银行需要将其存款的一定百分比缴存至央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与超额存款准备金率合称为存款准备金率,后者体现出银行体系的流动性水平。目前央行已经取消了对商业银行备付金率的要求,将其与存准率合二为一。其中,超额备付金=商业银行在中央银行的超额准备金存款+库存现金。特点是作用猛烈,主动权在中央银行手中。

2、公开市场操作

第一,公开市场操作始于1994年的外汇公开市场操作,1998年建立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制度、恢复人民币公开市场操作。

第二,公开市场操作又分为逆回购和正回购,前者为央行向一级交易商购买有价证券、投放流动性,后者反则反之。

第三,目前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期限主要有7天、14天、28天和63天等几种类型。

特点货币政策主动权掌握在央行手中,需要有较为发达稳定的金融市场环境。

3、再贴现

第一,这两类工具是央行最早进行基础货币投放的主要方式。

第二,再贴现政策是指央行通过商业银行持有的已贴现但尚未到期的商业汇票,向商业银行提供融资支持的行为。

第三,再贷款政策是指央行为实现货币政策目标而对金融机构发放的贷款。1984年央行专门行使中央银行职能 后,再贷款成为调控基础货币的基础,并在后续的较长时间提供了基础货币供应总量的70-90%。

主动权掌握在企业手中,往往很难取得预期的效果,政策缺乏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