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格式raw是什么(文件格式raw是什么意思)


【位数/bits】

存储1个像素信息所能使用的空间大小。理论上位数越大,信息量越大,通常意味着文件有更大的后期空间(前提是ISP能提供与之匹配的信息)。主流相机生成的RAW通常为12bit或14bit,

【压缩】

RAW文件通常尺寸较大,为了便于快速写卡和长期存储,我们就要引入一些手段。通过可完全还原的形式缩小RAW的尺寸,即“无损压缩”,相当于用ZIP、RAR等软件对文件进行一遍处理。通过不可完全还原的形式缩小RAW的尺寸,即“有损压缩”,相当于将WAV波形文件变成MP3。

【损】

在“有损压缩”过程中对原始信息产生的丢失,就是“损”。

以上3个是相互独立的概念。比如我把一个原始RAW文件切掉一部分,这样也缩小了体积,但这样叫有损而不叫压缩——当然,应该没有谁这么无聊。所以实际情况中我们会遇到:

14bit 无压缩、14bit 无损压缩、14bit 有损压缩

12bit 无压缩、12bit 无损压缩、12bit 有损压缩

大概这样6种情况


佳能大部分相机都是14bit无损压缩,EOS M5/M6/M50等会在连拍时下降为12bit。另外从EOS M50、EOS R开始加入的CR3格式提供了有损压缩选项。

佳能


索尼a7II、a7RII、a7SII、a7III、a7RIII、a9、RX1R2有不压缩、(有损)压缩两种选项,没有无损压缩选项。另外,索尼支持14bit RAW的相机,也会在一些情况下下降为12bit(新一代相机会出现位数下降的情况已经少很多了)。

索尼


尼康高端单反会有不压缩、无损压缩、有损压缩3种选项,同时可以选择12bit或14bit,是最透明公开的。

尼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