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库库容是什么意思(仓库库容是什么意思啊)

仓库美化

对于仓库的美化工作王二一直并不怎么上心,而是把精力更多地投入到提高管理水平、优化业务流程上。后来,有资深专家指导王二,内功要练,样子也要做!试想啊,仓库工作改善了,除了从统计数据上有所反映外,从外观上很难完全显现出来。如果做点表面功夫,老大哥等领导们感觉会完全不一样,到处花花绿绿、五颜六色,看起来也养眼。王二深受启发,决定搞点形象工程。

1、仓库定置图

区域划分完成以后,应该制作仓库定置图,内容包括各货架位置(为保证定置图不很快过时,一般不须标明所存放的商品品类或品牌,因为这些会经常调整,所以只要标到货架号就可以了)、各类通道(特别是疏散通道)、灭火器和消防栓分布、各个区域(如办公区、装箱质检区、暂存区、待发货区等)的位置等。

2、规章制度上墙

特别重要的规章制度,包括安全制度、考核要求等宜悬挂(或张贴)在仓库内部。人都容易遗忘,尽管所有的制度都培训、考试过,但时间长了说不定就记不清楚了,不妨挂到醒目的位置,让大家每天接受一遍教育。

6S管理推进已告一段落,期间制作了一些展板,但还是要制作些KT版类的东西,把6S的理念、实施要点写上去,挂在仓库办公或人员集中的区域。这项工作一点都不复杂,内容甚至都不用自己整理,网上有很多。

3、标语与口号

很多人认为口号没啥用,但看得多了,还是有一定强化效果的。电视上的“脑X金”广告(内容实在不敢恭维,但效果却出奇的好),就是利用不断重复而成功的。所以在仓库空闲墙面上挂些广告语也很有必要,如“不管高低与贵贱,进库必须凭证件”;“安全是最大的节约,事故是最大的浪费”;“爱惜商品,轻拿轻放”;“仓库原则要遵守,先进先出是基础”;“爱惜商品,重视品质,合理规划,标识清楚”等等。

4、各种指示标牌

仓库里要设置各类标牌,如根据安检部门要求设置的安全指示、提醒标识等,可以自行制作或购买一些挂上,如“严禁烟火”、“小心高压”之类的。

5、标识线定期重绘

地面上的区域分界线、标识线(如前进方向指示)原来都有,但需要定期重绘,不然经过长时间踩踏,很快的就会模糊不清,也显得地面不干净。

仓库里的环境大都不会太好(肯定不如高大上的写字楼),颜色以灰白为主,如果加点点缀肯定会好看一些。这些东西不只是给员工、领导们看的,更主要的是给客户看。若客户来参观,特别是政府部门来检查(如安检、环保、园区等),也能从一定程度上证明自己的管理水准,其实是一举多得的事情。

王二做了不少展板、标识牌挂上,效果出来了,确实比较美观。老大哥过来闲逛时,觉得挺好,花钱不多,物超所值。王二有点后悔,去年发年终奖以前为啥为没想起来这么干涅?

库容库貌整理

在诸多仓储管理制度中,都有一项随口而来的考核项目,那就是库容库貌。如果认起真来,还真找不到一个规范的标准。即使有的文件列了几条,大多数也含糊不清。所以,库容库貌属于定性指标,没有办法量化,这给员工执行带来了困难。库容库貌好坏只能通过互相比对得出来,只有哪个更好,没有那个达标之说。

因为经常有客户来参观,所以老大哥也经常提到仓库的这一方面,要求一定做好。王二根据自己的理解,对库容库貌提出了以下要求,可以归结为“三整”,即整齐、整洁、调整。

1、整齐

货架上与散放到地上,上架就显得比较整齐;整件商品区域如果同一型号的商品摆放一起,自然给人整齐感,但如果大小不一、纵横交错,肯定会给人杂乱不爽之感。

(1)货物摆放后拉线看是否真的齐。货架布置拉线一定要整齐,特别是主通道(向外)一侧;货架垂直方向吊线要看齐,顶部能向里倾的就不要向外倾。

(2)通道要有边界线,所有的货物摆放不能过线;库外不能划线的最好有栏杆。

(3)上架物品要与货架宽方向垂直摆放,不上架物品要装箱。同时,大件货区要与主通道方向垂直摆放,主通道看由近至远是由小到大;小通道看则是外齐里宽。

2、整洁

每天清理地面,保持窗明几净,减少或消除库容上的视觉污染,并经常做以下的检查。

(1)商品都有外包装,开箱后是否还能保持原来外观干净,无破损;塑料缠绕膜、捆扎带是否及时清理干净?

(2)货架上的积尘如何清理?何时、何人清理?

(3)垃圾堆放,废旧物资堆放,是否让人感到杂乱?

实施时可以按照6S清扫环节的要求,做好督促工作。

3、调整

不断调整,持续优化,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1)商品货架不断调整

随着商品的进出,原来放得很整齐的货没几天就可能不整齐了,没有别的办法,只能不断整理。其实这也不是做无用功,随时整理的货物能节省以后的很多时间,且盘点时不易出错。

货物摆放时,尽量坚持五五放,就是以“五”为基本计数单位进行摆放的一种方法。既便于盘点、发放,又整齐美观,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充分利用空间。五五摆放(堆垛)的主要形式有:平行五(平放五件)、直立五(直迭五件)、梅花五(五件环形排列)、三二五(二件顶三件或二件压三件)、一四五(一件顶四件)、平方五(长、阔各为五件)、立方五(长、阔、高各为五件)以及行列五、重迭五、压缝五、纵横五等形式。

现在,标准的货架基本宽度都是50Cm,放货时对于尺寸不是太大的要纵向放两至三排,尽里不尽外。这样可以充分利用空间,且若新到货时,不用搬动原来的货腾出空间(当然,这适用于货物流量特别大的情况,不然达不到先进先出的要求)。

(2)架上货位不断优化

就是决定哪些类型的货可以放在一起。基本整箱发货的商品要放在货架下面,甚至堆墙根。底下用托盘,发货时用叉车直接拖走。另外打开1-2箱摆放在货架上,发货少的从货架上拿,用完再补货。至于哪些商品需要撤下货架,就需要不断的优化了。

(3)地面存放的优化

大件的物品最好不上架,一是搬运困难;二是不安全。基本规则是一个人能拿动的上架,两个人能抬动的靠墙,或直接放到托盘上;两个人抬不动的用叉车放到托盘货架上。

(4)空间优化

对于减震器等产品需要垂直放置,可以考虑使用仓储笼等收纳工具;皮带很多型号备货量较少,可以使用类似报箱的货架。这些都需要自己多观察、多思考,寻找甚至设计合适的工具(或货架),一事一解决,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作者 | superdos

来源 | 大董知识库

此文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物流沙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