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地图软件是什么东西(教育地图app)

导 读

为做好疫情防控,北京多条地铁站点近期临时封闭、一些公交线路停运或绕行,出租汽车暂停跨朝阳南部地区、房山区、顺义区(除首都机场外)等区域运营。不少仍有出行需求的市民把目光投向货拉拉等货运平台,一些货运司机悄然从事起了客运服务。这样的操作有什么风险?电子围栏内的管控又该如何完善?

有市民选择打货车出行

下午2点多,家住朝阳区双井街道的居民纪小姐准备打车去10多公里外的垡头附近找朋友,却发现滴滴等网约车平台已经停止对这一区域派单。由于附近的地铁双井站、广渠门外站等都已经临时封闭,多条公交也已经停运,而步行或骑行又太远,纪小姐准备从货拉拉平台叫辆货车出行。

根据北京市疫情防控需要,近期本市多条地铁站点临时封闭、一些公交线路停运或绕行。从5月12日起,各网约车平台对朝阳南部地区(朝阳路以南,不含朝阳路)、房山区、顺义区(除首都机场外)划定电子围栏,不得向上述区域及跨上述区域派单,巡游出租汽车也不得进入运营。

朝阳路以南划定了电子围栏/记者拍摄

朝阳路以南划定了电子围栏/记者拍摄

不少像纪小姐这样没有私家车但仍有远途出行需求的市民,开始在货拉拉、滴滴货运等平台打货车出行。在微博等社交平台上,不少人分享了自己打货车出行的经历。

对此,有市民认为,特殊紧急情况下可能会考虑打货车出行,算个“灵活变通”的出行方式。但也有市民表示,目前在居家办公,并没有远途出行需求,而且货车并没有相关载客运营资质,也不应该违反防疫规定。

社交网络上网友分享用打货拉拉出行/记者制图

货车司机:一天载客十多单

打货车出行究竟是否可行呢?5月13日,记者在朝阳区朝阳路以南的广渠路46号楼附近,使用滴滴出行、高德地图等软件约车,平台都提示“发单失败”。随后记者在货拉拉平台,花了将近45块钱预约了一辆小型货车,前往同属于电子围栏里的朝阳区珠江绿洲家园小区。不到5分钟,就有司机接单了。

使用货拉拉约车成功/记者拍摄

记者在电话中明确告知了司机自己不需要拉货,只需要把本人送达目的地。司机同意后,询问记者是否有随身携带的物品。“我们这货拉拉在朝阳拉的都是你们的人,但是软件要求拍货物的照片,你最好随身带个包。”

在路上行驶的货车/记者拍摄

车辆到达后,司机先让记者把随身携带的背包放到车里拍了张照片。当被问及如果乘客确实没带任何物品该如何乘车时,司机说他可以自己找物品拍摄。“车厢里那些矿泉水就是我拍照上传用的。但也不能总是上传同一个物品,不然会被平台检测到,往后就不给我派单了。”

司机站在车外拍摄记者的背包/记者拍摄

这名司机表示这几天已经接了不少类似的“网约车”订单。5月13日当天,他只从通州区马驹桥附近拉了一单货物前往朝阳区王四营地区,随后接的十多个订单都是在朝阳区拉的乘客。“现在打电话我都懒得问了,只要下单没备注货物种类,十有八九就是要拉乘客的。”

司机向记者展示平台有不少出行订单/记者拍摄

记者后续又将定位更改为房山区和顺义区的电子围栏内,使用货拉拉和滴滴货运也都正常打到了小货车。其中,一名货拉拉司机还在电话中暗示记者要说自己携带着工具,并非只有自己出行。“电话里没法跟你解释,你加我个微信就知道怎么回事儿了,肯定没问题,放心。”

打货车从房山到顺义也被接单/记者拍摄

记者又以乘客身份在街头随机询问了多名货拉拉和滴滴货运司机,当被问及能否载客营运时,对方起初都比较警惕,但沟通后都表示可以载客。有司机坦言,自己每天接的单不多,但总能碰上一两个只拉人的。当下货车没有被限制在电子围栏里,主要可能就是因为它不能载客营运的属性。

监管部门、货运平台:已记录反馈

记者把货车司机载客的问题反映给货拉拉和滴滴货运。货拉拉平台相关工作人员回应,已经注意到存在此类个别现象,司机无货载人是违规行为,一旦发现将被处以40-100分行为分处罚,严重者可直接封号。货拉拉将加大力度对此类订单进行发单筛查甄别,并对活跃司机进行警示教育。

滴滴货运客服人员则表示,货运车辆载客属于违规问题,对乘客来说也将缺少保障,一旦有意外事故发生,容易出现保险无法理赔的问题。工作人员已经记录这一问题,后续也会根据疫情发展,对货车发单情况进行管控。

记者被司机安排在车厢里就坐/记者拍摄

记者也向北京市交通委的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12328反映了这一问题,接线员表示,平台主要受理出租车、网约车等打车方面的服务质量问题以及货车运送的货物发生破损等,对于用货车载客的现象建议拨打122,向交管部门反映。

随后记者又拨打了122,接线员表示已经记录,将协助反映该问题,并建议记者跟市交通委和防疫部门也同步反馈。

律师:司机、平台、乘客或被追责

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50条明确规定,禁止货运机动车载客。第92条规定,货运机动车违反规定载客的,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另据《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规定,出现上述行为的,驾驶人一次记3分。

北京市律师协会交通管理与运输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黄海波认为,货运汽车没有出租车运营资质,用于载客营运属于违法行为,也存在不可预估的风险。

此外,北京暂停出租汽车跨部分区域运营是基于本轮新冠疫情防控需要,平台和司机如果违规将其货运车辆用于载客,属于变相违反针对特定管控区域所采取的措施。除了上述的行政处罚及行政强制措施之外,根据其具体情节,还可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处以十五日以下的行政拘留。

非法载客的货拉拉司机/记者拍摄

黄海波表示,如果因市民违规外出或者货运车辆违规载客造成疫情扩散,或者具有其他严重情节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相关规定,司机、平台的管理者甚至乘客都有可能会被追究刑事责任。

行驶在路上的货拉拉/记者拍摄

黄海波建议,市民应当配合政府实施的防疫措施,遵守防疫政策,不违规用车,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此外,约车平台和司机应当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杜绝车辆违规载客。政府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也要加强监管,严禁此类行为,并研究货运汽车在当前阶段进入管控区域的政策。属地管理部门也应采取措施,尽可能满足市民就医、生活物资采购等必要需求。

本市的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社会面传播风险依然存在,暂停出租汽车在部分区域运营就是为了减少流动,筑牢疫情防线。但一些货运司机假借运货之名揽客营运,既是对乘客的不负责,也不利于防疫大局。

希望货运平台对司机细化约束和管理;政府相关部门在做好群众必要出行保障的同时,进一步加大监督和执法力度;广大市民还需自觉遵守相关防疫规定,大家齐心协力,早日战胜疫情,回归自由出行的生活。

货拉拉变“客拉拉”

不仅会增加社会面传播风险

对乘客而言也缺乏安全保障

现在正是防疫的关键时期

每人都要尽一份力

对自己负责,也是为他人负责

转发!提醒身边的朋友们

1039调查团记者陈常松、赵明聪、主编程艳

来源: 北京交通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