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是哪个省(宁夏是哪个省份的城市)

如果说到国内几个存在感不是很强的省级行政区,宁夏经常上榜。宁夏的存在感不强,和宁夏的面积小、人口少有一定的关系。

面积约6.6万平方公里的宁夏的形状像一只正在翩翩起舞的鸽子,头在上脚在下,两只翅膀虎虎生风。

有意思的是,宁夏只有三个邻居,内蒙古在北边几乎把宁夏的北部包起来,甘肃在南边又几乎把宁夏的南部包起来,只有东边与陕西有很短的接壤。

宁夏的地形非常有特点,也简单明了:南高北低。南边是一望无际的黄土高原,大名鼎鼎的六盘山就在宁夏南部的固原市。约以同心县为界,北边则是著名的宁夏平原(也称银川平原),面积约1.7万平方公里,是宁夏最重要的粮食产区。宁夏平原自古以来就被称为塞上江南,有大量的稻田,所产大米全国闻名。

宁夏平原的气候非常适宜,这和平原西北部的贺兰山有很大关系。贺兰山桓在宁夏与内蒙古之间,有力地阻挡了腾格里沙漠。腾格里沙漠就在贺兰山西麓,如果没有贺兰山,腾格里沙漠早就把宁夏平原给吃掉了。

而且,来自西北的寒流也被贺兰山挡了下来,保护了宁夏平原。

虽然有肥沃的宁夏平原,但宁夏的经济发展还是比较滞后。2021年的省级行政区GDP,宁夏排倒数第三,仅高于青海和西藏,4500多亿元。对比一下江苏昆山,面积 平方公里,GDP4700多亿元,人均约22.6万元。当然,作为经济发达地区的昆山,又紧邻上海,这样的条件是宁夏不具备的。这样的对比,对宁夏来说并不是很公平。

宁夏对外的地理条件并不是很好。不沿边,如果能像内蒙古满洲里一样,黑龙江绥芬河拥有对外贸易口岸,对经济的带动作用是可想而知的。

至于沿外蒙古的边,沿不沿边并不影响经济,外蒙古只是一个过境地区而已。

宁夏不沿海,没有港口直通海外。

宁夏不沿江,虽然有黄河水对宁夏平原进行灌溉,但却没有航运。

宁夏不沿经济发达地带,既远离京津唐,又远离长江三角洲,距离珠江三角洲更是海角天涯。

宁夏的铁路网也不是很发达,真正意义的干线铁路只有从包头到兰州的包兰铁路。

但是,包兰铁路包括起始点和经过地区,经济也都不发达,很难起到经济带头作用。

关于宁夏经济滞后,有这么一个观点,认为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宁夏太小了,经济纵深不够。不和沿海的陆地面积较小的江苏、浙江、福建比,这些省虽然地理纵深不够,但经济纵深和地理纵深不是一回事。你看上海,面积不过6000多平方公里,但经济纵深称为全国首位也不为过。

怎么办呢?有些人认为应该给宁夏多增加一些管理面积。宁夏要多一些面积,意味着其他省区就要少一些。从哪增减呢?内蒙古的西部。

内蒙古堪称是我国最狭长的省份,从最东端到最西端,差不多有2400公里,而从北京到广州,也不过约2200公里。从东北部的呼伦贝尔主城区到位于中部偏西的呼和浩特主城区,也有1100公里的距离。

一般意义上讲,内蒙古分为三个部分。

七老图山以东为东部,包括赤峰、通辽、兴安盟、呼伦贝尔市。七老图山以西至乌兰布和沙漠以东,是中部,包括锡林郭勒盟、乌兰察布市、呼和浩特市、包头市、巴彦淖尔市、鄂尔多斯市、以及面积非常小的乌海市,位于黄河几字型西段的东岸。而内蒙古西部,一般来说只有一个阿拉善盟。

阿拉善盟是典型的地广人稀。面积约27万平方公里,人口却只有26万。阿拉善盟地形不算太复杂,除了沙漠就是山。阿拉善盟几乎被沙漠覆盖,北有阿拉善沙漠,西南有巴丹吉林沙漠,南有腾格里沙漠,东有乌兰布和沙漠。因为人口少,阿拉善盟只有阿拉善左旗(县级)、阿拉善右旗、和以旅游闻名的额济纳旗。

阿拉善盟被卡在外蒙古、甘肃、宁夏和黄河几字型西段之间,交通很不便利。

有人认为,如果把和内蒙古主体“几乎隔绝”的阿拉善盟划给宁夏,宁夏就有了巨大的地理纵深,并在此基础上发展经济纵深。实际上,宁夏在建国前是管着阿拉善盟的,当时称为宁夏省,为塞外四省之一,另三个是绥远省、察哈尔省、热河省(有时也算东四省)。1954年,宁夏省被并入甘肃省。随后,阿拉善盟划给内蒙古,但在1969年又划回了宁夏,1979年再回到内蒙古。

如果宁夏得到阿拉善盟,可以和贺兰山以西的阿拉善左旗(盟驻地)连为一体。阿拉善左旗和银川主城区相距不过三十多公里,两地如果同属一个省级行政区,同时可以合力打造贺兰山风景区。

更遥远的阿拉善右旗和额济旗和作为首府的银川之联系,显然要比和呼和浩特更为方便。额济纳旗的胡杨林天下闻名,还有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实际上也在额济旗,宁夏围绕喀济纳旗重点打造旅游品牌,效果应该比留在内蒙古更好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