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为什么比小米好(华为为什么比小米好用)

在如今的手机市场上,华为已经不再是主流了,因为缺芯的原因,华为手机的供货越来越困难,所以就算是想买也买不到华为手机。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公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华为的出货量已经掉出前五名了,成为了手机领域里的“其他”。

但是,虽然华为已不在江湖,江湖却处处是华为的传说,尤其是高端手机领域,国内品牌里华为依然是一枝独秀,说到国产高端手机那就必提华为。华为手机失势以后,其他国产品牌也摩拳擦掌想要接华为的班,打造新的高端手机,比如说小米。

但事实证明了,当下能打的国产高端手机品牌依然只有华为,没有了华为以后,国内高端手机市场几乎都被苹果给吞下了,其他国产品牌一个能打的都没有。这主要是因为,人们并不认可其他国产品牌是高端手机,所以就不买账了。

其实小米不少机型也是可以的,在配置上并不比华为差,但是人们依然认为,华为手机就是高端手机,而小米就是性价比的手机,华为就是比小米更高端。这又是为什么呢?为什么小米就难以在高端手机领域超过华为呢?主要原因有3个。

小米名字比不上华为的名字

不管你承不承认,在很多人看来,小米的名字就是很俗的,虽然很接地气,但就是很俗,说得难听点,小米的名字就决定了小米的品牌调性很难跟高端扯上关系,这不是堆硬件就可以跨越的坎。

事实上很多小米粉丝也觉得这个名字太俗,很多人都吐槽过,小米的名字太LOW了,其实小米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所以推出了一些英文名称的机型,比如说“Redmi”。在取名字这方面,华为就是一个很成功的代表了,华为取自于“中华有为”,听着就高大上,含义更是充满着家国情怀,读起来也比小米好听。

年轻人可能会觉得,小米才是有特色的、贴近年轻人的,但是在很多社会地位高一些的人看来,小米这个名字就有些廉价了,而华为就很有逼格,事实上很多公司高管都不会使用小米手机的,哪怕小米的配置堪比高端手机,因为没有逼格。

核心技术是很重要的

什么才叫高端手机?其实在很多人看来,关键是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比如说三星、苹果都有自己的核心技术,而华为也有。华为有先进的芯片设计技术、全球顶尖的通信技术,这是国内其他手机厂商所没有的优势,比如说小米,你能说出一项小米独有的先进技术吗?

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那就等于是组装机,不管配置再怎么好,依然是组装机,因为都是依靠供应商供货做出来的,等于是只要任何人有钱,只要舍得烧钱,都可以组装出配置堪比小米旗舰机的手机来,这门槛太低了,没有自己的护城河,怎么能称之为高端手机呢。

市场定位不一样

一开始小米就将自己定位为普通年轻人使用的手机,甚至默许了自己就是屌丝专用手机,主打性价比的优势,迅速在年轻人群体里打开了市场。可以说小米成也性价比,败也性价比,人们对于小米的印象就是性价比,一旦卖得贵了,就会觉得小米在割韭菜,认为千元机才是小米应该坚持走的路线。

而华为就不一样了,在华为手机还没有取得很大市场份额的时候,华为就已经特意打造自己的高端手机,推出的mate系列和P系列,都是主打高端市场的。虽然说前期开拓市场并不顺利,但是已经给自己包装了高端手机的形象,后来自家芯片给力了,华为高端手机马上就做起来了,人们也认可华为手机的售价高,并以买到华为高端手机为荣,尤其是华为保时捷版,那都是财力的象征了。

一开始小米的市场定位就是屌丝专用机,这会给人一种固有印象,这对小米打造高端手机是很致命的,而华为很早就有意布局高端机市场,一句“爵士人生”的广告词,逼格满满,比小米的“为发烧而生”更受成功人士的欢迎,所以哪怕华为手机已经失势,在国内高端手机市场,小米依然追不上华为的脚步。

在很多人看来,打造高端手机是很简单的,不断地堆硬件,堆贵的硬件,然后把价格提上去就行。其实,这是不可能的,高端手机不可能仅靠堆料和价格来决定,否则的话,小米11 Ultra和note系列也不会败得那么快。

想要打造高端手机,还是老老实实研发自己的核心技术吧,当然了,还得换个有逼格的名字,换一下市场定位才行,你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