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鹿奶粉事件简介(三鹿奶粉事件简介超短)

“20年的专业品质,2000万妈妈的营养选择,三鹿婴幼儿奶粉,更多三鹿,更多营养。”

这是2006年三鹿奶粉的电视广告,而这些广告词在今天看来却有些许讽刺。

在2000年之后,虽然我国的经济迅速发展,但是绝大部分家庭还是负担不起价格昂贵的进口奶粉的,所以在选择时还是以我国自主生产的奶粉为主。

三鹿集团看到了这庞大的市场需求,所以顺势就推出了一款一袋仅需要18元的奶粉,该产品一经推出就迅速成为了很多家庭的首选奶粉,产品的热销也使得三鹿集团多年蝉联中国大陆自制乳品市场的首位。

如果事情按照这样的势态继续发展,三鹿集团到今天一定能在中国奶制品市场占据重要地位。

但是在2008年,随着三鹿毒奶粉事件的发生,三鹿集团瞬间从云端跌入了谷底。

最可怜的还是那些食用了毒奶粉的孩子们,据统计,至少有30万孩子受害。

那么在14年后的今天,那些孩子到底怎么样了呢?毒奶粉对他们的影响是否已经完全消除了呢?

牵动万家的“毒奶粉”事件

“医生!医生!快来看看我的孩子!”

2008年6月,一对夫妻抱着自己年幼的孩子急匆匆地走进了兰州市解放军第一医院,其怀里的孩子已经哭声微弱,小脸惨白,也难怪这对夫妻如此着急。

很快就有医生对孩子进行了诊断,可是结果却出乎了所有人的意料。

这个不过几个月大的孩子竟然患上了只有成年人才会得的肾结石。

而且让医生警觉的是,如此特殊的病情已经不是个例了,最近医院接受了很多相同病症的孩子。

对于每个家庭来说,孩子的健康都是头等大事,在如此小的年纪就身患肾结石,是每个父母无论如何都接受不了的。

医院的相关领导对这个奇怪的现象也很重视,并快速上报给了有关部门,进行细致的调查,势必要找出其中的原因,给这些伤心欲绝的父母们一个交代。

经过调查分析,调查人员发现了这些生病孩子的都有一个共同之处,那就是他们都在服用三鹿旗下的一款奶粉。

调查人员将这款奶粉送去了检测,结果却显示,在这款专供给婴幼儿的奶粉中竟然含有国家命令禁止添加在食品中的成分“三聚氰胺”。

它是一种白色的有机化合物,如果添加在奶粉中,仅凭肉眼是无法分辨出来的。

虽然它看着跟健身人士常吃的蛋白粉是差不多的,但是对身体的危害却非常大。

当三聚氰胺进入人体后,除了被有些器官吸收外,大部分会随着血液循环进入肾脏。

它是无法被分解的,所以会在肾脏中沉淀下来,堵塞肾小管,造成肾结石,严重的话还会引起肾衰竭,有生命危险。

除此之外,还会使服用的孩子营养不良,导致发育迟缓,甚至是暂停发育,脑袋过大的严重后果。

总而言之,服用含了三聚氰胺的奶粉,将会对孩子们造成一种长久的、致命的危害。

而如果将三聚氰胺添加在奶粉中,确实可以起到大幅度提高奶粉中蛋白质含量的作用,这就是那些不法商家添加它们的原因。

他们可以通过在劣质的奶粉中添加三聚氰胺来使自己生产的不合格奶粉顺利通过质监部门的检测,成功进入市场。

这样他们就大幅度地降低了产品的成本,使自己的利润最大化。

调查结果一经公布就在社会上引起了轩然大波,除了极致的愤怒外,更多的却是恐慌,因为按照当时三鹿奶粉的销售状态来看,受害的孩子们将是一个难以想象的数量。

而且随着调查的深入,有关部门惊讶地发现,兰州出现的受害儿童只是冰山一角,这是一场全国性的灾难,违规使用三聚氰胺的奶粉品牌也不止三鹿一个。

据统计,受到毒奶粉影响的婴幼儿数量达到了惊人的30万!

在事件发生后,涉及企业生产的奶粉被全部召回,尽可能地减少毒奶粉的危害性。

同时那些无良商家也都被抓捕归案,等待他们的将是道德的谴责,和法律的严厉审判。

罪魁祸首田文华

提到三鹿毒奶粉事件,就不得不提起一个人,那就是三鹿集团的董事长田文华,她才是这一切的罪魁祸首。

任谁都想不到,这个时刻挂着和蔼笑容的中年女人,为了利益可以牺牲掉数以万计儿童的健康。

田文华出生于石家庄市的一个小山村,家中姐弟七人,她排行老二。

根据其村中邻居的回忆,田文华自小就十分聪明,而且学习刻苦,成绩优异,可以说是真正的父母口中别人家的孩子。

除了成绩优异之外,她也格外懂事,经常帮父母干些力所能及的农活,减轻家中的负担。

从这也能看出,小时候的田文华是个懂得感恩、孝顺父母的好孩子。

在这之后,田文华凭借自己的努力争取到了去张家口学习农科的机会,并选择了兽医药专业。

在学习期间,表现出色,毕业后被分配到了石家庄牛奶厂从事兽医工作。

而这个石家庄牛奶厂,其实就是三鹿集团的前身,所以从这时开始,田文华就已经踏入了成为三鹿董事长的成长之路。

在厂里工作的田文华依旧秉持着谦逊心善的本质,据当时接触过田文华的一位老人回忆,有一次他赶着驴车路过奶厂,一直健康的毛驴却突然发了病,躺在地上喘着粗气,无论如何都不走了。

而这一幕被田文华给碰见了,她赶忙上前帮老人医治毛驴,而且分文不取。

如果没有田文华的热心帮助,老人真的是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

所以在得知田文华被捕入狱的消息后,老人还在感慨,“文华那个孩子,怎么会变成这样呢?”

从事兽医工作的田文华因为业务出众,在1983年,被提拔为了奶厂的副厂长。

同时,这一年石家庄牛奶厂拥有了“奶粉配方母乳化”的资格,拥有了国家的支持,成为了母乳奶粉定点生产企业之一。

奶厂开始扩大经营,产品销量也在迅速上升。

1987年,厂长退休,45岁的田文华顺理成章地成为了新一任的厂长。

“我一定要将奶厂发展为集团式的企业!”

此时的田文华充满了干劲,将奶厂正式改名为“三鹿”,开始进入了自己人生的上升期。

1993年,三鹿在田文华的带领下,荣登中国奶粉销量冠军的宝座,并且在之后的14年里,一直蝉联着这一宝座。

但是在三鹿这样高速发展的同时,也留下了很多隐患。

三鹿一直以来的经营模式都是工厂和奶厂相结合,也就是工厂负责购买奶牛,交给养殖户养殖,之后养殖户将牛奶再卖给奶厂,实现各方的互赢。

这样可以帮助三鹿企业降低运营成本,并迅速地扩大规模。

可是还有一个弊端就是,这样的经营模式让产品的质量难以保证。

有些加盟工厂在收购牛奶的时候并不在乎牛奶的质量问题,甚至还会自己收购劣质牛奶或掺假的牛奶,然后以原价出售给三鹿,从中获取巨大的利润。

这样的情况在三鹿开始跟其他牛奶品牌打价格战之后,愈加严重了起来。

因为成品奶粉的价格在降低,引起了奶农利润的收缩,导致奶农开始想方设法地弥补自己的损失。

他们试过往牛奶里掺水,可是这样的后果是牛奶检测蛋白含量过低,没法成功出售。

后来有奶农发现,三聚氰胺可以解决牛奶蛋白含量过低的问题,这就像是一把打开潘多拉魔盒的钥匙,越来越多的奶农开始往牛奶里掺入三聚氰胺,三鹿也是从这一刻开始,走向了灭亡。

2014年,安徽阜阳出现了100多名的大头婴儿,这些婴儿的症状都很相似,发育迟缓、四肢短小,而且都有一个差不多跟正常婴儿两倍大的脑袋。

这些婴儿也都是服用了三鹿奶粉之后才出现的这样的症状。

可这件事因为三鹿集团公关工作的原因,并没有扩大开来,也就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

根据当时的石家庄质监局的一位工作人员的描述,这些危机都是田文华从中化解的。

“前几年,对三鹿集团的投诉就没断过,但后来都不了了之了,这一切都是田文华搞定的。”

可是这些投诉却没有让田文华反思自己的经营错误,此时的她已经不是之前的那个善良心善的田文华了,为了企业的未来和自己的利益,她可以不择手段。

可是即便她背地里做了再多伤害无辜婴儿的事,也没有损害到她的个人形象,甚至她本人的母亲也不知道自己的女儿究竟在做些什么,甚至在田文华被抓时还在哭喊,“我的孩子是个好人,我的孩子是无辜的!”

可最后,田文华的真面目还是在毒奶粉事业彻底爆发后,坦露在了公众的面前。

她的三鹿集团彻底走向了灭绝。而她也因销售伪劣产品罪被判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直至2011年,田文华因在狱中积极改造,认罪服法,经过审查从无期减刑为19年。

2014年5月,田文华又因其在狱中获得改造积极分子的称号,从19年减刑为1年9个月。

2016年,田文华再次以同样的理由,从1年9个月,减刑为1年半。

本来无期的她,因为这三次减刑,田文华有望在85岁那年重获自由。

14年后依旧受苦的孩子们

虽然三鹿集团走向了灭亡,田文华也得到了惩罚,但是那些可怜的孩子们却还在受苦。

在三鹿毒奶粉事件发生后,有一对孪生兄弟,作为最高曝光的患儿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这就是来自甘肃的王鹏和王贺。

他们的家在甘肃的岷县,因为家庭贫困,而且母亲的奶水不足,所以选择了当时国内性价比最高的三鹿奶粉,来喂养两个孩子。

在其父母发现孩子不对劲的时候,两兄弟已经八个月了,足足吃了七箱的三鹿奶粉。

当时是哥哥王鹏先出现了症状,一开始只是感冒、拉稀,他的父母还以为只是一般的小毛病,并没带去医院检查。

可之后王鹏就开始不排尿,肚子胀得滚圆,因为难受孩子哭闹不止,这下王鹏的父母才带他去医院检查。

检查结果显示王鹏患上了肾结石和肾积水,这让王鹏的父母如遭雷击。“我可怜的孩子啊,我的孩子啊!”王鹏的母亲泪如雨下。

可噩耗还没有结束,不久王贺也出现了相同的症状,而且比王鹏还要严重。

王贺的结石比王鹏的还要大,并且堵塞了输尿管,已经有了肾衰竭的危险。

虽然最后的结果是,经过医生的不懈努力,两兄弟的肾被保住了,可是却留下了难以治愈的后遗症。

两兄弟的身体远比同龄的孩子们要虚弱,动不动就生病,家里的药几乎就没断过。

而且肾脏也受到了损伤,出现了尿不尽的毛病,上学之后这事也让兄弟俩经常被同龄的男孩们嘲笑,长此以往这也让他们更加的敏感自卑。

而他们的父母面对这样的情况却毫无办法,只能更加地怨恨三鹿奶粉,怨恨那些无良的厂家。

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即便当初及时停用了三鹿奶粉,可是对孩子们身体造成的伤害却已经无法弥补了。

那些受害的家庭依旧沉浸在悲伤和煎熬中,不知道这样的日子什么时候才能结束。

中国人民解放军医院的医生张伟表示:

“我们不能确定三聚氰胺造成的后遗症什么时候结束,只能定期给孩子们做检查,及时发现相关疾病,及时治疗,将伤害降到最低。”

这是那些受害儿童的悲哀,也是那些受害家庭的悲哀。

30万的孩子,30万个家庭,这样的伤害是无论如何都无法弥补的。

结语

在三鹿毒奶粉事件发生后的这14年来,国家陆续出台了十多个关于奶粉安全的规定,极力地保证婴幼儿的用奶安全,而且成效显著。

在国产奶粉检测项目越多越多的同时,检测的合格率也在显著提高,这无疑是一个可喜的现象。

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更是祖国的未来。现在的情况正表明中国乳液正在积极健康的发展,婴幼儿的奶粉安全也得到了有效保障。

那么三鹿奶粉事件给了你哪些警示呢?对于中国乳液的发展你又有哪些期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