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专户产品是什么意思(公募与专户产品的主要区别)

记者 杜萌

公募界“大IP”睿远基金要上新了。据渠道消息,8月16日,由陈光明带领童卓、黄真、唐倩等四位投资经理管理的洞见价值二期即将开售。

相比2018年12月成立的洞见价值一期,二期的起购门槛更高、持有期更长:500万起购,封闭期5年。和一期类似,二期同样以年化收益率5%作为业绩提取基准,超过部分计提比例为20%。

由于集合了陈光明、傅鹏博等业内名将,睿远基金自拿到公募牌照之日起,一直风头无两。不过,睿远旗下的专户产品不论是从规模还是数量上,均远远超过公募产品。

这让睿远基金陷入“拿到公募牌照,却大卖特卖专户产品”的质疑。

“已经预定爆款”的洞见二期

界面新闻记者从渠道处获悉,陈光明旗下睿远基金首款专户产品——睿远基金五年持有系列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以下简称“睿远洞见二期”)将于8月16日上线,500万起投,封闭期为5年,之后月度或季度开放。该产品由陈光明挂帅,团队还包括童卓、黄真、唐倩等四位投资经理。

此前有市场消息称,该产品仅在招行、平安、中信证券和宁波银行四个渠道开售,其中招行、平安、中信三家机构均承诺100亿销量。不过,界面新闻记者先后咨询了招行私人银行、平安银行等多个渠道方,均表示“并未听说有这个承诺”。

“不过就算没有100亿的销量承诺,这只产品肯定是妥妥的爆款。”平安银行客户经理表示,“有陈光明的个人IP在这里,产品并不愁卖。”他表示,本周已经陆续有客户前来咨询和索要产品计划书,并表达了认购意愿。

产品计划书显示,洞见二期将有50%-100%的资产将投到权益类资产,同时亦涉及固定收益类资产与衍生金融工具持仓合约。

认购费率方面,认购超过3000万元,免认购费,低于3000万元,有1%的认购费。管理费率为2%,托管费率为0.1%。和洞见一期相同,二期也以年化收益率5%作为业绩提取基准,超过部分计提比例为20%。

据介绍,此次产品的资产配置、重仓股选择、仓位控制、由陈光明主刀操盘,其余三位承担的更多是调研、交易、产品发行路演工作。

睿远基金基于调研认为,目前国内很多优秀的上市公司已经具备成为全球行业龙头的能力。陈光明表示,“没有成长的价值投资是伪价值投资”,越火爆的赛道,反而越谨慎,更加看重电子、通信等传统制造业板块。

据路演中介绍,未来产品建仓会更加积极建仓,港股占组合配置的0-50%仓位,而按照监管政策规定,公募专户不能投资美股。

洞见一期成立至今收益翻倍,却并不出挑

睿远基金最令人瞩目的专户产品是洞见一期,这是陈光明设立睿远基金后成立的首款公募专户产品,成立于2018年12月7日,募资上限为200亿元,其中机构客户认购150亿元,剩余50亿元由各个渠道代销。

来自平安银行渠道部的业绩数据显示,洞见一期自成立以来至今年7月23日,收益率为104.7%,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近43%,最大回撤率为-17.3%。

洞见一期二季报显示,截至二季度末,权益投资占总资产比例达到76.78%,相比一季度末的80.33%有所下降。从具体配置方向来看,制造业配置比例为16.49%,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金融业的配置比例均超过1%。

相比2019年和2020年私募业的平均业绩,洞见一期的回报率显得“平平无奇”。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2019年全市场私募基金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23.48%。2020年平均收益率则为30.17%,更有568只私募基金当年收益翻倍。

洞见一期之后,睿远基金又发售了多只专户产品。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目前睿远基金共有87只私募基金,2只公募基金。其中,睿远其他专户类产品主要为“固收+”产品。

公募打造影响力,专户来盈利?

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目前睿远基金共有员工96人,其中基金经理3人,投资经理9人。

目前投研人员共55位,包括30位股票研究员、25位固收研究人员。据介绍,公司更倾向于做主动权益产品,聚焦于“小而美”的精品。

3位基金经理分别是2018年8月入职的朱璘、2018年10月入职的傅鹏博、2020年2月入职的赵枫。其中两只公募产品分别由傅鹏博和赵枫管理。

睿远基金目前公募加专户管理总规模约为1547亿,近四成是基金净值增长的规模。两只公募产品537亿,专户规模约为1010亿。在路演中,渠道人士表示,目前陈光明管理的专户规模大约在500亿左右。

但睿远基金成立至今,除了三位基金经理外,更多的“权益天团”隐身于投研团队中,并没有直接在公募产品一线工作。有业内人士猜测,“除了承担投研工作外,他们或许主要为专户产品工作。”

专户产品3-5年超长的封闭期、超过业绩基准5%即计提20%业绩报酬,让睿远基金陷入“靠专户盈利”的质疑中。

“任何公募基金公司都是靠管理费为最大收入来源项,而专户产品本身会收取比公募更高的管理费,业绩提成无论在私募和专户均是十分常见的做法。但睿远基金既然拿到了公募牌照,就应该本着做公募产品的初心,从普通投资者的利益出发,多发行一些公募产品。”某公募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

“一般普通基金公司的权益基金经理,年薪基本都能到50至百万以上;如果是大公司则更高,如果在大公司能做到投资总监一级,那么可以达到数百万甚至千万。睿远基金单靠两只公募产品的管理费肯定不能盈利,所以还是更愿意做专户产品。”有公募业内观察人士表示。

饶刚加盟,睿远发力固收+?

本周,有市场消息称,前东方红资产管理副总经理、基金经理饶刚加盟睿远基金后,公司内部正在为其专门筹备一只固收类基金,这或将是睿远基金的第一只固收类公募基金,也将是睿远基金的第三只公募基金。

饶刚是国内固收投资领域的老将,2021年3月13日,饶刚因个人原因公告从东方红离职,5月24日正式加入睿远基金。

谈及固定收益投资,饶刚在2020年7月的一份公开发言中讲道:“做固定收益投资,不要想着去当第一名。”他表示,欲速则不达,以争第一的心态去做投资,就容易使基金经理的短期策略极端化,一旦判断失误,反而让追求稳定收益的固收类产品持有人承担很多不必要的风险。债券投资,慢才能快。

饶刚的入职,是否意味着睿远基金将在权益投资之外,发力固收+领域?

就上述问题,界面新闻记者采访了睿远基金相关人士。不过,睿远基金谢绝了采访,并表示“专户产品不便公开接受采访,若有公募产品发行则会告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