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57(t57重坦)

二战时期美军在重型坦克上面并不是很在乎,虽然可以看成是一种先见之明,但也没少在这上面吃亏。战后,迫于形势的压力,美国也不得不重视起对重型坦克的研发与生产,这期间因为自动装弹机和摇摆炮塔的成熟,美国也相继研制出了T57重型坦克,不过因为自身性能并不达标,它没有进入到量产的环节。

战后自动装弹机的盛行


二战期间,局势和资源都异常的紧迫,所以在武器装备方面,都是以务实为基础,型号也不能轻易地更换,以免给后勤造成压力。一些看似在战后才研发出的武器其实在战前就已经出现了,比如说摇摆式炮塔。而自动装弹机那就更老了,二战时也不是没有应用,只不过多在大口径的舰炮上面。最先发明摇摆炮塔的是意大利人,而后法国付出了实践,但还没有彻底完成就遭到了德国的入侵,因此搁置。战争结束之后,这一技术又被搬了出来,其成果就是大名鼎鼎的AMX-13轻型坦克,这也是使用使用摇摆炮塔唯一获得成功的坦克。

至于摇摆炮塔为什么会和自动装弹机联系在一起,是因为当时坦克上面的自动装弹系统尚不完善,主炮开火之后需要进行复位才能让装弹机发挥作用(现在好像也是这样),因此除了省人以外,自动装弹机并没有带来什么好处。而摇摆炮塔这个时候就突显了作用,它分成上下两个部分,下部负责水平旋转,上部负责俯仰角并且固定火炮,而自动装弹机也被固定在上部炮塔中。这样不管火炮以什么样的角度去射击,炮闩与装弹机都在一个水平线上,以此省去了复位的时间。另外摇摆炮塔还带来了另一个好处,那就是主炮的制退范围一只处在上部炮塔内,所以在车体并不大时可以安装威力更强的主炮(俯仰角不受炮塔座圈和炮塔高度的影响)。

在法国人专注于摇摆炮塔的时候,大洋彼岸的美国人也注意到了这个东西,而当时欧洲其他各国也有类似的引进计划,毕竟这种组合带来的火力优势是常规坦克不能相媲美的。 于此同时,美国新的重型坦克正处于研发环节,既是M103重型坦克。基于还未完成的M103,美国人在其底盘上加装了一种摇摆炮塔,并使用120mm口径的主炮。与其将T57当成是一辆独立的坦克,不如将其看成是M103成型量产前的一种另类尝试,二者同样都属于T43计划的延伸。另外在巴顿系列坦克的底盘上,也有类似使用摇摆炮塔的尝试,但均没有投入到量产的环节。

T57重型坦克以及自身属性


前文已经提过了T57重型坦克和M103属于师出同门,M103可以看成是美国的第一款重型坦克,虽然之前的M26潘兴也有重型坦克的称呼,但和当时大环境相比,它充其量就是个中型坦克。战后美国制定了T41、T42、T43计划,分别对应着从轻到重三种坦克。1952年到1954年期间,一共生产了300辆T43的初始型号,通过改进之后定名为M103,并得以在美军中服役。从外观上来看,M103其实就是巴顿坦克的放大版,重量达到了65吨,使用一根120mm炮。当时这辆坦克因自身性能问题,并不是很受欢迎,所以量产数量只停留在了之前的300辆上。

在M103重型坦克被量产前,美国基于T43计划的车身开发了T57计划,目的是将120mm炮和自动装弹机相组合。在重型坦克使用自动装弹机这一点上,并不是只有美国进行了尝试,对这套一直很热衷的法国也进行了尝试,效果并不是很好,也只是生产了5辆样车。反观T57重型坦克,在研发过程中就受到了诸多质疑,甚至连军队也不是很看好它。原计划生产两辆试验车,但实际上只完成了两个炮塔,分别安在T43计划的车体上进行了测试,而后被拆除。后来还有计划将这两个炮塔安在M48坦克的身上,但也是不了了之。美国要放弃摆炮塔,以当时的时间来看,这不一定是什么眼观长远的表现,就是单纯的设计有问题。

T57坦克全重59公吨,车身的防御能力和M103等同,炮塔的正面最大厚度127mm,加上大幅度倾斜的外形,防御能力看起来还是很不错的。主武器是120mmT 179坦克炮,弹鼓里一次性可装填8枚炮弹,配上这个口径火力确实挺骇人的。车组乘员一共有4人,装填手依旧存在,以便在打完8发炮弹之后重新将“弹夹”装满。最大移动速度可达每小时35公里,悬挂为扭力杆式。弹药基数是一个致命的问题,因为自动装填系统占了一部分体积,加上炮塔的尺寸又不小。所以它除了弹夹上的8发炮弹以外,只能再携带额外的10枚炮弹。

关于T57坦克的延伸以及被淘汰的摇摆炮塔


这辆坦克最终夭折是一件很合理的事情,虽然连射能力看起来很不错,但它身上的缺陷完全掩盖住了这仅存的优势。照比法国的AMX-50、T57在炮塔的防御上确实做了加强,但就是多此一举。摇摆炮塔上搞再厚的装甲,它也是不抗揍的存在,毕竟暴露的弱点太多了,也缺乏结构抗性。而少得可怜的弹药基数也是它的一项致命弱点,虽然一辆坦克可能打不到一发炮弹就会提前报废,但仅带18枚炮塔,坦克能发挥出的作用也是屈指可数。

另外,自身性能也是一个严重的问题,之前对两款炮塔的测试表明,T57根本就没有达到实战要求的可靠性。越小的东西越精致,这个说法是没有错,但并不适用在坦克上面。T57使用摇摆炮塔,内部结构本来就复杂,加上较大的体型,它对零件精密程度的要求极其苛刻。生产困难尚且是一个问题,在火炮和炮弹的自身重量影响下,液压系统、装弹系统出毛病都是常事。摇摆炮塔虽然能在制退空间方面让坦克可以加装更大孔径的主炮,但因自身结构的限制,这一优点往往会被重量因素死死地克制住。

结语


反观法国的AMX-13轻型坦克,因小巧的体型,内部设备不会有太大的负担。它能携带的炮弹其实也不是很多,但因自身的定位,带太多炮弹对它来说也不是很重要。不过摇摆炮塔的发展也仅限于到这辆坦克的程度了,随着时间的发展,坦克逐渐偏向于通用化,像T57这一类使用摇摆炮塔的坦克,成为昙花一现的存在。


参考文献《Development of 120 mm Gun Tank. T57》、《American Fighting Vehicle Databa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