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是哪个省(南阳是哪个省哪个市)

在之前的文章中,作者和大家聊了一系列关于河南省各地区划变动的故事,例如河南省与河北省、河南省与湖北省之间的区划变动。今天,作者和大家聊聊河南省的南阳市。南阳市属于河南省17个地级市之一,同时,也是河南省的人口第二大市、经济第三大市。南阳市的总人口接近1000万,达到了970多万。今天,我们就聊聊这个问题。

首先,我们聊聊河南省的具体情况。河南省是我国中部地区的省份,同时也是我国的粮食大省、人口大省。按照2020年七普的统计数据,河南省总人口9900多万,仅次于广东省、山东省,排名全国第3位。除了西部、南部以外,河南省的大部分地区以平原为主,一马平川,非常适合耕种。从古代历史上,河南就属于重要的产粮区,人口众多。

河南省下辖了17个地级市,分别是:郑州市、开封市、洛阳市、许昌市、新乡市、南阳市、周口市、商丘市、平顶山市、三门峡市、驻马店市、信阳市、安阳市、濮阳市、鹤壁市、漯河市、焦作市。此外,济源市属于省辖市。其中,省会城市在郑州市。河南省历史悠久,省内的洛阳、开封、安阳都是历史源远流长的古城。近年来,河南省的交通发展很迅速,尤其是铁路和公路建设。

南阳市位于河南省的南部,属于河南省的重要城市之一。在河南省的规划中,洛阳市和南阳市属于副中心城市,分别承担了带动豫西、豫南经济发展的重任。南阳市总计下辖了13个区县,按照2020年七普的数据,南阳市总人口971万人。在河南省各个地级市中,仅次于省会郑州市,排名全省第二位。2021年,南阳市GDP总量为4342亿元,仅次于郑州市、洛阳市,排名河南省第三位。

其实,南阳市的总人口曾经在1000万以上。例如在第六次普查的时候,南阳市总人口1026万人。在10年时间内,部分人前往了省会郑州市或者其他大城市,因此,南阳市的总人口出现了一定的下降。在我国1000万人口级别的城市中,基本上以各地的大城市为主,例如武汉市、青岛市、郑州市等等。只有2个城市例外,分别是山东省临沂市、河南省南阳市。

这两个城市属于三线城市,总人口却接近或者超过了1000万。关于临沂市的问题,我们以后慢慢聊。今天,我们主要聊聊南阳市。其实,南阳市人口众多的特点,并不是近年来才形成的。在古代历史上,南阳就以“人口众多,物产丰富”著称。这与南阳市的地理位置、地形结构、气候条件、水利优势等一系列的因素有关,不得不说,南阳市在各方面堪称“得天独厚。”

从南阳市各方面的条件来说,简直就是四川省的浓缩版。武当山、伏牛山、桐柏山,分别从西南、北、东南方向,将南阳市护在当中,形成了倒“U”形盆地。土地肥沃、气候适中。由于外围以各种山地为主,保障了南阳市易守难攻的地理条件。与此同时,南阳境内的河流众多,分别隶属于汉水流域、淮河流域、黄河流域,一系列的河流保障了南阳各地农田的灌溉。

在古代历史上,南阳甚至发展出了著名的内河航运,出现了“控二都之浩穰,道百越之繁会”的说法。由于南阳各方面的优势,古人形容南阳:“有高山峻岭可以控扼,有宽城平野可以屯兵。西邻关陕,可以召将士;东达江淮,可以运谷粟;南通荆湖、巴蜀,可以取财货;北据三都,可以遣救援。”

唐朝大诗人李白在《南都行》中,盛赞南阳:“清歌遏流云,艳舞有余闲,邀游盛宛洛,冠盖随风还。”在传统的农耕文明条件下,南阳拥有充足的耕地、适中的气候、丰富的水资源,再加上外围山地的保护,这一系列条件都保证了南阳的持续发展。从明清两朝,南阳府一直就是河南省人口最多的州府之一,地位非常重要。

我们具体看一下南阳的人口变化,1953年,河南省总人口4420多万人。其中,南阳专区的总人口达到了590多万。1982年,南阳市的总人口更是超过了870万人,属于河南省各个地级市中,人口最多的地级市。2010年,南阳市的总人口达到了1026万人,仍然排名全省第一位。同时期的郑州市,总人口只有860多万人。

最近10多年来,随着经济持续发展等一系列原因。河南省会郑州市的总人口,猛增到了1260万以上。按照七普的数据,南阳市总人口下降到了971万人,排名河南省第二位。在河南省的规划中,南阳市仍是非常重要的城市,属于河南省的2个副中心城市之一。

关于我国各地区划调整的一系列故事,还有很多。作者在以后的文章中,和大家慢慢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