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莉(全莉娟)


前言

说起百兽之王,大家第一印象就能想到狮子和老虎,这两种生物给大家的印象都是十分相似,都是体型巨大的猫科生物,都称霸一方,都被冠以百兽之王的名号。

所以在网络上,关于狮子和老虎哪个比较厉害这个话题,一直都是充满争议的,但是这两者生长的区域并不重合,正常情况下根本没有机会碰面,因此将两者放在一起比较的机会就少了很多。

如果从打架能力上看,小编认为老虎会更加强一些,因为两个物种的平均参数是可以直接拿来对比的,从数据上看,老虎的体重更大,犬齿更长,咬合力更强,跳跃能力更强,甚至虎掌拍打的力度也要比狮子强许多。


所以从纸面数据上看,老虎会比狮子强,而且网络上也偶尔能看到马戏团或动物园中有狮子与老虎搏斗的场面,这些视频中基本上都是老虎处于上风的。

但是从生存能力上看,毫无疑问,是狮子更强,因为主要分布在美洲与非洲地区的野生狮子,至今都没有遇到生存危机。而在亚洲分布的老虎,则已经有多个亚种被列为濒危物种。

为了保护濒危的老虎,有人大开脑洞,认为老虎濒危是因为亚洲不适合大型猫科动物生存,所以想办法将老虎引进非洲,试图在非洲培养出一个新的老虎种群。


为何要将老虎引进非洲

想出这个脑洞办法的人名为全莉,她毕业于北京大学,后出国获得硕士学位,在1997年裸辞后她前往非洲旅游,在参观了非洲大草原并了解了非洲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模式后,觉得也能将这个模式用在我们亚洲本土的濒危物种上。

其实非洲的野生动物保护模式比较复杂,主要的方式就是大量建造体验式保护区,将野生动物的活动范围划分为国家公园,然后通过发展旅游业,让人开车近距离接触这些野生动物获得经费。

赚取的经费一部分用来维护国家公园,保障公园内野生动物的正常生存,比如动物受伤需要救助等,另一部分则作为盈利,增加国家收入。


这个方法是一个多赢的结局,既能保护动物,还能增加收入,甚至旅客们频繁地参观活动也能有效杜绝盗猎者的盗猎活动。

全莉和丈夫出资成立了拯救中国虎国际基金会,基金会的主要目的就是拯救包括华南虎在内的中国大型猫科动物。拯救的方法很简单,就是从中国将这些猫科动物引进非洲,然后在非洲本土照搬原本的野生动物保护措施,最后起到对我国老虎的保护效果。

这个方案其实是有些问题的,首先为何不把方案套用到我们国家中,而是将老虎直接弄到非洲大地上,这一点就十分让人质疑。


因为老虎更加适应的是山地独居生活,在非洲大地却是以荒漠、草原、雨林为主的环境,这个环境十分不适合老虎生存,老虎都是有很强的领地意识和隐蔽本能的,平时它的主要生活方式就是巡视领地,驱逐领地内的大型动物,在领地内躲起来安静地生活。

但这个方式明显不适用于非洲,首先非洲大部分地形都十分平坦,根本不适合隐蔽生活,然后植被也大多并不茂密,许多大型动物会到处乱窜,即便老虎的攻击力冠绝生物圈,但毕竟双拳难敌四手。


非洲的动物一般都是成群结队出现的,斑马、大象、野牛、角马,这些都是体型庞大且成群出现的生物,老虎也许能将他们赶走一两次,但一定会疲于奔命,最终它的领地照样会经常受到侵犯。

而且这些种群本身也对老虎有生存威胁,比如象群、野牛群,以体型和数量为优势,就算是老虎也一样会有威胁,毕竟狮子捕猎这些生物时也时常会受到伤害,这也许就是狮子会发展为群居生物的主要原因了吧。

除了老虎本身对非洲环境的不适应,这个项目也有可能会造成非洲生态环境的失衡,相信不少人都听说过“外来入侵物种”这个词语,虽然非洲环境有可能会让老虎感到不适应,但它毕竟是地球上生物圈中最为顶级的生物,适应一个环境并不是没有可能。


环境适应之后,必然会在当地繁衍壮大,对于非洲本土而言,多一种顶级的捕猎者,意味着生态平衡随时都有可能被打破,为了拯救一个物种而牺牲更多的物种,这是不值得提倡的。

引进华南虎的过程

而通过最后的信息显示,这个拯救中国虎国际基金会的并没有成功将老虎引进到非洲。但这个引进的过程和结果其实也十分值得大家深思。

首先,这个方案虽然理论上看上去成功几率不高,但是在科学界一向鼓励大胆设想小心求证的方式进行研究,所以这个项目还是获得了不少人的支持,毕竟谁也没试过将濒危物种引到其他环境中繁衍这个做法。


基金会与我国林业总局签署协议,获得了林业局的许可,能够将一些人工饲养繁殖的华南虎运到非洲进行野化训练,并且批准在南非使用这个野化项目进行旅游经营以赚取相关的经费。最终成功野化的华南虎却是要送回中国野外放归山林。

简单来说,最终这个项目实现起来,就是将老虎野化的场地更换了,而且借助非洲的野生动物旅游项目获得野化相关的经费,最后老虎还是要带回中国的,这个当然比最终将老虎放到非洲草原中要科学得多。


于是在2003年9月,林业局首先将一对华南虎放在南非基地,2004年又将第二对送过去,总共四头老虎,但十分可惜的是,2005年就有一头华南虎因为染病而死亡了。于是再次从我国动物园中引进了一头雄性华南虎。

直到现在,最初引进的华南虎已经起码繁衍到第三代,数量可能达到30头以上了。但这些华南虎实际上并不能算是完全野化的,因为全莉与其丈夫建造的老虎野化基地,实际上就是一个面积更大一些的动物园。


引进华南虎的结局

被引进的老虎从来不被允许放到野外中去,因为当地政府也担心其会生态环境造成入侵,而我们知道老虎的领地范围一向是很大的,一头老虎的领地就要占据20平方公里,基金会建造的野化基地根本没有这么大的地方。

所以只能使用铁丝网强行将老虎的领地划分开来,缩小他们的生存范围,但铁丝网并不能确保挡住老虎这种强大的猛兽,所以就曾经出现过铁丝网破裂后,两虎相争一死一伤的结果。

领地不够大,本身已经十分影响老虎的野化效果了,而全莉他们为了作秀和满足自身的爱心欲望,还会时常与老虎互动,这就导致野化效果进一步打折扣。


她的行为让这些华南虎逐渐认识并熟悉人类,于是在2016年基金会的一名工作人员薇薇被二代雄虎咬死了,虽然咬人的老虎也被处决,但这依旧是一场十足的悲剧。

其实到了2012年全莉与其丈夫就已经开始闹离婚了,掌握了基金会实际控制权的全莉丈夫伯雷直接终止了她在基金会中所有的职务,并且还与全莉开始了为期7年的离婚官司。

这场官司的结果就是,全莉被完全踢出局,基金会与她再无关联,而基金会的相关信息也于2017年终止更新。


其实全莉个人婚姻问题其实是没多少人在意的,现在最让人在意的是在南非生存的三十多头华南虎什么时候能运回中国。因为一开始我们的目标就是将这批华南虎野化繁殖后运回本土进行放养。

但是现在野化效果也没做好,将老虎送回中国似乎也遥遥无期,这个基金会从结局上看,更像是一场骗局,他们从我们国家骗来五头华南虎,繁殖得到的后代和陆游项目产生的经费全都收入囊中,最终却以渺无音讯收场。

更为离谱的是,有消息指出,在全莉的离婚官司期间,律师明确拿出了证据证明全莉丈夫在经营过程中将基金会的经费用在自己的奢侈生活中,这足以证明他们玩的就是一次空手套白狼的游戏。


华南虎是否需要送往非洲野化

其实老虎本来就不需要在非洲或其他国家中进行野化,虽然我们国家人口众多,但依旧能找到足够的地方给华南虎进行本土野化工作,送往非洲野化本身就是一件噱头大于保护野生动物的事情。以这个噱头进行商业炒作,然后借机赚得盆满钵满。

在很早之前,科学家们就认为华南虎野化是一件十分没有必要的事情,因为想要维持野生华南虎种群数量的稳定,那么就最起码需要六十只老虎,生存范围起码要五千平方公里,在这个范围中一定要有足够的食物和不受到人类的影响。


我国虽然地大物博,但连续不断的五千平方公里也是很难实现的,这么大的面积几乎相当于整个上海市了,在东北地区也许可以从小兴安岭等保护森林中找到这么大的地区,但华南虎主要生活在南方地区,这些地方根本找不到这么大的无人森林。

既然野生华南虎的生存范围无法保障,那么将华南虎野化的意义就变得不再重要了,毕竟野化了也没地方放,这对华南虎的保护意义并不大。

所以现阶段就是要在华南地区恢复出一片足够大的山林出来,并且还要保证恢复的山林中物种的多样性,这样能够确保华南虎被放养时能够成功地生存并繁衍下去。


实际上福建梅花山华南虎繁育基地早在1998年一直在做华南虎野化工作,并且现在也已经繁衍出十几只华南虎了,如果能够恢复出合适放养的环境,其实是有足够的野化华南虎用于放养的。

结语

也许很多人无法理解为何要将华南虎放归山林如此大费周章,甚至给了一些投机分子钻空子的机会。

其实恢复野生华南虎种群的意义十分重要,首先最直观的当然是恢复了我们本土中国虎的基因多样性,这对我们国家的生态环境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然后就是,野生华南虎的存在,其实也是意味着我们国家生态的恢复,能够支撑老虎在野外生存,这说明我们国家的山林生态已经恢复得足够稳定,这是一件造福全国人民的好事,所以才值得我们为之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