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指的是什么样的(工商银行指的是什么样的卡)

原文标题:2021年中国银行业现状分析,应变克难,助力实体经济健康平稳发展「图」

一、银行业基本概况

1、定义

银行业,在我国是指,监管机构,自律组织,以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设立的、、等吸收公众存款的、以及政策性银行。银行是经营货币和信用业务的金融机构,通过发行信用货币、管理货币流通、调剂资金供求、办理货币存贷与结算,充当信用的中介人。银行是现代金融业的主体,是国民经济运转的枢纽。

2、银行业的发展历程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国家之间的贸易往来变得越来越密切,经济逐渐成为衡量国家影响力的重要标志。银行业从最初的保管金银、发放贷款、收付利息的商业机构,随着国家经济水平的提高,银行开始从事存、放款业务,在资本主义时期成为资本家之间的信用中介和支付中介,逐渐形成银行垄断组织,是国民经济运转的枢纽,成为现在金融业的主题。

银行业的发展历程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3、中国银行体系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经过几次改革,已形成了以中央银行、银行业监管机构、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为主体的银行体系。

对国民经济进行宏观调控,维护金融稳定;,对银行类金融机构进行管理监督;为特定经济政策服务;一般是指吸收存款、发放贷款和从事其他中间业务的盈利性金融机构; 其他金融机构主要是提供专业金融服务。

中国银行体系主体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二、中国银行业竞争格局

截止2022年2月,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份额占比如下:大型商业银行占比39.7%,我国大型商业银行主要是指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村金融机构包括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等,占比13.8%;其他类金融机构约占15.2%。 商业银行作为银行业主体,占比71%,是银行业的主要收入来源。

2022年2月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份额

资料来源: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中国银行业影响因素

1、货币供给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货币在总量上呈稳步上升趋势,人民银行合理运用货币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2021年中国货币和准货币(M2)供应量为2383000亿元,较2020年增长了8.97%,保证资金流动性,是银行业发展的重要前提。

2017年-2021年中国货币和准货币(M2)供应量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2、社会融资规模

2021年3月我国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320.03万亿元,同比增长了8.6%,2021年3月的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4.6531万亿元,同比增长37.8%,近8年中,2020年3月中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最高达5.1838万亿元。融资结构分析表明,金融机构发放更多贷款,政府债券融资同比增加,银行承兑汇票交易增加,银行业资金运行更加灵活。

2015-2022年3月中国社会融资规模

资料来源:中国人民银行,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原文标题:2021年中国银行业现状分析,应变克难,助力实体经济健康平稳发展「图」

华经产业研究院对中国银行行业发展现状、行业上下游产业链、竞争格局及重点企业等进行了深入剖析,最大限度地降低企业投资风险与经营成本,提高企业竞争力;并运用多种数据分析技术,对行业发展趋势进行预测,以便企业能及时抢占市场先机;更多详细内容,请关注华经产业研究院出版的《2022-2027年中国银行行业市场全景评估及发展战略规划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