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l排量相当多少钱(16l是多少排量)

近些年,商用车技术在不断地发展,同时在技术研发上也越来越注重可靠性、燃油经济性,这也造就了越来越多的大排量、大马力发动机的诞生。很多人会有疑惑为什么大排量、大马力发动机的可靠性和燃油经济性高呢?

其实这也很好理解,就可靠性而言,大马力、大排量的发动机所拥有的爆发力和动能储备更多,应对一些路况复杂对性能要求较高的通勤环境,更显的游刃有余,而采用动力小、排量小的车型,面对同等路况下只能是疯狂的压榨其仅存的动能储备,这类发动机更是经常是超负荷工作,自然加剧了各个零配件之间的磨损,使用寿命和可靠性也就深受影响了。

而燃油经济性方面,因为搭载大排量、大马力发动机的车型,在绝大多数运输场景下,都可以让发动机维持在经济转速区间,虽然排量大但油耗反而并不高,反观小排量车型,为了提升动能输出,往往会通过深踩油门、降低档位来提高发动机转速,实现满足通勤环境下的驱动力需求,瞬时油耗量激增,往往拉高的平均油耗。所以也就导致了大排量发动机比小排量发动机还省油的现状。

正是因为大排量发动机的种种优势,不难发现当前拥有500多马力的重卡车型越来越多,反而400马力以下的重卡车型是越来越少见,而且按照这样的趋势,今后600马力甚至700马力以上的车型会越来越多,而大排量、强动力发动机也会越来月普遍。在今天小编就给大家带来几款大排量大马力的发动机,这些发动机都是拥有16L排量,且动力均在700L以上。

第一款:斯堪尼亚 16L发动机

斯堪尼亚拥有着“公路之王”的称号,其品牌不仅仅享誉全球,而且对于动力的追求也是目前行业中绝对的领军者。1969年斯堪尼亚正式推出了一款代号为DS14的V8发动机,在当年这款14L排量的发动机拥有350马力,成为欧洲最强的卡车柴油发动机,而到了1987年斯堪尼亚对这款V8发动机做了诸多升级,动力也提升到了470马力,动力不断攀升。而在2000年,这款发动机再次升级,排量由原来的14L提升到了16L,动力也提升到了580马力,在2010年这款发动机的加强版推出,动力提升到了730马力,成功卫冕动力之王的桂冠。

但追求不断突破进化的斯堪尼亚显然并不满足这样的动力表现,在2020年斯堪尼亚又发布了全新一代的V8卡车系列车型,这款16L排量的V8发动机动力再度攀升至770马力,成为目前商用车中动力最强的的16L发动机,再次让斯堪尼亚坐稳动力之王的位置。

第二款:沃尔沃D16G750

在770马力的斯堪尼亚V8推出之前,16L发动机动力最强者就是由沃尔沃 D16系列发动机来保持的,而且这个记录保持了11年,可见这款发动机在行业中地位有多高了。这款发动机目前搭载在沃尔沃FH16这款车上,这款发动机的最大功率输出可达750马力 峰值扭矩扭矩3550N.m 。

强悍的动力搭载在普通牵引车上显然有些浪费,目前这款发动机应用在沃尔沃FH大件运输车上,其排放标准符合欧六排放,而如此强悍的动力也是沃尔沃专门为采用8×4驱动的大件运输车而打造,在专用车、工程车、特种车上这款发动机也有非常广阔的市场空间。

第三款:解放奥威16L发动机

解放作为中国商用车的领军者,虽然和斯堪尼亚、沃尔沃等国际巨头还有一些差距,但这个距离正在迎头赶上的解放一点点缩短,在动力方面,解放自然也不甘落后。在2020年9月份,解放奥威16L发动机正式问世,而这款发动机也成为了国内动力自主品牌中最强的发动机,其拥有和沃尔沃D16G750一样的750马力,只是峰值扭矩上比沃尔沃稍微逊色一些,但也达到了3500牛米的水平,其动力数据也已经是足够强悍。

据悉这款发动机在接下来也将正式装配在解放旗下的车型中,如果不出意外,首款搭载奥威16L发动机的车型应该就是解放旗舰重卡——解放J7。届时解放J7的最大动力直接从560马力一跃提升至750马力,成为国产动力最强重卡。当然除了强劲的动力之外,奥威16L发动机通过双级涡轮增压及双级空气水冷等设计,提高爆发压力,降低燃油消耗。据官方数据奥威16L发动机的油耗最低可达172g/kW·h,达到世界一流水准,而16L的大排量发动机,在经过一系列轻量化设计之后,自重控制在1.33吨,同样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第四款: 东风龙擎DDi16发动机

在一汽解放奥威16L发动机推出之后,同属第一梯队的东风商用也自然不甘落后,在今年5月份,东风自主研发的龙擎DDi16发动机成功点火,东风商用也正式拥有了自己的大排量引擎,同时这款发动机也是东风商用动力总成的最高端机型,为了满足用户更加高效运输的需求,在整款发动机的表现上,其动力性、经济性、制动性以及自重等方面均是达到了国际领先的水准。

在产品研发上,通过高爆压基础技术、发动机热管理及智能控制技术、高效燃烧系统与后处理设计开发技术等等多达21项核心科技,大大提升了其综合表现。在账面数据上,这款发动机拥有720马力的最大功率以及3400牛米的峰值扭矩。这个水平放眼国内大排量发动机也是属于顶尖的存在,如果不是奥威16L发动机,那么它也可以称之为国产最强。不过从数据上和奥威16L机相比还是稍微逊色了一些,但是这款发动机拥有550kw的制动功率,会让搭载这款发动机的车型面对长下坡的运输场景会更显从容。

写在最后:

从这几款排量达到16L的强动力发动机来看,斯堪尼亚仍然是行业领军者,无愧动力之王、公路之王的称号,而解放在经历了几十年的高速发展之后,已经能够和沃尔沃并驾齐驱,也看到了自主品牌车企飞跃式的发展势头,至于东风动力虽然排在这四个品牌之后,但仍然能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也是相当不易。总体而言,从这四款16L发动机的表现,我们能够看到自主品牌和国际巨头之间的差距,但同样也看到了自主品牌崛起的希望,也许在不久的未来,自主品牌也能戴上动力之王的桂冠。